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臺南市】國定古蹟原臺南水道水源地修復工程〔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https://waterworks.tainan.gov.tw/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 Facebook


2023-06-04一組日製耐火磚一則越洋報導 串接起台日兩座百年博物館交流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去年獲得耆老捐贈日治時期煙囪的耐火磚,消息經媒體披露後,引起同樣有百年歷史的日本田川市石炭・歴史博物館關注,該館研究員福本寬及早稻田大學嶋崎尚子教授專程跨海前來交流,發現兩館皆有來自共同廠商的耐火磚,甚至還在水道首度發現陽刻公司名稱的耐火磚,直呼珍貴,兩館也約定將深化交流,發掘更多日治時期工業遺址的故事。

2022-09-29歡慶「水道·水百年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100週年」 黃偉哲歡迎全國民眾雙十連假來體驗水道百年風情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為了慶祝建設啟用一百週年,將在10月8日至10日舉行盛大慶祝活動,市長黃偉哲也於今(29)日在文化局長葉澤山的陪同下,出席「水道·水百年-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100週年」記者會,並與兩位曾經在當地水廠工作的耆老,一起開箱全新升級的展區。


 

市長黃偉哲表示,水道博物館自2019年開幕至今三年的時間,累積將近了150萬人次的參訪人數是非常不容易,第一,這兩年來疫情肆虐,人們比較少出門;第二,山上水道博物館不像南美館一樣在市區,但是民眾還是願意前來,代表博物館的內容受到肯定,非常感謝賴副總統時任臺南市長時,能勇敢從臺灣自來水公司將水道古蹟接收下來,並提供經費支持,讓山上水道博物館成為臺南重要的王牌園區之一,串連了左鎮化石博物館、大內的南瀛天文館、南科考古館,讓更多的民眾能夠來到這裡走走逛逛,產生新的群聚效應,最後,他也感謝誠美開發能贊助這次100週年活動經費,讓活動能辦得更好。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過去臺南水道是為改善民生問題、提升居住環境衛生狀況、減少疫病橫行而興建。現在水道博物館則繼續發揚傳承這份人道關懷,引進多元、新穎的展示手法,除了委請成大專業團隊規劃「自有水以來」水櫥窗系列特展以外,還導入科技特展概念,具體還原當年水道運作狀況,遊客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等載具,看到包括快濾筒運作模式,甚至看到已經被拆除的煙囪樣貌,生動活潑的介紹模式,一定可以讓參觀者更容易了解整個水道的運作模式。

 

水道博物館指出,雙十連假期間(10/8-10/10)慶祝活動,還有《無獨有偶》、《布拉瑞 揚》、《銀河谷音》等劇團輪番演出精彩劇碼,而結合南瀛天文館、左鎮化石館、南科考古館及樹谷園區等館舍推出的遊戲闖關,更將是親子最愛,此外,結合在地的青農市集也不缺席,加上多組街頭藝人熱鬧演出、深度水道導覽、園長見面會等活動,邀請親子一起來共同度過百年館慶。

 

100週年慶祝活動,除了導入最新延伸實境科技(XR),還原出前身原臺南水道快濾筒等歷史場景、以及高達12層樓的地標記憶火力發電煙囪外,活動期間還將贈送限量百年紀念胸章,及可愛動物造型口罩,市長黃偉哲歡迎民眾連假期間蒞臨,共襄盛舉世紀盛宴。






前身為供給臺南市民生用水的國定古蹟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自1922年啟用至今,正好屆滿100年,為紀念這特殊的時刻,臺南水道原管理單位臺灣自來水公司,特別捐贈22棵羅漢松樹苗,並與臺南市政府共同舉辦「羅漢定根,擱水百年」植樹活動,由臺南市長黃偉哲以及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等貴賓,將樹苗親植於園區內,老樹新苗相呼應,期許水道博物館擱水百年。今日的植樹活動包括許多各界貴賓、地方民意代表紛紛出席,為百年的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獻上祝福。

 

市長黃偉哲表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是ㄧ個山清水秀的美麗地方,從賴前市長時代接手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開始,南市府這幾年來不斷興築,已經將這裡經營成一個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同時這裡還有一片價值不斐的平地羅漢松群。

