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臺北市】都市更新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台北都更解壓說 | Facebook


FORMOSARACE【臺北市】公辦都更旗艦計畫

URBANSCAPETW【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2.0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公辦都市更新2.0專區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公辦都更專區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都市更新推動成果


113-03-01「都更二十.永續踏實」 北市更新處以永續精神推動都市更新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於113年邁向成立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為此更新處特別於3月1日在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舉辦「都更二十.永續踏實」20週年慶祝活動,現場除了有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臺北市建築師公會、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以及臺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等都更業界團體與會,在學界的部分也有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學術團體出席,顯見都更產官學研各界皆給予更新處的高度支持。

臺北市於93年3月3日首創先驅,成立了全國第一個都市更新的專責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緊接著推出一系列的都市更新政策,如都市彩妝運動、大同風華再現、老舊公寓更新專案以及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大力推動臺北市的都市更新。雖過程中遇到文林苑事件、司法院釋字第709號以及都市更新條例修法等重大挑戰,但更新處透過國際交流吸取國外經驗,並與都更產官學界商討對應策略,一路化危機為轉機,堅定引領臺北市往都市再生的永續之道前進。

更新處長陳建華表示,這二十年間的都更成果相當豐碩,截至去年(112年)底,臺北市總共核定了627件都市更新案,核定的案量足足是其他五都總和的1.4倍之多。此外為了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更新處也極力推動民間老舊建築透過都更整建維護的方式改善居住環境,讓民眾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完成都市更新,截至去年底(112年)成功吸引超過300件的整建維護申請案。另外在105年正式宣示公辦都更元年啟動後,至今已有斯文首善(斯文里三期)、捷運大直北安段、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及敦南安和完工,後續仍有41案仍持續推動中,而除了重建整建的都市更新,也透過社區營造的方法推廣都市再生觀念,讓市民對於城市有更多的想像,眾多豐碩成果讓現場出席的都更產官學界夥伴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最後都發局王玉芬局長提到,都市更新一直是臺北市政建設重要項目之一,特別感謝現場各界的都更夥伴給予的支持與協助,局長也期許更新處除了努力推動都更的工作,也要持續追求都市更新的最佳模式,尋求更具創意和永續的都市再生方案,因為都市更新不僅是城市發展的手段,更是實現城市發展多元性、創新性和包容性的一個契機,期許更新處持續用「永續精神」的方式推動都市更新,建立「永續、共榮、希望、首都」的城市。

更多活動照片及相關資訊可至台北都更解壓說臉書粉絲專頁瀏覽:臉書粉絲專頁


111-08-19公辦都更總計28案 未有重複之情事


111-08-19市府透明公開審議 確保所有權人權益 持續協助更新會早日重建


111-08-18。都更不只是口號 台北市8年都更全國第1! 安全宜居 改變成真

都更不只是口號!台北市自柯文哲市長上任起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公辦都更案自104年便著手盤點推動,於105年首訂「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並設有專責單位,迄今已持續8年,北市各項都市更新成果也連續8年位居六都之冠,截至今年為止已啟動共28案公辦都市更新案,其中斯文里三期整宅、大直北安段公辦都更案已順利完工,帶動民間相關產業發展,加速北市都市再生願景,讓居民安全、宜居的夢想成真!

85處更新地區 布局全北更新戰略

北市自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為佈局全台北更新戰略,本府於107年起已劃定全市85處(655公頃)更新地區及2處策略性更新地區(2.05公頃),並制訂因地制宜的更新指導原則,以調節地區發展。

公辦都更1.0 主動出擊 帶動民間資金投入

北市積極推動公辦都更,優先選定18案公辦都更基地,結合公部門及民間力量推動更新,迄今已有2案完工,6案興建動工,2案完成都更審議核定,4案進入都更審議階段,4案進行招商作業或都更審議前置作業,包含大同區斯文里三期、士林區華榮市場、捷運大直北安段及台北車站E1E2專區公辦案等,帶動民間資金投入與相關產業發展,成果豐碩。

