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第三航站專區


第三航站及重大工程專區

 

桃機公司辦理第三航站區主體航廈工程三度流標,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2021-10-14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桃機公司)辦理桃園國際機場(下稱桃園機場)第三航站區主體航廈工程,經審計部交通建設審計處查核發現,該工程因無廠商投標而三度流標,致大幅延宕計畫完成期程,經函請檢討改善,主體航廈工程土建及機電標均已順利完成發包,逐步為國人打造嶄新國門。

審計處指出,桃機公司鑑於桃園機場旅客量日增,既有之第一、二航廈容量已不敷使用,為提供國際水準之服務及強化機場國際競爭優勢,提報臺灣桃園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並經行政院104年3月6日核定,主要工項包含主體航廈(經費396億元)、空側基礎設施(含滑行道系統、空側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多功能大樓及專業特殊系統(航空地面燈光、行李處理、資通訊、空橋、旅客運輸及公共設施)等。

然而,審計處於108年12月查核發現,桃機公司未完成主體航廈工程招標文件(含細部設計成果)核定作業,即辦理招標,且未能確保設計團隊已考量施工客觀條件、廠商利潤及風險等編列合理費用,影響潛在廠商投標意願,致主體航廈工程公告期間疑義多達上千則,107年7月至108年6月(期間增加工程經費至448億餘元,並調整採土建與機電分標方式辦理)三度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嚴重延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之進程至少3年,審計處遂於109年6月函請交通部督促研謀改善。

審計處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桃機公司已取消原設計航廈天窗與調整帷幕厚度,降低施工難度與風險,並重新依設計規模及市場行情覈實增加主體航廈工程經費至572億餘元,土建標及機電標分別已於110年3月30日、8月30日以445億餘元、127億元決標,第三航廈預計分三階段於113年完成北登機廊廳、114年完成主體航廈及115年完成南登機廊廳建設,提供國人優質空運服務,提高桃園機場與國家整體競爭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 肯定桃機公司與工程團隊努力 期許如質如期完工

2021-07-11

關心國家重大建設推動情形,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今(11)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第三航廈建設工程進度,肯定桃園機場公司及榮工/三星工程團隊的付出,也期許務必如質如期完成,超前做到更好,實現桃園機場成為東亞樞紐機場,並結合臺灣地理環境優勢與世界接軌,提升我國的整體國際競爭力。

    蘇貞昌院長今日上午由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政務委員黃致達,以及立法委員鄭運鵬、湯蕙禎、黃世杰、邱顯智等人偕同,前往第三航廈建設工區視察,並由林國顯董事長簡報桃園國際機場未來十年發展藍圖,說明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進度;其中核心的第三航廈主體土建工程由韓國三星物產與台灣榮工工程公司組成的國際團隊得標,今年6月1日開工,預計陸續於113年完成北登機廊廳、114年完成航廈主體,再於115年完成南登機廊廳,並陸續啟用。未來第三航站區包含衛星廊廳完工後,將再增加每年4,500萬旅客容量,達成129年旅客量8,200萬人次旅運需求目標。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表示,感謝行政院蘇院長及吳澤成政委在預算、優化方案的支持與指導,協助桃機公司得以突破發包的困難,順利發包進入施工。未來三航廈加上三跑道建設將有助擴大桃園機場客貨容量,壯大台灣國際競爭力。交通部也會針對三座航廈未來分工與定位、衛星廊廳的角色更深入討論,另也將加速國一甲、國二甲聯外交通連結西濱、一高建設,以兩縱兩橫高快速道路,活絡機場的營運能量。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指出,航空城計畫走過十多年歷程,第三航廈是航空城計畫的重要里程碑。此過程土地徵收作業順利,感謝在地居民、中央與地方合作,桃園市政府也積極協助工務所及外籍移工生活區所需用地取得,未來第三航廈將結合青埔地區及航空城計畫成為桃園發展核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表示,三航廈工程在蘇院長大力支持之下,交通部、民航局、機場公司及設計顧問團隊,同心協力解決問題,在維持原設計風格下順利招標,也感謝三星/榮工團隊加入興建任務,期許第三航廈朝公共工程金質獎目標邁進,成為公共工程的典範,以符合國人期待。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指出,機場是國家大門,也是台灣競爭力最重要資源,政府投入1300多億興建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就是要強化國際競爭力的基礎。感謝交通部積極規劃、桃園市大力支持、吳政委整體協調務實解決問題、民航局林局長臨危授命承擔重任,以及榮工/三星願意投入齊心推動讓工程開工依序推進,今日特別在疫情中到現場感謝大家的幫忙,也期許團隊務必如期如質、超前做到更好。同時,蘇院長也特別指示,第三航廈工程過去6年流標了3次,過程中請吳政委務實檢討,要錢給錢、要人給人,積極解決了許多問題。也再次感謝鄭市長、桃園地區立委多方支持與溝通,未來期許機場公司針對整體配置、交通部就聯外交通等,秉持放大眼光、放寬胸懷,朝更快、更大、更好的方向積極規劃,提供未來機場發展更大能量。蘇院長最後勉勵大家,提醒第三航廈已經動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國門工程,讓國人豎起大拇指稱讚。

    第三航廈建築東西長414公尺、南北寬242公尺,總樓地板面積達58萬平方公尺;建築設計為地上4層、地下3層。總工程經費572億元,包括土建工程 445億元、機電工程 127億元。110年6月1日土建工程動工,預計分三階段完工,113年完成北登機廊廳、114年完成主體航廈,及115年完成南登機廊廳建設,預期將可在完成後提供國人優質空運服務體驗。



FORMOSARACE: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競圖結果及未來推動期程」報告(104年11月12日)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