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0206地震 專家解讀(105年2月9日)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9日電)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小年夜的地震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規模約6.2,是東西向,第二事件是主震發生4秒後、規模約6.1,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
 
小年夜清晨高雄市美濃區發生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市多處災害。
 
馬國鳳今天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這地震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規模約6.2,第二事件為主震發生4秒後規模約6.1
 
馬國鳳說,兩事件的震源機制類似,但第一地震為東西向,第二事件為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地震主要災害在台南區域的成因,是這第二地震,其僅離台南5公里,深度可能極深至約30公里,還在分析中。
 
她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餘震在台南區域,而非主震的美濃一帶;這事件也提醒深層地震帶來災害的嚴重性。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但許多民眾感到納悶,為何在高雄發生的地震卻是台南災情最慘重?日前許多媒體報導指出應是「場址效應」造成。但今天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表示,6日發生的南台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一個發生在高雄美濃,一個則在台南,只是因為兩主震間隔太短,才被誤認為一個主震。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今天下午在臉書貼文寫到,她與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教授宋德濡花了近4天時間深入分析,研判6日的南台地震應該有2個主震,第1起芮氏規模6.2,震央位於美濃附近,產生的地震P波以每秒約6公里速度,往西傳到25公里遠的台南永康附近,才誘發第2起規模6.1的主震,如此就能解釋為何台南災情最嚴重且餘震不斷。
 
另外,據《蘋果日報》報導,她指出在地震發生後,氣象局判讀的資料只有一起規模6.4主震,是因為兩起主震間隔才4秒,所有地震訊號都混在一起才會無法在短時間內判讀。馬國鳳也解釋,雙主震並不是罕見現象,但過去雙主震多發生在外海,這次卻罕見發生在陸地,第2起主震更是發生在市區才會造成嚴重災害。
 
相關連結請見 台灣地震科學
 
 
【蘋果日報】
 
 
小年夜地震重創台南至今進入第4天。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下午在貼文指出,當天地震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規模約6.2,為東西向,第二事件為主震發生4秒、規模約6.1,並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也是主要災害在台南區域的成因;她表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餘震在台南區域,而非主震的美濃一帶。
 
馬國鳳下午接受《蘋果》採訪時指出,地震發生後,大家都有許多疑問,包括為什麼台南災情慘重,以及台南附近有密集餘震?因此她與另名地震學者、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教授宋德濡利用氣象局測站及台灣地震科學中心P Alert的資料進行深入分析,花了近4天時間,判讀出小年夜的地震有2個主震,第1起位於美濃附近、規模6.2,其地震P波以每秒約6公里速度,往西傳到25公里外的台南永康附近,誘發了第2起規模6.1的主震,深度約30公里,這也解釋了為何台南災情嚴重,且餘震不斷。
 
她表示,在地震發生後,氣象局所判讀的資料只有一起,規模為6.4,那是因為兩起主震間隔太短、僅4秒,所有地震訊號都合在一起,無法在短時間內判讀,需以專業地震學的深入分析才能找到答案;在地震學中,雙主震並非罕見,但過去多發生在外海,因此未釀災,這次特別的是雙主震發生在陸地,且第2次就在都市下方,因此造成嚴重災害。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回應,氣象局尊重學者研究,但「拆解地震」很困難,每個地震的時間和位置都要分別定清楚。郭鎧紋解釋,規模較大地震都是從源頭開始釋放能量,使地層往某方向破裂,如921大地震也可以說是100多個規模6地震「串在一起」,但其實時間、地點都很接近,地震波也混在一起,無法清楚區分。
 
郭鎧紋表示,目前氣象局判定美濃地震從美濃開始,地層往西北(台南市)破裂,破裂的時間、地點都很接近,「像機關槍一樣,」很難拆開,也不易單獨定位,所以氣象局取起始地點,並累加能量算出規模6.4。他認為若依馬國鳳的研究,「第2個地震」只晚4秒,其實與美濃起始點的地震沒什麼差別。
 
郭鎧紋表示,美濃地震的餘震多在台南,可能因為台南是地層破裂的「結束點」,當地能量沒釋放完、地層不平衡而有餘震;他提到,近6年前的甲仙地震餘震也多在震央西北方,和美濃地震有點像。(劉嘉韻、蔡永彬╱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
 
 
台南大地震至今進入第4天。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教授、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下午在臉書指出,當天地震為「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規模約6.2、為東西向;第二事件為主震發生四秒後規模約6.1、並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而第二事件也是造成主要災害發生在台南地區的成因。馬國鳳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餘震發生在台南區域,而非主震的美濃一帶。
 
馬國鳳表示,地震發生時,不少人有疑惑,「震央不是在高雄美濃?為何卻是台南災情慘重,而且出現密集餘震?」她和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教授、地震學者宋德濡進行資料分析發現,當天地震其實有2個主震,第1起地震規模6.2,位於高雄美濃,其地震P波往西傳到台南永康附近,誘發了規模6.1的第2起主震,深度約30公里。
 
馬國鳳分析,氣象局當初判讀的地震規模為6.4,是將兩起地震合起來的平均數據,「因兩起主震僅相差4秒、間格時間太短,所有地震訊號合在一起,難以在短時間內判讀。」馬國鳳強調,花了近4天的時間分析,才判讀出當天屬於雙主震。雙主震若發生在外海,便不易釀災,此次的第2次主震發生在都市下方,是造成災害的一大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