公辦都更2.0 自助人助 投入整合評估資源

為了協助本市老舊房屋加速改建,充分運用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北市府於109年8月29日公告受理「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2.0專案試辦計畫」,引導居民自行凝聚公辦都市更新的意願與共識達90%(自助),使社區具備推動都市更新的量能,市府始辦理公辦都更(人助),目前10案推動中,迄今已有2案進入都更審議階段,3案同意由臺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擔任實施者,目前正在進行招商作業或都更審議前置作業。

整宅地區 駐點扎根 與民同在

針對22處整建住宅及老舊社區,北市府設有共5處駐點工作站,包含南機場整宅、水源整宅、斯文里整宅、信維整宅及廣慈地區,自更新前期便成立駐點工作站,以挨家挨戶方式了解居民需求,並召開近百場說明會以凝聚居民共識。特別是斯文里三期整宅,自104年起便進駐服務,直至111年1月24日竣工,5月起陸續交屋入住。

海砂屋危險地區 輔導團亦步亦趨

針對列冊海砂屋已由市府迅行劃定53處(9.25公頃)更新地區,並成立海砂屋輔導團,截至111年8月止,海砂屋輔導團追蹤輔導案件共65案,38案已完成報核、10案準備報核、13案已有潛在實施者整合中、4案自行重建。

民辦都更加速審議 審議量全國之冠

北市府於111年起推出「臺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制度興革方案」,除每週一及週五召開審議會外,周三再加開會議分流審查案件,大幅加速審議速度。自100年至108年平均每年召開約40場,109年後召開審議會場次突破近70場,持續增加審議會場次,以加速審議速度。

北市歷年核定更新案件量為全國之冠,近三年 (108-111.7),本市報核案件數 416 件,核定案件數 393 件,核定比率 94%;自 108 年 1 月 30 日都更條例全面修法,將獎勵制度明確化等,平均審議期間自2~3年減為 1 年左右,而168 無爭議案件審議期間更僅需工作天4個月。

一、審議流程順暢有效率:更新處訂有計畫書範本及相關審議原則,供實施者遵循及參考原則。
二、都更地政預審機制:針對已整合完成得申請都更地政預審機制,另建照預審已由建管處與公會積極攜手研議中。
三、多項諮詢管道:更新處提供多項諮詢管道,使民眾了解都更法令與機制。市府秉持「速審、代拆」立場,透過審議效率提升及建立溝通協調平台,協助市民實現改善居住環境之願望。

老舊公寓增設電梯 補助案件全國之冠

北市府自104年起推出「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快速通關補助,迄今已受理申請67件,其中完工結案30件,施工中22件,共已核准52件,核准補助總金額1億1,538萬元。

團隊人力到位 全力投入都市更新全流程

為擴大都市更新量能,北市都市更新處已於110年10月29日組織修編,公務人員編制員額由88人增加為107人,人力成長21%,111年5月12日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轉型行政法人臺北市住都中心,增加公辦都更推動能量。並持續輔導在地居民凝聚共識,協助整合意願高的社區進行公辦都更程序,加速推動更新審議,以實踐公部門及民間共同協力打造更美好、宜居的臺北城市。


110-12-30北市111年元旦起都更審議精進方案啟動,案件審議不塞車!

本年度(110年)臺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於12月27日召開年度最後一場會議,總計今年度共召開幹事會41場次、168專案小組會議20場、審議會67場次,都市更新核定量亦再創新高,108至110年每年平均核定擬訂案67件,變更案49件,為107年的1.3倍!總計107年至110年12月31日止共核定擬訂案256件更新案,變更案183件,共計439件更新案,創造2.1兆不動產價值。

111年新年度起,針對都市更新程序將有新的加速審議精進措施,包括

一階段:簡化劃定更新單元流程,加速都更程序

1.「簡化精進六樓以下建物都更程序」:市府於110年12月30日修正發布實施臺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5條規定,針對所有建築物為六層以下且意願整合度高的自劃單元申請案,修正自劃單元審議程序,如同意比率達都市更新條例第22條或第37條規定,自劃單元得與事業概要或事業計畫一併辦理。

