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彰化縣】縣定古蹟彰化關帝廟浴火重生重修完成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107/11/03

創下國內古蹟重修效率超高紀錄的彰化關帝廟,已圓滿完成入火安座暨祈安三獻福醮大典,並自2日起重開廟門供信眾參拜,正式浴火重生!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前往視察,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等人與會,會中由蔡總統為其致贈的《義烈昭垂》匾額主持揭匾儀式,蔡總統稱讚魏明谷縣長的縣府團隊協助彰化市公所,讓這次關帝廟「浴火重生」,重修古蹟工程展現了超高的行政效率,值得作為其他政府機關的借鏡。



蔡總統表示,邱市長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將彰化關帝廟重新修復,並且現在能夠入火安座,這是非常有效率且執行力的,她肯定魏明谷縣長與邱市長能讓彰化縣有一個改變,魏縣長是一個誠懇實在、勤奮、很會做事而且打拚的縣長,她相信這樣的縣長能讓彰化縣有一個好的改變,這些年來,中央與縣府緊密合作,並在彰化市挹注了700多億元的經費,這也代表中央政府有決心,要讓彰化這個在歷史上是台灣最繁榮、最有歷史的地方,能夠恢復以前的繁榮與風華,所以只要彰化市的需求,中央政府都會優先給,700多億元的經費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因為彰化本來就是值得投資的地方。

蔡總統指出,中央政府準備要投入彰化縣資源也非常地多,如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市,還有輕軌要從彰化市要延伸到和美、鹿港,把捷運跟輕軌做好,以後來去彰化都很方便,在彰化四處走動也很方便,交通做好,商業和產業就做得起來,這是最重要的事情,這些交通建設都是很花錢的,但是政府有決心,因為這是百年建設,做下去以後,這個地方將有百年發展的機會。這是彰化走向重新再生的第一步和重要的一步,交通解決之後,就是產業。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彰化現在有一個最大的產業,全世界現在知道台灣有一個地方叫彰化,彰化外海是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彰化最大的寶藏就是離岸的風,是最好的風場,現在彰化外海正進行大規模的投資,投資上兆元,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電廠都來彰化投資,因為第一個風場條件好,第二個就是政府有決心,政府有決心,投資人才會來,產業才做得起來。所有的外國人來了,彰化就熱鬧起來了,不但是彰化熱鬧起來,年輕人都會回來,因為它會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又叫「綠領新貴」,綠領就是做綠色能源的高品質工作,薪資優渥,這就是彰化再起最好的機會,交通建設、尖端產業,從這裡開始做起,風光大縣就是彰化,彰化將帶領台灣變成台灣的綠能發展領頭羊,讓彰化有新的產業帶領台灣前進。

魏縣長表示,彰化關帝廟浴火重生,感謝蔡總統和文化部的協助,文化部和縣府補助彰化關帝廟重修古蹟的經費,並由彰化市公所執行,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將彰化關帝廟修建完成,這次蔡總統前來參拜關聖帝君,也感謝神祈庇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讓民眾都能過著安居樂業的好生活,並且讓台灣越來越進步。

邱市長表示,蔡總統此次蒞臨彰化關帝廟,是對彰化關帝廟重修入火安座大典很大的支持,也是對大家用心盡力維護古蹟的肯定,大家共同扶植彰化關帝廟,祈求神祈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運昌隆,感謝重修關帝廟這段時間,大家出錢出力,市公所發揮團隊最大的效率也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古蹟的修建,他也向修建古蹟工程的所有團隊表達謝意,未來,他期望用最好的資源來保存彰化的古蹟,讓彰化成為全國古蹟最多的城市,將宗教文化繼續發揚光大。

興建於清朝雍正13年(西元1735年)的關帝廟,是由當時的彰化知縣秦士望捐俸創建,清嘉慶4年(西元1799年)遷建現址。主祀神是關聖帝君,另配祀的神明中,則以文昌帝君遠近馳名,主因關帝廟奉祀了五文昌中的三座文昌神像,包括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文衡聖帝(即關聖帝君)與魁斗星君。

關帝廟由於年久失修,蟲蛀、漏水嚴重,中央及地方政府原已編列2,750萬元經費進行重修;前年12月、去年1月辦理發包但都流標,原定辦理第三次發包,不料發包前於去年28日,因緊臨的民宅施工不慎引發火災,造成後殿-文昌殿受波及付之一炬。

經此變故,關帝廟重修(加上後殿重建)總經費爆增,市公所須自籌近2千萬元,雖然若先撤案另重新提案,即可不用負擔自籌款,但市長邱建富為避免曠日廢時,決定自籌款由公所負責,讓重修工程案不用撤案,即能繼續進行。

彰化關帝廟的重修工程進度展現超高效率,邱市長說,一般古蹟從毀損到動工重修,平均需費時兩年半,但關帝廟從去年2月大火到動工僅間隔半年;此外,一般古蹟維修工期大都會延後完工,但關帝廟重修從去年811日開工,今年1011日即竣工,較原定施工期程提早近半年完工,雙雙創下罕見的紀錄!





浴火重生的關帝廟,隨後於1028日舉辦隆重的入火安座大典以及揭彩儀式,並配合入火安座,自28日起至111日為期五天,於旭光西路的醮場盛大舉行「祈安三獻福醮」大典,福醮圓滿完成後,已於112日上午630分,重新開放廟門讓信眾入廟參拜。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