 

黃偉哲說,當年興建臺南水道時,日本人在園區內種植了大批羅漢松,迄今為止,園區還有超過40棵樹齡百年的羅漢松,最大的一棵甚至要三位成人才能環抱,相當珍貴罕見,也是園區重要的生態資源;而臺南水道落成於1922年,是臺南地區邁向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因此,在百年之後的特殊時刻,今天要再種下22棵羅漢松,延續百年前的榮光,讓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繼續閃耀100年。

 

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表示,當年建設水道,是為了改善人民生活無潔淨用水,傳染病橫行,生活品質低落的問題,百年後的今日,全球也正在受疫情侵擾,乾淨的水資源的重要性再次被突顯,正好彰顯出臺南水道的歷史地位與價值。今日種下象徵傳承的羅漢松樹苗,意味著臺南水道的建設,亦是一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善舉,也是與時共好精神的延續。

 

南市府表示,為慶祝國定古蹟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啟用百年,今年預計透過與水資源、自然生態、博物館特展、藝術、學術等多元領域的結合,慶祝百年的光輝時刻,主活動將在10月9日舉行,今日與自來水公司合作舉辦的「羅漢定根,擱水百年」植樹活動,將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歡迎全國民眾持續關注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的相關活動。

 


 
坐擁多處歷史建物及工業遺跡的國定古蹟原臺南水道的水源地區,繼完成第一期的淨水池修復開放後,第二期修復工程於今(27)日動土,由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期盼完工之後,為本市增添結合歷史文化及觀光休憩的新亮點。
 
賴市長致詞時表示,全臺灣要找到如同原臺南水道一般,兼具自然生態與歷史價值的古蹟並不多見,原臺南水道佔地更達到56公頃,經過規劃管理後,相當值得市民朋友和各地遊客參觀遊憩。
 
賴市長憶及首度參選市長時,地方民眾便渴望原臺南水道區域能夠修復開放,經過深入了解之後發現,此區域不但珍貴,也應該發揮觀光的效益,成為地方的景點。市府在推動修復的過程當中,受到各方的協助,賴市長特別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支持,也感謝自來水公司大方捐出資產以及各界民意代表居間協調,地方民眾的支持,市府才能成功來管理運用,並讓民眾得以共享。賴市長期許水道修復之後,能夠成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由農業局與文化局來規劃,開闢出新的景點,只要好好行銷,不僅提供在地民眾遊覽,還能吸引外國觀光客造訪。
 
「文化首都」為賴市長施政的重大目標之一,其期許能讓所有來到臺南的遊客,皆能透過臺南認識臺灣,如此不僅能使臺南人感到光榮,也讓臺灣能夠更加團結,但是建設「文化首都」有許多工作要進行,尚有賴文化局的縝密規劃與市民的配合支持才能達成。
 
位於山上區的臺南水道是國內難得一見兼顧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的產業文化資產,興建於1911年,1922年才完工,一直是臺南地區重要的民生用水設施,2005年正式被指定為國定古蹟,是現今全臺留存規模最大,而且最完整的日領時期水道設施,不僅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建築,其內的古典型式建築,呈現出歷史美感,也是研究都市計畫史、建築史、產業發展史重要佐證。20149月臺水無償捐贈後,市府依其特性規劃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並破天荒向文化部爭取到1.23億元的經費補助,預計20184月竣工修復完成,未來更將配合臺南水道的整體發展,成為民眾教育及休閒遊憩的最佳場所,提升附近區域的觀光效益。
 






 
 
臺南市政府為了營造山上苗圃特色與提供市民安全舒適之休憩環境,並參考『台南水道』委託研究調查暨整體規劃」及「原台南水道國定古蹟保存維護再利用研討」相關資料,發包新建山上花園景觀工程。期透過本工程來結合臺南水道週邊景觀成為體驗自然、觀察生態、健康旅遊具文化教育的休閒場所。
 