2.「自劃單元鄰地協調程序簡化」:市府於110年12月24日修正發布「臺北市自行劃定更新單元重建區段作業須知」及「臺北市自行劃定更新單元重建區段召開更新單元範圍內說明會及相鄰土地協調會須知」等規定,以簡化鄰地協調及相關行政作業流程,修正重點如下:
   (1)延長申請人於送件前辦理範圍內說明會之時間為一年。
   (2)刪除鄰地協調會辦理次數不得少於二次之規定。
   (3)針對自劃單元面積未達一千平方公尺,簡省都發局辦理法令說明會調查鄰地意願程序。
   (4)新增自劃單元之相鄰土地與街廓內其他土地合併自劃更新單元,且面積達一千平方公尺以上,免辦理鄰地協調。

3.「合法建築物多元認定,簡化自劃單元申請書件」:為簡化自劃單元申請案適用指標之相關建築物檢核作業,市府修訂申請書表格式,明訂指標所指合法建築物應檢附文件為使用執照、合法建築物證明文件、建物登記謄本等項目之一,以擴大老舊建築物適用指標項目,簡化申請流程及加速都更進程。

二階段:審議效能再提升

1.「設置審議會專案小組,分擔審議會量能」:將自劃更新單元、更新單元範圍疑義、同意書重複出具及撤銷、程序疑義及簡易變更等案件,於審議會專案小組討論,藉此將案件分流,使待審議案件不塞車。

2.168專案小組由審議委員擔任會議主持人,於專案小組會議中收斂討論議題後作成決議,並原則免經聽證程序,優先排會審議,由審議會確認審查結果,提升審議效率。

三階段:整合都更、都設審議書圖,雙委員會審議機制更順暢

以往須先經本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會審議之更新案,應另外製作都市設計審議書圖,易造成過往都更、都設審議圖說對照不易,並且增加實施者作業負擔。未來都市設計報告書將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書圖說整合一致,除減省實施者作業時間外,更使審議流程更順暢而有效率。

柯市長說:「都更,用做的取代用說的。」,老屋更新及窳陋環境改善刻不容緩,為使臺北市逐步邁向更舒適宜居的城市,更新處積極推動都市更新簡化程序及審議機制變革,滾動調整審議機制以提升審議速率,加速都市更新進程!






110-10-29北市公辦都更再躍昇 更新處成立都市更新開發科 擴大公辦都更量能

因應臺北市快速發展,都市再生腳步刻不容緩,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成立都市更新開發科,將專責推動公辦都更相關業務,包含公辦都更先期評估、規劃方案設計與估價、及專案駐點服務等,期望加速實現臺北都市再生願景。

 
更新處表示,為加速臺北都市更新,臺北市公辦都更案自104年迄今已著手盤點推動,並於105年訂定「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又於同年成立「公辦都更專案辦公室」專責推動公辦都更業務,迄今已成功推動大同區斯文里三期、士林區華榮市場、大安區瑞安段捷運科技大樓站及中山區北安段捷運大直站等公辦都更案,成績斐然,更於109年頒布「公辦都市更新2.0專案試辦計畫」等相關規定,藉由「自助人助」精神,由政府主導,協助整合意願高的社區進行公辦都更程序,北市公辦都更業務勃發展。
 
經過多年醞釀,北市都更事業逐漸成熟,為擴大公辦都更量能,在臺北市長柯文哲大力支持下,更新處於10月底進行組織修編,包含成立「更新開發科」此專責部門,統籌公辦都更業務,展現政府積極投入都更的決心,相關業務包含公辦都市更新開發策略規劃、公有土地開發與規劃設計協調、公辦都市更新先期規劃評估、都市更新方案規劃設計、估價及財務評估、公辦都市更新專案管控與工程規劃流程檢討、專案駐點服務等有關事項。另外,本次組織調整更擴編更新事業科人力,加速推動更新審議,以實踐公私部門共同協力打造都市再生的美好願景。
 

臺北市更新處處長陳信良進一步表示,有之前大同區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以及「公辦都更2.0」首件申請成功的士林區松柏大廈、目前即將提出申請的南港中視新都會社區等成功經驗,未來「更新開發科」將秉持「以人為本,自助人助」的精神,以專責團隊、專案模式,整合各界資源,加速臺北市都市再生腳步,並協助在地居民凝聚共識,與臺北市民攜手共創更美好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