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澎湖縣】文化資產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https://www.phhcc.gov.tw/



 文化資產網

 文資公告









澎湖的歷史源遠流長,四、五千年前即有史前人類活動的聚落和遺址,散佈全縣各島嶼。從草萊初闢到歷史時期,汪洋大海中的澎湖群島,向來就不寂寞;降至近代,更以其扼控台海的優越地理位置,成為世界列強覬覦的焦點,兵船商舶,輻輳而來,也掀起了澎湖與西方相遇的序幕。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往昔的點點滴滴已積累、演變成為今日澎湖寶貴的文化資產,值得大家來呵護和珍惜。

澎湖的文化資產可謂得天獨厚,國定古蹟即有8處,縣定古蹟18處,歷史建築35處。此外,望安花宅聚落為第1個國家級「重要聚落」;「吉貝石滬群」與「七美雙心石滬」為「文化景觀」並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石滬修造技術」及「吉貝保滬隊」經中央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團體」,「傳統彩繪」登錄為本縣「保存技術」。因此,從文化資產的角度出發,可以更加瞭解澎湖的過去與未來。

沒有共同的記憶,就沒有文化的想像。對於在地的居民而言,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工作最重要的意義,便是藉此傳遞在地的文化想像,讓它常駐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並成為觸動文化再生的新苗。也只有藉由和過去的交談、互動,努力去挖掘出文化資產內蘊深藏的意涵,我們才能建立彼此共享的信念、記憶和期望,拓寬生命的視野,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化共同體,迎向未來,走向世界。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國家文化資產網(點選連結)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研究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