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0403花蓮7.2地震*桃園市災損處置

桃園市政新聞


113-04-10  桃園持續震後設施安全檢查 張市長促加速危老都更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0)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首先向0403地震罹難者及傷者表達哀悼及慰問之意,並說明震後市府採取的措施與協助。張市長表示,過去一週大小餘震不斷,市府持續針對桃園市境內建物、捷運、工地、橋梁、學校及重大建設進行安全檢查,他提醒各單位強化居安思危的能力,尤其臺灣地震頻繁,應未雨綢繆完善各項公共工程及民間建築的安全,確保所有安全措施做到最好,另防汛期也即將來臨,請各單位隨時保持最高警覺,為市民打造安全居住的環境。

張市長表示,此次地震造成桃園市民1人死亡5人受傷,其中罹難的連姓男子,一家3口至花蓮旅遊,途中遇大地震被落石砸中不幸身亡,同行家人也都受傷,社會局第一時間與家屬取得聯繫,並發放慰問金,後續也會持續關心並給予必要協助。張市長說,連姓男子是市府文化局的志工,非常支持公共事務且熱心投入,對於此起悲劇,同仁們都十分不捨。

對於桃園市的地震災情,張市長指出,截至昨(9)日為止,本市累積建物毀損通報共513件,其中448件需要結構技師鑑定,通報內容輕微者為磁磚、墜落物案件,嚴重案件則為房屋牆面、梁柱龜裂等,感謝建管處積極動員,並委託建築師、結構及土木技師勘查鑑定,過去一週已完成巡檢及安全維護,共計有5處危老建築物被張貼「紅單」、18處被張貼「黃單」,其中需要緊急安置住戶共20戶50人。針對因建物安全問題,需要暫時離開住家的市民,市府已備妥相關協助措施,包含:安排入住八德榮家、桃園榮家或透過包租代管平台提供市民租屋協助等。

機場捷運方面,張市長說明,地震造成A18高鐵桃園站到A19桃園體育園區站之間出現輕微的軌道錯位狀況,桃捷公司迅速完成全面檢修並測試正常,不影響正常營運;另興建中的捷運工程,捷工局在第一時間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於地震發生後1小時內,由工程人員依標準作業流程完成工區巡檢,後續經監測及專業技師評估,已確認施工中的捷運工程皆未受到損害。

張市長表示,本市轄管683座橋梁及14處地下道,養護工程處及13區公所巡查後確認無影響安全之結構性損害,對於輕微損傷的部分,市府會盡速維修完畢;校園方面,教育局已全面完成盤查,本市共149所學校受到輕微災損,約400處有修繕需求,所幸皆無結構性損傷,大多是牆面輕微裂損、磁磚剝落等情況,對學童無安全疑慮,請家長放心。

張市長指出,本次地震讓大家正視老舊建築的耐震問題,也再次突顯臺灣加速都市更新的重要性,桃園5處受地震影響的「紅單」建物幾乎都是屋齡年代已久,因此抗震能力較弱,他已責成都發局今(113)年儘速修訂「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期盼藉由修法,以提高容積獎勵及嚴格規範的方式,加速推動危老建物都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