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建築管理〕臺北市建築執照無紙化

 

2023-08-25臺北市智慧建築管理表現突出,建管處受邀參與112年APEC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分享數位建築許可實務經驗

今夏於美國西雅圖市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為全球焦點。當地時間810日,數位經濟指導小組(DESG, Digital Economy Steering Group)舉辦了一個重要的促進利益關係方有效實施數位執照與核可工作坊(Catalyzing Stakeholders for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Digital L&P),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榮幸受邀分享「臺北城市智慧建築管理計畫」(TAIPEI CITY Smart Management Construction Project)。該計畫著重多項創新舉措,包括建照審查24小時全年無休的建照電子化上傳系統、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務、AI超前補助設計,以及強調行政透明度等精進措施,受到全球專業人士的高度關注,並肯定臺北市建築管理數位化在國際舞台上的創新地位。

 

       建管處處長虞積學表示,近年來受Covid-19疫情影響,臺北市仍積極加速推動建築執照無紙化及E化的建管服務,非常榮幸於112 年APEC全球會員國中被選為三位代表之一,除在APEC會議上分享臺北市在數位建築許可方面的發展經驗,也介紹建管處所推出的e辦網首頁英文版(附檔照片),並深入探討「臺北城市智慧建築管理計畫」(TAIPEI CITY Smart Management Construction Project),展示了建管處的努力,藉由全時的建照電子化上傳系統、一站式窗口服務、AI超前補助設計和行政透明度等創新項目為例,說明建管處內部如何從被動的審查模式轉向主動的服務模式。

 

       虞處長同時說明,建管處也在會中表達推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使用者訓練及數量不足、數位化建築資訊建模(BIM)成本過高等問題,期許未來能面對解決,將數位化建築管理從建築執照申請,全面延伸至施工管理、使用管理等階段,以期達到建築生命週期的城市智慧建築履歷管理願景。

 

        建管處今年獲邀於全球性APEC數位經濟指導小組會議上分享,除再次肯定臺北市在數位發照上的E化成果相較全球確實走在前端外, APEC會議上如哥斯大黎加運用由專業人士組成的第三部門提供政府分析、歸納問題並建立標準化數位發照平台等公私部門合作模式等,亦將是未來落實「臺北城市智慧建築管理計畫」值得借鏡的參考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