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桃園市】國定古蹟觀音白沙岬燈塔

國定古蹟白沙岬燈塔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燈塔

白沙岬燈塔位於臺灣桃園市觀音區觀音里新坡下的。於明治三十一年開始興建,歷時三年完工,三十四年1月啟用發光。塔身為雙層磚造圓塔,太平洋戰爭時曾遭同盟國所屬的戰鬥機撞毀,戰後修復後塔高減至27.7公尺。

2002年由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指定為縣定古蹟,2014年12月改為市定古蹟。2013年9月起開放一般大眾參觀。

揭開百年燈塔面紗 桃園觀音白沙岬燈塔 - YouTube

白沙岬燈塔 | 桃園觀光導覽網

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276

白沙岬燈塔步道 - 健行筆記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detail&id=233



航港局表示:燈塔業務自102年元旦回歸交通部後,除以引導航行安全為首務外,本於安全無虞及完善配套的原則下,逐步規劃燈塔對外開放觀光,並與觀光局密切合作,朝向多元發展,提供民眾兼備文史、低碳、休閒的旅遊服務。今日下午葉匡時部長前往桃園觀音白沙岬,實地瞭解已開放燈塔的情形,指示應加強導覽,提供更充實豐富的旅遊服務。

白沙岬燈塔位在臺灣西岸桃園觀音鄉白沙岬上,日人於西元1896年著手設計,同年8月準備興工中,適逢前所未有的強烈颱風,原預定建塔地竟變成小丘數處,連附近的50尺高砂山亦不留其跡,河川汎濫,村落與該地間多出數條小河,地形大變,乃於石觀音街附近另選塔址,因此變更設計多費時日,又當時該地治安不良,時有土匪騷擾,影響工事進行,西元1899年正式動工,採用士林出產的石材,連同其他建材均自淡水船運至工地,不同於鑄鐵組裝的方式,本燈塔係採用「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工法,塔身由紅磚疊砌而成,上段則以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承托鑄造的塔頂。西元19011月完工開燈,白色的圓形磚造塔身,燈高37公尺,使用法國製3等旋轉透鏡三重芯煤油燈。該燈塔歷史久遠,保存良好,實為桃園海岸的一大勝景,經桃園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為提高服務品質,已將白沙岬燈塔的沿革故事及文史資料錄製成影音檔,民眾可利用智慧型手機QR code功能,一面欣賞美景,同時享受自動語音導覽,相當簡便。

航港局表示,白沙岬燈塔的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夏令上午9時至下午6時,冬令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逢周一不開放,國定節日另行公告,均不收門票,歡迎民眾闔家共同來認識燈塔,細品臺灣燈塔之美。



為活化資產,發展觀光,航港局致力行銷燈塔,經整建相關公共設施後,桃園白沙岬及臺東綠島2座燈塔定於910日開放大眾觀光,提供民眾兼備人文、休閒、低碳的旅遊服務。

白沙岬燈塔位在臺灣西岸桃園觀音鄉白沙岬上,從臺灣北端的富貴角燈塔起,經淡水港燈塔向南航行必經白沙岬,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日人於西元1896年著手設計白沙岬燈塔,3年後正式動工,不同於以往的銑鐵製造,本塔係首次採用「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工法,塔身由紅磚疊砌而成,石磚間以糯米攪拌黑糖石灰接合,白色圓形塔身設計精細,造型特殊媲美歐式建築。西元19011月完工開燈,燈高36.6米,選用法國名廠BARBIER & BENARD3等旋轉透鏡三重芯煤油燈,這是當年最新、最好的燈器,民國45年燈器改成交流電燈。該燈塔歷史久遠,100年來,在管理人員的細心維護下保存良好,實為桃園海岸的一大勝景,爰於民國91年經桃園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另一座明珠綠島燈塔位在臺灣東南方綠島的西北端上,西元19371211日美國金元輪船公司的豪華客船胡佛總統號(S.S. President HooverDollar Steamship Lines)由日本神戶航向菲律賓馬尼拉,行經綠島北面時,觸礁擱淺獲救,美國各界為感念綠島居民見義勇為,透過國際紅十字總會捐款興建1座鋼筋混凝土式燈塔,燈高48.2米,西元1939年完工發光,初命名「火燒島燈塔」。該燈塔工程施作嚴謹,品質優良,完成啟用迄80餘年,歷經多次強震、颱風,仍然堅固如初,屹立不搖。

航港局表示,目前已有6座燈塔開放參觀,今天我們為發展觀光,再開放白沙岬及綠島2座,並計畫在未來3年內,陸續開放芳苑、高美、富貴角、鼻頭角、奇萊鼻5座,屆時全臺將有18座散布各離島、海岬的燈塔提供旅遊服務,歡迎民眾闔家共同來認識燈塔,細品臺灣燈塔之美。


白沙岬燈塔 - 維基百科


BUILDINGFOCUS台灣燈塔 

交通部航港局   燈塔專區    https://lighthouse.motcmpb.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