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0403花蓮7.2地震*臺北市災損處置

臺北市政新聞

0408。景美女中 - 4月3日地震事件後續應變措施

0407。信義威秀空橋通過震後安檢 勿信未經證實網傳 新工處:北市道路、橋梁均經安全檢查,安全無虞

0406。南機場整宅經三大技師公會重新震後評估為黃單 目前尚無須限制使用

0406。臺北捷運403強震後啟動結構檢查正常系統安全無虞 地震應變調度期間感謝旅客耐心配合 如在捷運系統遇到地震請務必保持冷靜


視察403地震災後南機場屋損情況 蔣萬安宣示臺北進入大都更時代

4月3日地震席捲全臺,臺北市多處地區遭受影響,其中以南機場地區受創最為嚴重。臺北市長蔣萬安今(6)日前往忠勤里察看地震災後屋舍受損情形,並表示將全力支援災後修復與防災工作。蔣萬安指出,地震當日他就到307巷和309巷進行實地視察,發現多處屋柱受損嚴重,隨即請專業技師現場勘查、立即啟動應變機制,預防性地緊急疏散並協調安置受災民眾,總共分別疏散48戶居民,目前共63人已獲安置,其中29人依親暫住親友家中,34人安置於市府安排的旅館。

蔣萬安強調,市府積極投入災後修復工作,並與專業技師團隊合作,迅速進行結構檢測和支撐工程。針對屋柱受損情況,利用H型鋼支撐工程,透過臺北市政府新工處開口合約,即刻的備料將H型鋼送到現場,他感謝三大技師公會,以及市府同仁施工團隊,非常快速地以4支H型鋼在今早全面完成施作,在技師的評估下,307巷已經降為黃單,居民可以安心返家。

針對南機場公寓的都更議題,蔣萬安表示已經安排在4月9日再次辦理地方說明會。這次說明會不僅僅是對於政策規劃的解釋,更重要的是在地的溝通。希望透過與在地里民溝通能夠加速整個都市更新進程。另外,北市都更的第六和第七箭針對整宅專案以及防災型都更專案,在三月已經公告並且即刻上路。北市府將向住戶清楚說明這些政策、提高他們的參與意願。更重要的是,這次地震造成的損害,讓大家有所體會:一場大地震對臺北市將是無法承受之重。

蔣萬安進一步強調都市更新對於城市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地震隨時可能發生,但臺北市平均屋齡已接近40年,超過30年以上的房屋比例達到72%,顯示出對於建築物安全與都市更新的迫切需求。北市府一直以來對於推動都市更新工作責無旁貸,現在特別針對防災需求進行都市更新,以確保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他表示,推出的都更八箭政策僅為開端,未來將推出更加全面的都更政策。此外,市府還計劃將防災思維融入居住生活中,培訓公寓大廈和社區的防災士,並通過容積獎勵來提高防災型都更的意願。同時,對於校舍改建也給予高度重視,市長要求教育局加快推進校舍改建工程,確保學生和市民的居住安全。特別針對誠正國中列為海沙屋的情況,已安排明年開始改建,以加速校舍改建進程,以確保市民的安全。这些都是對於居民和學生安全居住的重要舉措,也是市府責無旁貸的使命。

另外他也回應記者關於新隆國宅的屋損問題,他表示,已特別請李四川副市長實地考察,並在視察後請相關局處召集了跨部門會議,擬定了可行方案,將持續與住戶和管委會進行溝通,並將加速都市更新的進度。

他最後表示,北市府將強化社區防災意識,提高公共建築物的防災能力,並鼓勵居民參與防災型都市更新計畫,臺北也將進入大都更時代。蔣萬安表示,面對地震災害,政府將全力支援受災地區,並持續加強防災措施,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