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0403花蓮7.2地震*新北市災損處置

新北市政新聞

2024-04-10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北結合智慧科技提升防救災能量 侯友宜:打造讓人民安全、安居、安心的宜居城市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10)日上午召開第685次市政會議,近日發生0403花蓮地震及南亞塑膠廠火警,市長侯友宜感謝消防局與各局處通力合作搶救災,也期勉消防局持續精進,在業務推動上導入AI智能科技,強化天然災害、公安及水安的防救災量能,讓民眾在新北市安居樂業。

今日市政會議由消防局長李清安以「安全⁺普拉斯 宜居新北城」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災害類型多元,災害防救、公共安全及水域安全有賴消防局與各單位全力合作,感謝消防夥伴們的努力,讓新北市在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評鑑11連霸全國第一,防救災兵棋推演與演習也連年獲得佳績,除肯定同仁的努力,市長期勉消防局與時俱進,充分利用智能科技,提升新北市減災、防救災的能量,為市民打造韌性防災城市。

侯市長說,讓人民「安全、安居、安心」是市府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尤其在近年極端氣候的大環境下,必須在災害來臨前事先防範,在災害到來時,用最快的速度掌握災情,並啟動各單位救援。此外,新北市自108年成立緊急應變指揮學院(ERCA)及3E智能EOC(EMIS、EFP及E點通)後,持續提升防救災量能,近年不僅推動國內首座災害應變指揮學院(DCRA),訓練各級防救災人員,未來將於三重第二行政中心打造多功能備援應變中心,結合災訊e點通、智慧防汛平台、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智慧平台等系統,打造新北市專屬防救災資料庫,透過跨局處通力合作,讓災害應變工作更順暢、更有效率,守護市民安全。

李清安指出,107年桃園敬鵬工廠大火後,新北市整合化學物品防救災資訊,介接化學雲及危管單位資訊平台,優化火災預防管理系統,日前南亞塑膠廠火警即發揮功能,提供救災指揮人員相關災害情資。侯友宜叮囑,在有化學物或危險物品燃燒的災害現場,指揮官務必要做好精準判斷,將同仁的生命安全擺在首位,降低受災風險。

針對新北環狀線日前受花蓮強震影響停駛,捷運局規劃分三階段恢復通車,其中第一階段「板橋-新北產業園區」及第二階段「中和-大坪林」均已恢復通車,針對民眾反映行駛時有異音的情形,侯友宜指示捷運局與新北捷運公司盡速處理。侯友宜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相關單位務必謹慎處理,一定要在確保民眾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恢復營運。









【新北市訊】0403花蓮地震造成新北市部分建築物受損並有部分住戶進行預防性安置,新北市長侯友宜今(4)日上午前往其中3處建築物視察,表達關切之意。工務局長祝惠美陪同說明,待餘震結束後,民眾應先將損壞部分修復並經專業技師、建築師評估安全無虞後,再回家居住。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今天上午分別前往3處因0403花蓮地震受損較嚴重的中和連城路、土城延吉街和員林街等3處社區視察。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0403花蓮地震發生後,工務局迅速啟動災後建築物緊急評估機制,會同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等6大公會,派員至各區公所待命,協助民眾勘查家園受損程度。
祝惠美指出,在馬不停蹄的會勘後,部分受理之震損案件經專業技師、建築師評估主結構(梁柱)已損壞,繼續居住將有安全疑慮,為確保住戶安全,建議暫時停止使用,因此採取預防性疏散住戶,待餘震結束後,民眾應先進行損壞修復,並在專業技師、建築師評估安全無虞後回家。

工務局指出,中和連城路222巷6弄2-10號,34年屋齡、地上4層建築物,因剪力牆及2支樓梯間柱受損,目前有12戶被安置。而屋齡41年的土城延吉街296巷9-21號,地上5層建築物,共有40戶,因建築物結構多處嚴重損壞,經評估有安全之虞必須安置住戶。而位於土城員林街32號的員林新城社區於民國83年完工,其地下室多支樑柱嚴重被破損,必須進行臨時性支撐補強,因此疏散安置該社區C棟48戶住戶。

本次地震規模較大,民眾如發現自家房屋結構有明顯的損壞,可電洽工務局專線29603456轉分機8945,後續將會同專業技師、建築師協助勘查。工務局呼籲建築物所有權人,地震過後做好建物自主檢查善盡管理之責,共同維護生命財產的安全。








BUILDINGFOCUS:0403花蓮7.2地震*新北環狀線災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