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臺中市】建築管理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建築管理>建管業務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https://www.ud.taichung.gov.tw/

建築管理系統便民服務網    https://mcgbm.taichung.gov.tw/



近年來房價日益升高,建物所有權狀上所載「面積」為房屋買賣移轉時民眾關心的條件之一,陽台補登記案件因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為提供民眾更便捷申辦方式,台中市中山地政事務所研議簡化陽台補登記作業流程,並經地政局推行至全市11個地政事務所,民眾免於不同機關來回奔波,申辦更便利。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https://thd.taichung.gov.tw/




新增《建築焦點活頁式網誌可隨時增修。再延伸連結

主題分項

BUILDINGFOCUS〔建築管理〕臺中市建築管理業務

    建造管理科

    營造施工科

BUILDINGFOCUS〔建築管理〕臺中市公寓大廈管理

    住宅發展工程處 公寓大廈管理科

    業務項目 - 公寓大廈


BUILDINGFOCUS〔建築管理〕臺中物公共安全


    使管科便民查詢系統    https://k06ud.taichung.gov.tw/KPEOWEB/


BUILDINGFOCUS〔建築管理〕臺中市招牌廣告物管理

    都市修復工程科


延伸分項將陸續增列


2022-01-22落實建立3D地籍圖資 中市推動建物謄本立體化

內政部推動國家地理資訊系統發展至今,建置了共用國家底圖及應用系統平台,並已正式升級邁入3D領域,台中市政府地政局也積極配合內政部推行的三維地籍建物資料建置作業,辦理新成屋案件時,除原有繪製平面圖作業外,一併建置該建物的三維地籍資料,未來將達成建物謄本立體化的目標。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全球在智慧城市發展的浪潮下,地理空間資訊應用層面已逐漸成為施政決策的重要依據,早期測量圖籍以人工及圖紙繪製,之後結合電腦作業改以電腦繪製並納入系統管理。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益成熟,建置完整GIS空間資料庫以優化施政決策,推動智慧政府已成趨勢,因此台中市府積極配合內政部推行的「邁向3D智慧國土-國家底圖空間資料基礎建設計畫」,未來將成為國家底圖空間資料基礎建設的重要助力,建立健全的立體地籍圖資,為民眾帶來更智慧、便利的生活。

地政局指出,為有效加速高精度三維地籍建物產權模型建置,除已制訂測繪成果檢查機制及標準作業流程與規範,去年度也完成近1萬9千筆新成屋三維模型及22萬筆既有成屋空間資訊建置作業。地政局也提醒,依據地籍測量實施規則第282條之2及第282條之3,申辦建物第一次測量案件時,請一併檢附建物向量電子檔,共同攜手建置三維立體城市。



臺中市政府地政局
 https://www.land.taichung.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