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0206地震 劣質販厝(105年2月12日)

 
 
 
 
【中央社】
 
 
  
 
【聯合新聞網】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維冠林明輝 名下30筆土地20160212日)
 
「擅拆牆柱」將傳藍姓房東20160212日)
 
地震後必看 房屋體檢圖解20160212日)
 
【中時電子報】
 
 
 
 
 
短評-防災融入生活20160212日)
 
名家觀點-震出來的教訓20160212日)
 
  
 
【台南市政府】

 

0206美濃地震 工務局官員不眠不休全力搶救


刊登發佈日期:2016/2/12 下午 05:14:30|最後修改日期:2016/2/12 下午 05:14:30

消息內容
0206美濃地震,台南市受災嚴重,尤其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 截至目前已奪走近百條人命;市府工務局所有官員不眠不休,盡一切力量進行搶修,局長吳宗榮昨在指揮官工作會議中報告搶修情形指出,截至目前,針對民眾通報有安全疑慮之建築物總計380件,其中張貼紅單61件,張貼黃單52件、尚無疑慮201件、勘查中66件,總計動員專業技師約421人次。

另外,地震發生後,工務局立即啟動橋梁地下道巡檢機制,2月6、7日完成台南市74座重點橋梁、地下道特別檢測 ,其中鹽水溪人行步道橋因橋面變形隆起,顧慮民眾行走安全疑慮,將暫以封閉,另待請專業廠商檢測無虞後開放,請市民朋友配合暫勿使用通行;歸仁區台86線24號橋因東向橋西位移,於2月6日下午5時00分起進行預警性封閉,公路總局預計5月改善完成。 

至於災情彙整,工務局接獲案件總計550件,其中最大災情為建築物及相關附屬設施倒塌、損壞等計407件,還有道路破損56件、積水54件、路燈不亮27件…等,在積極搶修下,已完成470件修復或建築物查事宜;截至至2月12日上午8時已動用392人次專業人員及656部次工程機具車輛。

在整個救難搶修過程中,最艱辛的莫過於維冠金龍大樓分秒必爭的搶修每一個寶貴生命,工務局特別成立搶災工程前進指揮所:每日24小時1名簡任主管及2名單位主管輪值,督導北側、南側建物拆除施工進度及各單位協調聯絡;24小時派員點工以及駐守土石暫置場,協調、掌握災區救災情形;另配合前進指揮所每日辦理4場搶災說明會,備妥相關說明資料,並責由局長或代理人親自向家屬說明、安撫。不眠不休全力搶救至今,維冠金龍大樓拆解工作即將完成。

針對民眾通報有安全疑慮之建築物,工務局立即聯繫技師、建築師公會辦理建築物緊急鑑定,2月6日並請公會派員進駐台南市應變中心,另與土木及結構技師公會成立LINE群組,即時聯繫建築物緊急鑑定事宜。工務局表示,若民眾如因地震造成之建築物損害有安全疑慮者,自2月15日至17日,將由區公所受理民眾通報,並由里幹事填具通報單,區公所彙整作表提報工務局,工務局通知公會派員,儘速於通報7日內勘查完成。

工務局特別針對鑑定結果說明表示,貼黃單係指建築物非主要結構(室內隔間或天花板等)損壞或鄰近建物傾斜達一定程度以上,致生危險者。紅單指建築物主要結構(柱、樑、外牆、樓版、基礎淘空)損壞或建物傾斜達一定程度以上,致生危險者。一旦建物張貼紅黃單後,將劃設範圍限制或禁止人民進入或命其離去。

後續處理方式為張貼紅黃單後,會另以書面通知限期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委會辦理修繕、補強或拆除,完竣後檢附安全鑑定報告及相關證明文件,報府同意解除列管後,始得使用。有危險之虞不及通知時,得依建築法第82條逕予強制拆除(原則上仍由所有權人自行拆除)。若針對緊急評估結果有異議者,得於接獲通知之翌日起十日內,向市府申請複評;後續如有個別鑑定需求,則請民眾自行委託各公會付費辦理。

