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社會住宅興辦案件執行情形彙整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社會住宅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社會住宅專區

全國社會住宅個案興辦執行情形

https://pip.moi.gov.tw/V3/B/SCRB0505.aspx




國土管理署表示,今(112)年全國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新增超過2萬2千餘戶,今年12月底累計超過9萬4千餘戶,明(113)年1月底將達成9萬6千餘戶,明年底可順利達成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社宅目標,另包租代管社會住宅112年11月底有效契約數計6萬5千餘戶,以目前每季增加至少7,000戶之推動量能,同樣在113年會如期超過8萬戶目標,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到明年底不僅會達標,而且會超標達107%。

內政部在上述目標即將達成之際,正擬定114年-121年住宅政策新目標,預計達成25萬戶直接興建社會住宅、25萬戶包租代管及50萬戶租金補貼,照顧不同族群的居住需求及居住權益,充分提供民眾多元選擇,落實更完整住宅政策,實質減輕國人居住負擔。



有關今(15)日就「推動社會住宅成果與提升社宅用地供給精進措施」,有媒體報導「學者示警碎片式規畫恐天下大亂」。國土管理署表示,社會住宅不單只是提供居住空間,更為城市帶來活絡的機會。下階段社會住宅推動將搭配整體開發區、捷運建設及都市更新開發,可改善居住狀況,也具有快速引入人口活力、提供多元公共服務,激發區域經濟的增長等益處,讓不同特質的城鎮能有符合城鄉特質的持續發展。

都會區社會住宅不僅活絡周邊環境發展 更是老屋換居的好宅

國土管理署表示,為全面照顧不同族群的居住需求及居住權益,社會住宅可提供年輕人穩定的居住,高齡族群也能有換居機會。目前舊城區都市範圍內的社會住宅,包括新北市板橋區府中社會住宅,現已供民眾申請入住,另外明(113)年完工的臺北市松山區「延吉好室」、萬華區「萬華安居」,就可提供年輕人居住的選擇,因為社會住宅的興辦,也活絡了周邊環境發展;此外,原有居住在老舊公寓內的長者,也有換居管道,移居至適合的環境。加上考量舊建物的安全,政府也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政策及措施,將可帶動整體地區的再發展。

社會住宅提供多元社福幼托環境 強化在地公共服務需求

國土管理署表示,社會住宅的建設不僅關注居住本身,更將提供多元的社會福祉、托老、托幼、青年創業之設施,提升對當地居民的照顧及公共服務品質。例如,新北市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及臺北市信義區廣慈社會住宅,就結合了青創園區、多元公益基地、或長照、社福、醫療設施,不僅滿足居住需求,更強化當地的社會支援體系及整體發展。

捷運場站開發搭配興建社會住宅 民眾就業與生活更便捷 聯合開發與增額容積將於全民共享

國土管理署表示,運用捷運場站增額容積興建社會住宅符合TOD大眾運輸導向的永續城市發展方向,也可避免淪為高房價炒作標的,達到都市發展效益將與全民共享的目標。此外,捷運場站開發與社會住宅建設相互搭配,不僅能有效提高捷運站周邊的人口進駐率,還可促進城市發展,增進整體競爭力,未來將持續商討適宜的操作模式,儘速修法後啟動執行。

整體開發區劃設社福設施用地或社會住宅專用區,以因應未來發展需求提供社會住宅及新興服務設施

國土管理署最後表示,配合都市擴張、產業需求劃設的整體開發區,考量發展所需的建設,包括學校、市場、停車場、公園綠地及其他必要設施,並納入社會住宅及其它新興服務設施需求,新增社會福利設施用地或社會住宅專用區,供中央或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及長照、幼托或其他符合社會需求附屬設施,更能建立國民對於居住品質的要求及因應社會的期待。



國土管理署今(15)日表示,截至今日,臺南市中央及地方社會住宅興辦總計20處6,936戶,另南區「鯤鯓安居」社會住宅及仁德區「裕忠安居」社會住宅刻正上網公告招標中,預計為臺南市再提供1,200餘戶社宅,並年底提前達標7,000戶社宅目標。

