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0206地震 耐震健檢(105年2月9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9日電)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建築師鄭進貴、張魁寶等3人昨晚被南檢傳喚到案,今天訊後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有串證之虞聲押,台南地方法院下午召開羈押庭,晚間10時裁定羈押禁見。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9日電)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已造成39人死亡,逾百人待援,建商林明輝等人被認定是「借牌」營造,樑柱接頭箍筋數量竟短少50%,有偷工減料之嫌,才引爆這起重大傷亡悲劇。
 
台南地檢署昨晚傳喚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3人,今天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有串證之虞,向台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地院晚上10時裁定3人羈押禁見。
 
南檢調查發現,維冠金龍大樓並非由簽證建築師張魁寶設計,有違反法規借牌給他人申請建照的事實,另大樓結構計算書和配筋詳圖明顯不符,在樑柱接頭箍筋的數量竟然比結構計算書短少50%,造成樑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影響耐震,有偷工減料之嫌。檢方認定林明輝、張魁寶及鄭進貴涉及業務過失致死。
 
台南地院合議庭指出,林明輝等3人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重大,供述內容很多不相符合,互相不一致,部份相關證人未到案,有待釐清。
 
合議庭認定林明輝等人明顯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顯難進行追訴、審判,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中時電子報】
 
 
 
 
台南強震的悲劇,再一次震出台灣建管法令不全問題。原來我們的房屋不管年紀多大,沒有人要求你定期進行檢查維護。原來「一案建商」,打了就跑,住戶出問題求償無門也沒人負責。面對全台30年以上老屋超過80萬棟,300萬人居住,有關老屋強制健檢、建商資格如何審查與督導,政府都該立刻加以正視。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有感地震超過百次,目前80萬老屋,隨著一年年過去,老化速度日益嚴重。但看看台北市每年都更件數,不過600件,更新比例占老屋比例不到千分之1.5。這也是連營建署署長許文龍都說,如果這個地震發生在台北,可能倒掉4000間房屋的原因。
 
既然都更之路難行,好歹先從老屋的健身補強著手。但目前政府並沒有法令規定老屋必須進行耐震評估、修繕與改建。官方過去對於私有建物耐震體檢態度消極,除擔心侵犯民眾私有財產權外,建物安全曝光可能導致「房價下跌」反彈也是原因。但這次台南強震血淚教訓,已經告訴我們,建物跟人一樣,都必須定期健康檢查。
 
請結構技師來進行房屋耐震安全初步評估,一件要價10幾到20萬,進行詳細評估,更要價百萬,一般民眾只要房子能住,恐怕願意主動出這個錢自己做體檢的不多。
 
因次這次營建署打算推出自願性私有建物耐震評估補貼,會有多少人響應,成效有待觀察。且即使有效,一年才500件,對建物安全與人命問題來,也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
 
至於坊間那麼多「一案建商」,主要是出於法令規定,只要100萬元資本額即可成立建設公司,門檻低,讓這些一案公司生生不息。甚至很多一案公司,還是知名建設公司利用子公司推案,更是居心何在。
 
且這次蓋維冠金龍建商林明輝,除了打帶跑外,甚至被爆之後開的公司找司機當人頭掛名負責人,只要建物出事,民眾即使找負責人求償,也可能討不到半毛。
 
當年921大地震造成2400多人死亡,10萬戶房屋倒塌的慘劇,到今天台南強震20棟倒塌、38人死亡的悲劇,政府不該再用擔心房價下跌、民眾反彈當理由,迴避徹底要求強制老屋耐震體檢急迫性。不肖一案建商,也得從建管法令著手,對建商資格嚴格把關。
  
 
美濃強震震出全國80多萬棟30年以上老屋安全警訊,內政部營建署預計年後啟動「私有建築物耐震性能評估補助辦法」,針對老房子、地質鬆軟地區房屋,優先補助其進行建物耐震健檢,依階段給予「全額補助」或「補助45%」。未來更考慮強制一定屋齡老屋都需進行耐震評估,確保建物震安全。另外牆磁磚脫落,也預計明年起強制要求所有權人每半年檢查一次。
 
營建署官員指出,921大地震發生後,政府從2000年開始對公有建物執行耐震能力評估,至今16年,共完成27000多件評估,補強4403件。由於公有建築已經有一定成效,下階段將放在民眾私有建築物上。
 
但限於現行法規無法強制介入民眾私有財產管理,營建署初期將先採「自願耐震檢查」政策。官員說,研擬的私有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助辦法,預計從今年起先補助自願耐震評估申請案500件。對建物耐震進行「初評」,每件金額約要10萬到20萬,將採全額補助。如果發現建物有結構安全疑慮,進入到「詳評」階段,每件金額會較高,約到百萬,政府也會補助45%。
 
「台南強震引起關注,年後將找地方政府召開緊急會議。」營建署官員說,會訂出優先補助對象範圍,可能包括一定屋齡老房子、地質鬆軟地區等私有房屋,優先進行補助。至於耐震評估後,如果補強超過建物60%面積,會建議拆除重建,另有補助。
 
營建署官員說,等到耐震評估推動成熟後,才會考慮進入強制階段。屆時將從「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制度」著手。該署今年將先在該申報制度的「防火避難」與「設備安全」兩項強制項目外,納入第三類「外牆飾材」。之後,再考慮把「耐震補強」列入第四項強制,可能規定1985年以前房子都需定期進行耐震評估與補強。

對於外牆飾材料強制申報,營建署官員解釋,目前外牆磁磚掉落案件此起彼落,因此擬利用強制申報,要求4樓以上()需每半年請專業人士進行外牆飾材檢查,如有問題要進行修復。由於要機構認證、人員訓練,最快明年就會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