臺南市山上花園景觀工程總工程費1700萬元,於本日動工興建預計1043月完工啟用,將新設觀景平台、休憩庭椅、停車場、步道等多項設施,並引用「益康林園」的概念,營造一處兼具可身心療癒的自然農業場域 ,近年來「自然恢建復醫學」盛行,根據研究報導,森林具有芬多精、負離子因子能刺激大腦皮質,增強對環境免疫力與促進新陳代謝;在人體生理及心理上有助益,森林對於人體健康更具有正面的療癒效果。
 
緊鄰基地之原臺南為文化局考據之國定古蹟,是區域主要文化觀光據點,未來修復再利用後,將與本花園結合為完整的遊憩據點。周邊景點尚有善化啤酒廠,及官田農村旅遊、新化老街、七股鹽山潟湖生態旅遊形成點線面完善的旅遊網除提供市民舒適的休閒場所,還可增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發展。
 
 
2014-09-04文化首都大躍進 臺灣自來水公司捐贈國定古蹟原臺南水道建物予市府
 
臺南市政府與臺灣自來水公司今(4)日上午假臺南市山上區的臺南水道水源地舉行「國定古蹟原臺南水道建物」捐贈典禮,由市長賴清德與臺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胡南澤共同簽署捐贈契約,在眾多貴賓與地方各界人士的見證下,自來水公司無償捐贈臺南水道園區的所有古蹟建物及相關設備給臺南市政府,作為「自來水博物館園區」規劃使用,也為臺南市發展成文化首都更向前邁進一步。
 
賴市長感謝臺灣自來水公司將臺灣第19個國定古蹟捐贈予臺南市,這是自縣市合併後,繼許文龍先生將奇美博物館捐贈以來,第二個臺南市的重大捐贈儀式,讓臺南不但擁有新的現代化藝術博物館,更多了這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古蹟建物,別具意義,也強化臺南身為文化首都的發展基礎。賴市長指出,臺南水道經由自來水公司、文建會的努力,第一期淨水池區的修復工程已於去年完工,在地方各界的關心、市府積極爭取下,今日完成受贈後,市府已著手於明年編列1億元,與文化部合作進行第二期修復工程,而自來水公司亦特地派遣專業人員協助市府針對給水設備的歷史淵源等進行知識傳承,讓市府在接手後經營上更加得心應手,未來發展成自來水博物館園區能有更完善的規劃。
 
賴市長進一步說明,臺南水道擁有百年歷史及豐富的生態資源,在日據時代除了有供水作用,最主要也杜絕了傳染病的傳佈,維護人民身體健康。賴市長特別提及,臺南在濱野彌四郎、八田與一先後建立臺南水道和烏山頭水庫後,不但對臺灣人民的健康及農業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更加深了臺南人與日本人的情感淵源,也因此,每年來臺南的日本旅客絡繹不絕;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推動觀光行銷,並將臺南水道結合鄰近農業資源、大內南瀛天文館,蘭花植物園區等觀光元素,發展成國家級、甚至有如荷蘭般的世界級的花園,勢必能帶動地方發展,行銷臺南。
 
文化局表示,自來水系統是都市近代化的重要表徵,1922年竣工的國定古蹟原臺南水道,是臺南市重要的產業文化資產,見證了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歷程,對大臺南地區都市經濟發展具有相當程度的貢獻。在自來水公司捐贈建物之後,將使古蹟建物與土地所有權皆歸市府,有利市府對於古蹟建物與周遭環境之整體規劃、管理經營。未來文化局將有管理人員進駐淨水池區,現已著手招募導覽志工、辦理園區景觀規劃與環境整理,達成生態保育與古蹟再利用的雙重教育功能,預計於今年11月底前完成準備工作後,正式對外開放。自來水博物館興設後,自來水公司也會提供自來水文物作為展品以及導覽解說諮詢,與市府共同合作,傳承自來水產業文化。
 
臺南水道範圍包含水源地與淨水池區二部份,古蹟建物則包括位於水源地的「過濾器室與水道辦公室」、「送出唧筒室」,以及位於淨水池區的「淨水池(含大階梯)」、「量水器室」等建物。各建物皆興建於1913年至1922年的10年間,戰後劃歸自來水公司所有。2002年,臺南水道經原臺南縣古蹟審查委員會指定為縣定古蹟,2005年獲指定國定古蹟,成為全國第19處國定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