南部科學園區效應,帶動產業人口及住房需求

國土管理署表示,依據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統計資料,南科就業人口於112年10月底達9萬1,950人,另依據臺南市政府112年8月住宅價格指數,南科區域本期(8月)住宅價格指數為148.79,較前期(7月)上漲0.96%,相較去年同期則上漲5.16%,可見南科效應帶來的大量移民潮及人口紅利,已明顯引動當地房價及住房需要。

社會住宅擴大盤點,選用佳里區及麻豆區各1處基地

國土管理署指出,現階段臺南市社宅選址多集中於曾文溪以南地區,因應南部科學園區發展,下階段朝曾文溪以北地區擴大盤點,目前已選用「佳里區」及「麻豆區」各1處基地。佳里區基地位於延平路、佳北路口,面積0.3公頃,約可提供200戶社宅,預計明(113)年新建統包工程發包;麻豆區基地位於總爺藝文中心對面,面積約1公頃,約可提供350戶社宅,後續需辦理非都變更編定,預計後(114)年新建統包工程發包。未來將持續朝南科周邊地區盤點合適土地,以照顧週邊民眾居住需求。

「鯤鯓安居」、「裕忠安居」預計於年底發包,再提供1,200餘戶社宅

「鯤鯓安居」位於南區濱海路與清水路交會路口,基地鄰近區公所、消防局、圖書館、市場及賞夕秘境小美軍海濱公園等公共設施,規劃設置托嬰中心,提供友善共融環境服務在地居民;「裕忠安居」位於仁德區臨裕忠路、近中山路,鄰近文心公園、里民活動中心、復興國小、復興國中,基地前方設有仁德轉運站,未來捷運路線亦規劃於附近,生活機能良好且完善,兩處將提供約1,200餘戶社宅,預計117年完工。



國土管理署表示,截至112年11月底,全國直接興建的社宅戶數達9萬1,189戶,其中中央興辦46,732戶(51%),地方興辦44,457戶(49%),中央在短短3年的時間內,讓全國社會住宅推動速度已超越地方,在113年底可望達成直接興建12萬戶目標,中央政府用具體行動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也請地方政府以同樣積極態度興辦,共同達成目標,落實對國人的居住協助的職責。



內政部營建署積極推動社會住宅,除人口相對稠密的六都外,在各縣市也加快興辦腳步,並已達成社會住宅決標縣市環島成果。其中,在基隆市、新竹市與嘉義市等人口聚集之處,營建署亦提高社會住宅興建目標,目前合計已決標4處基地共1,440戶,未來兩年至少還有6處基地約2,700戶持續推出,合計超過4,000戶,土地、經費和人力都由中央投入,回應地方需求與期待。

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為改制前省轄市,是臺灣區域發展重要中心,許多民眾到此就學就業,人口也相對密集,居住需求較高。考量地方政府推動社會住宅量能不足,營建署啟動土地盤點作業,並指示國家住都中心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滿足地方居住需求。

營建署表示,三市人口稠密,除滿足居住需求外,國家住都中心亦規劃留設開放空間,以及納入托老、托幼等社福公益設施;基隆市「光明安居」納入公共托嬰中心、身障日照及作業中心;新竹市「中雅安居」則規劃了幼兒園與日照中心,提供居住空間外,也照顧當地民眾。


社會住宅興辦數量上,國家住都中心已於基隆市決標450戶,預計112年再招標340戶;新竹市已決標640戶,預計112年再招標1,670戶,招商中公辦都更預計分回社宅200戶;嘉義市已決標350戶,預計112年再招標140戶。

營建署強調,將持續與國家住都中心配合,盤點區位適宜的公有土地,也邀請各地方政府一同加入社會住宅興辦行列、加速行政程序,以回應民眾對社會住宅的殷切期盼,讓社會住宅能夠遍地開花,成為民眾放心打拼、照顧家庭的堅實靠山。


中央興辦社會住宅計畫|安居 · 好室    https://sh.hurc.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