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0206地震 對症下藥(105年2月11日)

udn專欄】鳴人堂
 
 
單信瑜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
  
在台南地震尚在救災之際,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就對媒體宣布,將在一個月內公布「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根據媒體報導,柯文哲市長指出有很多人看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倡防震型都更的演講,如果六級地震發生在台北市,那的確是大問題,所以北市府的都更,必須用更大決心來執行。
 
到底大台北都會區大規模地震的想定為何?是只認定山腳斷層為唯一且最大的威脅?當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或現任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說,當地震震度達到六級以上,或是以過去某場地震事件做為類比推估,台北市就會有幾千棟或幾萬棟的房屋倒塌。事實上,他們幾位的說法每次好像都不太一樣,民眾們可能心中也有疑惑,那到底地震災損該如何推算?
 
地震災損的估計有一連串的假設,這些假設都應該本於嚴謹的科學研究和工程分析,從最可能導致地震的斷層開始,瞭解斷層的種類和位置與可能的破裂面位態,再假設這個特定斷層可能發生錯動時的震央位置、破裂面長度與寬度等資料,做出震源的假設。
 
接著,依據過去累積的地質資料、地震科學與地震工程對於震波的傳播和地質材料的特性、地層的分佈、場址特性等資料,推估出各地區(例如鄉鎮市區)的地震震度,然後再依據國內外收集到的不同結構型式的結構物在不同的地震震度搖晃下,導致災損的資料,進而藉由所統計得出的易損性曲線,推估這些結構物損壞的機率。
 
如果是以台灣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發展的軟體TELES來推估,則會利用國稅局的房屋稅稅籍資料庫,各村里各種建築物的型式與數量推估出房屋倒塌的數量。這個結果代表的是機率,並非是直接可以告訴我們哪一棟建築物會倒塌、哪一棟不會受損。
 
換言之,即便是以同一條斷層的錯動為推估對象,不同的地震情境假設,絕對會導致不同的地震震度分佈和不同的建築物倒塌機率分佈,建築物全倒、半倒的數據也因此截然不同。
 
簡言之,不是簡單一句「如果台南(美濃)地震發生在台北市就會有幾千棟房屋倒塌」這種論述就可以反應出真實的狀況。以這次台南(美濃)地震的震度分佈來看,畢竟震度只有五級,在台北市會倒塌幾千棟房屋嗎?
 
……(詳全文
 
 
【環境資訊中心】
 
 
作者:王价巨(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臉書
 
美濃大地震震出災情,「防災型都更」議題又趁勢而起,但這真的是問題的解藥嗎?
 
防災、都更,都是很大很複雜的議題,簡化成一個詞讓大家各自解讀想像,似乎提供了解決目前問題的明燈。其實,能不能有效減少災害?抑或只是打著防災大旗推都更?這個詞的內涵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