發稿人:工程企劃科 李開菊 電話:2991111轉8158
相關檔案:高解析度照片下載
  • 0212空拍圖
  • 2月12日搶災現況
  • 2月12日凌晨東側搶災現況

0206地震臺南市災害應變中心第1次指揮官工作會報紀錄


刊登發佈日期:2016/2/12 下午 03:13:08|最後修改日期:2016/2/12 下午 04:12:33

消息內容
0206地震臺南市災害應變中心第1次指揮官工作會報紀錄

壹、時間:105年2月12日11時00 分
貳、地點:臺南市災害應變中心
參、主持人:賴市長清德
肆、報告事項:略

伍、市長裁示:
再次感謝各位同仁及各單位大家的辛勞,這一次大家的投入非常辛苦,謝謝大家,針對後續幾點提示:

一、因應地震災害的工作要全面展開,包括第一時間救援、送醫、對家屬的心理撫慰、對往生者後事協助辦理、收容安置、全面清查本市建築物房屋受損情形、維生管線受損情況、農民漁損的情形,每一項都要全面展開,完整的執行。

二、每項工作要應該完整周延的執行,好比搶救過程不放棄每一個人,能夠有生存的機會更好,沒有的話應該要保全大體,地面層搜救完後,必須將整個基地翻開都要執行,A、G、F承受力道比較強,都深陷地底下2-3公尺,如有失蹤人口一定要找出來。

三、有關醫療部分,第一線醫療開刀、後續住院、復健及心理輔導,直到出院康復為止。後事的協辦從身分認定、行政相驗、靈堂設立 冰櫃大體保存,以及協助辦理後事,危樓全面鑑定工作,是否為紅單、黃單,在居住方面,短期安置、租屋及後續重建等相關工作,各相關機關單位都要完整周延的執行。

四、對於我們執行的各項工作,要重視受難家屬及本身是災民的需求,如果不在服務的項目範圍內,服務項目也要根據災民的需求,要做到滿意為止。

五、每項工作的執行要注意到效率,如法制處所提供建商以及建築師財產的假扣押,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標的金額高的話 就可以對其他股東、董監事會進行假扣押,執行效率非常重要。今天已辦理頭七法會,已有94人罹難,請法制處儘速與家屬完成取得同意書及假扣押標定金額的確定,星期一上班前辦理完畢,重新申請法院擴大假扣押的對象。

六、區公所部分及自來公司要掌握效率,過年期間很多居民沒水用,首先感謝所有台南市民的體諒,請自來水公司掌握供水進度,迅速恢復供水。所有重建的工作 必須要中央協助,除本府需要負責外,請各局處於一周內彙整災損向中央申請災害準備金。

七、請研考會注意到資訊的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的檢驗,尤其社會捐款,本府設有捐款專戶,處理善款及運用,本府會訂定一個辦法設立委員會,所有的資訊要做到公開透明。

八、感謝中央合作包括馬總統、行政院張院長多次來到臺南關心,同樣地也要與民間公私部門共同合作,中央及地方密切合作,公私部門同心協力,一起因應這次的地震變局,一周內除向中央提出災害準備金申請外,社會給予臺南市政府的幫助,只有民間大量的投入幫助,才能有辦法迅速處理。

九、本府將成立0206地震臺南災害聯合服務中心,地點為原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永華市政中心1F),請陳秘書長擔任中心主任,協調各局處有效率解決災民的需要,即時幫助民眾解決各種問題。請劉副秘書長能夠迅速擬定這次地震國際社會及單位關心本府的感謝書函,儘速讓它們知道

十、請新聞處將正確訊息提供給台灣社會民眾了解,對於錯誤的訊息,也要迅速予以更正澄清,讓整個救災及重建工作順利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