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嘉義縣】縣定古蹟翁清江宅修復揭牌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嘉義縣政府新聞

 
位於嘉義縣義竹鄉的縣定古蹟翁清江宅,歷經3年修復,1227日上午由縣長張花冠和翁氏後裔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人揭牌後,將有限度開放各界參觀,重現義竹第一大家族翁家歷史風華。
 
翁清江生於1877年,日治初期就已擔任公共職務,在累積行政經驗後出任首屆義竹庄庄長,凡義竹地區道路建設、八掌溪堤防及設立義竹公學校等均有卓越貢獻。翁宅建築由日籍技師設計,巧妙的融合了臺灣傳統三合院、西式洋樓及日式建築特色,呈現出台灣在歷史上不同文化交流所融合而生的建築創作藝術。
 
翁清江宅指定古蹟的過程甚為曲折,2006年嘉義縣政府在文化資產普查中,發現翁宅的文化資產價值,希望保存義竹重要的文化資產,但所有權人眾多,溝通頻遇窒礙,幸賴旅北族人翁啟惠主動溝通協調,逐一說服反對意見,終於在2008年指定公告為古蹟,這也是翁宅建築生命的轉折點。
 
翁清江宅是嘉義縣私有文化資產修復的典範,翁啟惠基於家族情感,為使修復工作順利,出資51%修復費用,邀請在台南致力於復活老屋的張玉璜建築師協助,由其弟樹德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翁英惠親自督導下修復。修復翁清江宅是翁院長對家族歷史與光榮的使命感,也是義竹的文化傳奇。
 
翁清江宅完成修復,因仍為翁家族人居住之所,在不影響個人隱私權範圍內,將有限度地開放民眾參觀,讓各界領略義竹第一大家族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