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0403花蓮7.2地震*花蓮縣災損處置

花蓮縣政府0403震災資訊專區


台水救災復水進度快速 總統:感謝台水盡心盡力 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災區重建 以最短時間讓鄉親恢復正常生活

總統視察台水救災搶救復水工作

113年04月10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326


視察花蓮前進指揮所 總統:中央與地方持續密切合作 以最快速度執行災後復原及振興計畫 給花蓮最大支持
總統視察花蓮前進指揮所
113年04月10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325

前往花蓮瞭解災害情形及救援進度 副總統:中央全力協助地方賑災重建 一同走出地震難關

副總統前往花蓮瞭解災害情形及救援進度

113年04月10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311





     
0403地震定置漁網損失甚鉅 花蓮縣政府組勘災小組 徐榛蔚一同關心漁民需求 113-04-10









0403強震重創花蓮,花蓮縣長徐榛蔚關切縣內鄉親居住安全,今(5)日下午偕立法委員傅崐萁,率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及建設處團隊、花蓮縣建築師公會及工程團隊,前往花蓮市多處實地現勘民宅及大樓受損情形,親自向鄉親們表達關心與慰問之情。

113年4月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臺有感,影響所及花蓮縣最深,至今已造成10人罹難,多人受傷,失蹤人數不明,建物倒塌、道路多處毀損,同時造成多處大樓民宅受損無法居住。截自目前為止,受損建築物目前通報176件 (其中黃單19件、紅單25件*已拆除4件)。

花蓮縣長徐榛蔚4月5日下午視察花蓮市民生里、主商里、主計里、主力里、主權里、民主里、民樂里、民運里實地勘查民宅受損情形。針對縣內貼紅、黃單的建築物,會同花蓮縣建築師公會、工程團隊實地現勘,瞭解是否可以對於建築物加以補強,並評估是否有立即性的危險需要拆除,同時也在0403強震後,親自向鄉親們表達關心與慰問之情。

徐縣長表示,距離0403大地震發生,已經超過55小時,目前因山崩落石阻礙,台8線、台9 線無法通行,所有的搜救人員徒步挺進災區持續搜尋與救援仍失聯的人員,期望所有人都能平安脫困返家。感謝立法委員傅崐萁陪同,今天要現地勘查、訪視所有貼紅、黃單的建築物。目前北濱大樓已拆除、天王星大樓此刻正在進行拆除,因為這幾棟建築物傾斜,會傾倒,會妨礙並影響到公共安全,有立即性的危險,因此在取得住戶同意後,立即優先拆除。

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許嘉勇向現場鄉親說明,地震發生後建築特別法規定,建築師公會必須派員立即性針對有受災地建築物做「紅單」與「黃單」的判別,這樣立即性的判別,重點在於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紅單」是指結構不良,有立即性危險,天王星大樓即屬於紅單的狀況。「黃單」則指結構沒有立即性危險,但在居住上有疑慮有危險。花蓮縣建築師公會後續也將會同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再進行更加仔細的建物安全行評估。

對於有危及公共安全的建築物,縣政府會協助拆除,拆除費用也將由縣府支應,當然也需經由屋主同意。徐縣長也感謝屋主,因為房屋災損有危險、恐有再一次傾斜或傾倒的疑慮,同意委請縣政府拆除。目前實地現勘後,已確定博愛街52號,需經房屋主同意之後拆除。另外,北濱街6號,已經房屋主同意將拆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