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澎湖縣】望安花宅聚落〔重要聚落建築群〕




 

百年 流轉 花宅戀 - YouTube


澎湖國家風景區 - 花宅聚落 (中社村)


花宅聚落模型,可見於馬公市生活博物館  


花宅聚落服務中心 | Penghu | Facebook


澎湖中社重要聚落建築群修復 再現文化風華

(中央社澎湖縣21日電)文化部列重要聚落建築群的澎湖望安中社村(舊稱花宅),澎湖縣文化局今天舉行花宅建築群修復成果發表會。另外,5月3日將推出藝術家進駐花宅與歷史文化生活展,期盼國人了解花宅之美。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今天上午10時30分,於篤行十村沿菊書局廣場辦理「重要聚落建築群望安花宅歷史生活展示計畫」啟動記者會,推展花宅歷史文化。由澎湖縣政府秘書長蔡淇賢、文化局長洪棟霖、望安鄉長許賢德等人共同主持,現場湧進近100名地方文史、藝術等工作者與會。

2023年獲教育部頒發藝術教育終身成就獎的國寶級大師陳景容教授也專程與會,細述在50年前到澎湖創作,以鄭成功看到望安後形容「望此平安」心態,裝扮成打赤膊的漁夫方式,在強風下的海邊作畫,留下多幅的創作,都將在5月3日的藝術家進駐花宅與歷史文化生活展出。同時也捐贈1本典藏已久的清代「澎湖廳志」書冊給縣政府,由蔡淇賢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

蔡淇賢表示,望安花宅被列重要聚落建築群,感謝文化部的重視,並補助經費,文化局克服重重困難,歷時3年修復部分古厝,未來將成為地方文化產業觀光的重要據點。

許賢德則表示,望安中社村是早年漢人聚落之一,感謝文化局全力爭取經費來修護,讓中社聚落群的文化能保存,也期盼未來有統一的文化導覽與解說,一起行銷文化產業觀光。

澎湖文化局表示,目前望安花宅完成修復已達25戶,另委託完成規劃設計有18戶,陸續已向中央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經費修繕古厝。

根據資料顯示,望安花宅是重要聚落,傳統與特色的建築設計加上在地玄武岩及咾咕石建材結合,是望安建築特色。望安島為澎湖群島之鄉,中社村位於望安島中部西側灣澳,舊名「花宅」,社內中央有座小山丘,形如花心,四周大小山丘相連宛如花瓣環拱花心,花宅之名應取其形而來。

2003年由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所推動的「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將中社村入選為100個最值得世人關懷並加以維護保存之文化紀念物名單,急需保存;2010年4月14日前文建會公告登錄為「重要聚落」。(編輯:黃世雅)1130421

2024-04-21「重要聚落建築群望安花宅歷史生活展示計畫」啟動記者會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預定於113年4月21日上午10時30分,於篤行十村沿菊書局廣場辦理「重要聚落建築群望安花宅歷史生活展示計畫」啟動記者會,推展花宅歷史文化。
本計畫是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辦理,為期3年的綜合計畫,為了活絡的花宅地方修復完成古厝,藉以策展方式呈現花宅歷史人文特色,以促進地方人潮回流望安促進地方觀光發展。另也預告113年5月3日在望安花宅將規劃一系列特色導覽解說活動及藝術進駐策展,望安各校音樂才藝交流會及在地美食活動。古厝內展示了陳景容老師及張詠捷老師有關望安花及花宅的作品,當天還邀請到國際級樂團-張正傑老師現場演奏。

望安花宅是特色鮮明且具豐富的文化遺跡,中西合併的建築設計加上在地玄武岩及咾咕石建材結合,是望安建築特色。望安島為澎湖群島南海水域中最大島嶼,中社村位於望安島中部西側灣澳,舊名「花宅」,社內中央有座小山丘,形如花心,四周大小山丘相連宛如花瓣環拱花心,花宅之名應取其形而來。

2003年納入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世界百大值得關注的文化紀念物。民國95年12月27日經澎湖縣政府指定登錄「聚落」。民國99年4月14日經文化部(文建會)指定登錄「重要聚落」。民國107年3月2日文化部依修訂後文資法重新登錄其文化資產類別名稱為「重要聚落建築群」。

本次活動委託蒔憶創意設計工坊辦理,邀請縣長、議長、縣府主管、望安鄉長、代表會主席及學校社區各界、媒體先進、台灣傑出藝術家國家藝術教育終身成就獎陳景容教授諸多有關望安的珍貴作品介紹將親自出席啟動記者會、望安國中小校長等共襄盛舉,期盼透過本次啟動儀式,行銷推廣花宅聚落之美。


澎湖老屋顏|花宅聚落 | beyond beyond


望安花宅聚落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