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臺灣活動斷層網

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https://www.gsmma.gov.tw/nss/p/index

BUILDINGFOCUS 經濟部礦業管理及地質調查中心


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臺灣活動斷層網    https://fault.gsmma.gov.tw/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臺灣活動斷層網


2023-09-26。經濟部組織調整於9月26日生效 傳承 創新 持續領航經濟發展

「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由原中央地質調查所與礦務局整併,建立完善國土地質資訊,推動防災、建設、減碳及礦業有效管理,兼顧環境與資源安全永續利用


2022-09-20民眾可上網查詢活動斷層資訊 地調所會以科學證據持續調查活動斷層

近日東部震災,造成國人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經濟部地調所今(20)日表示,活動斷層如何誘發地震,一直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地質災害防減災的調查工作。地調所持續以科學證據為本進行調查,也呼籲民眾上網查詢斷層資訊,謹慎面對自然現象,充分了解訊息,就可以做各項防減災準備,即不必過度恐慌。

   地調所指出,斷層一般都是在地質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在地質圖上會以一條線段表示。年代(岩石的年齡)為10萬年內的岩石或沉積物,若是被斷層截切,那麼這一條斷層可能屬於「活動斷層」。一條活動斷層在地質圖上的長度大於5公里,則政府機關會將其列在活動斷層目錄上。長度大於5公里的斷層,若是再活動,可能會誘發規模6.0以上的地震。

   地調所表示,在一般斷層的調查過程中,若有指示斷層活動的新證據,就會確認並更新列為活動斷層,進一步開始活動斷層的調查程序。每一條活動斷層的相關調查報告,會在地調所的刊物上發表,目的是經過專家的第三人審查,並提供學界、業界、工程界與民眾參考。依據災害防治法,經濟部必須公開或更新活動斷層分布圖,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公開36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說明,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會劃定斷層兩側合計300公尺的範圍,位於該範圍內的土地開發行為必須進行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並送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但沒有禁限建。劃定計畫書完成後,送請地質敏感區初審小組由外部專家審查,相關程序通過後由經濟部公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依此程序,目前經濟部已公布20條活斷層地質敏感區。

   有關活動斷層的資訊,可以查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網站。
( https://www.moeacgs.gov.tw/、https://faultnew.moeacgs.gov.tw/ )


2022-01-04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 公開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以下簡稱地調所)將2016年以來調查的結果更新至活動斷層分布圖,新增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3條斷層,分別位於南投縣、臺南市及高雄市,總計36條活動斷層。

  活動斷層是指「更新世晚期(距今約十萬年)以來曾活動過,未來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3條斷層與其它活動斷層一樣,因為有10萬年內活動的證據,且長度大於5公里,故列入活動斷層分布圖中。

  活動斷層依據活動年代的證據,又分為第一類與第二類,第一類是指有一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第二類是指有十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隨著調查結果的進展,活動斷層的分類有可能由第二類改為第一類,所以,分類基礎並非等同地震潛勢或危險度高低,換言之,斷層未來活動風險與斷層的分類並無直接相關。

  依據「災害防救法」第22條與「風災震災火災爆炸火山災害潛勢資料公開辦法」第4條,地調所公開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相關資訊可參考地調所活動斷層網頁 ( https://faultnew.moeacgs.gov.tw/、https://faultgis.moeacgs.gov.tw/gis/ ) 與地調所官網 ( https://www.moeacgs.gov.tw/  ),圖資可供國土計畫、土地開發審查、災害防救、緊急應變、建築物耐震設計等規劃應用參考。

2021年版臺灣活動斷層分布圖,新增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3條斷層。


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