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新竹市】社會住宅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社會住宅
 

中雅安居 | 新竹市北區    https://sh.hurc.org.tw/O/O-300-001

111-08-16都審通過!竹市首座社宅「中雅安居」640戶 附設幼兒園、日照中心年底動工

新竹市首座社會住宅「中雅安居」,由國家住都中心攜手市府共同規劃,打造基地面積達9000平方公尺,採雙塔設計,將興建地下3層、地上21層、總戶數640戶。陳章賢代理市長宣布,中雅安居本月初順利通過新竹市都市設計審議核定程序,為目前非六都決標案件戶數最多社宅,另為實踐全齡友善目標,將提供幼兒園、日照中心等社福機構,造福住戶與鄰近居民,更完善生活機能,預計今(111)年底開工。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為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實現居住正義並健全住宅市場,市府近年積極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新建4座社會住宅,包含中雅安居、建功安居、金城安居和建功高中南側都更案,共計2510戶,租金訂定將參考區域行情訂定。
 
他說,首座中雅安居預計將有套房、二房、三房等滿足各類居住需求,另因應高齡化社會及竹市兒童城市、高生育率獨特DNA,同步規劃幼兒園、日照中心等,創造全齡友善居住環境。截至今年7月,統計各縣市實際完成社宅戶數,竹市排名非六都第二,僅次於台東縣。
 
都市發展處長許志瑞表示,中雅安居共規劃套房404戶、二房型182戶、三房型54戶,並規劃140坪幼兒園,提供住戶及周邊居民幼童收托場所,最多可收托90名幼童;另設置85坪日照中心,約可收托30名年長者;未來也將結合鄰地公辦都更計畫,留設整體開放空間,創造大面積綠林綠海,結合公眾使用串聯形塑共同良好開放空間。
 
都發處說明,中雅安居位於經國路與延平路交叉口,緊臨經國路、公道三路,距台一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僅10分鐘車程,依照都市設計審議決議,結合相鄰基地,整體規劃都市開放空間及綠帶系統,採雙排喬木林蔭退縮人行空間、留設千坪休憩式樹蔭廣場開放空間,串連凌雲公園及延平路,且為滿足在地停車需求,提供293輛汽車停車位及653輛機車位,營造優質居住環境並帶動地方繁榮。
 
都發處指出,市府在財政及土地資源限制下,積極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合作,並透過容積獎勵、都市更新分回、整體開發取得社福用地等方式,多元擴充社宅量能,提供青年與弱勢民眾多元租屋選擇。首座社宅完工後,將為新竹市打造更適合宜居住宅環境,實現居住正義,讓市民享受更優質的生活。








規劃中

建功安居 | 新竹市東區    https://sh.hurc.org.tw/O/O-300-002

111-06-06新竹市第2座社宅「建功安居」明年動工!設置身障照顧據點打造友善社區環境    |   La Vie  

 「建功安居」為新竹市第二座,也是最大規模社會住宅,預計於明年動工,最快民國116年完工。除了百坪綠地,也特別規劃身障及發展遲緩的照顧據點,期望打造友善永續的社區環境。

「建功安居」位於建功二路42巷,緊鄰馬偕兒童醫院、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清大、竹科,附近有龍山公園、清大夜市、好市多等,生活機能完善。該社區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13層、總戶數740戶,同時,為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新竹市另有3座社宅中雅安居、金城安居和建功高中南側都更案,也都在規劃中。


111-05-31竹市第2座社宅「建功安居」740戶年底申請建照 擁350坪身障社區照顧據點

繼中雅安居社宅案決標後,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市府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規劃竹市第二座社會住宅「建功安居」招標中,總工程預算34億9,350 萬元,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13層、總戶數740戶,更規劃350坪非營利身障及發展遲緩複合型社區照顧據點,為目前新竹市最大規模社宅,預計今年底申請建照、明年動工、最快116年完工。



市府指出,建功安居基地位置在建功二路42巷,緊鄰馬偕兒童醫院、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清大、竹科,附近有龍山公園、清大夜市、好市多等,距離國道1號、客運站點僅5分鐘車程,生活機能完善。

都發處表示,建功安居由國家住都中心主辦,市府提供土地,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興建。該基地原屬國防部營區、庫房、餐廳,總面積達2852坪,國防部報廢後閒置許久,在市府與中央合作下拆除,活化興建社會住宅。

都發處指出,建功安居採公辦公營,只租不售,規劃套房、二房、三房共740戶,滿足各類居住需求,一戶一機車位,租金訂定將參考區域行情訂定分級收費標準,優先照顧戶比率將提高到至少40%。

因應社會福利需求,建功安居規劃350坪非營利身障及發展遲緩複合型社區照顧據點,包含社會居住、身障者日間照顧中心、日間作業設施、發展遲緩及身障兒童社區療育據點、身障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打造友善居住環境。

此外,社區臨路退縮百坪空間且種植大樹,提供居民樹蔭步行空間,另考量未來低碳交通運輸成為主流,社區納入電動車輛充電相關設備,達到低碳生活、環境永續目標。

市府指出,為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實現居住正義並健全住宅市場,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規劃4座社會住宅,另3座社宅分別為位在經國路及延平路附近的中雅安居、將軍村停車場的金城安居和建功高中南側都更案,共計規劃2651戶。






新竹市首座社會住宅「中雅安居」,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與新竹市政府共同合作,新竹市都發處表示,「中雅安居」總工程預算超過32億,預計興建地下3層、地上21層、總戶數640戶,目前為非六都中已決標案件戶數最多社宅。「中雅安居」目前規劃一樓有百坪綠映空間,也同時研擬非營利幼兒園、日照中心進駐,預計將有套房、二房、三房等滿足各類居住需求。全案預定年底前動工,115年完工。
 
「中雅安居」住宅社區,占地3000坪,位於經國路與延平路交叉口,面臨千坪凌雲公園,離台一線、公道三及東西向快速道路,僅10分鐘車程,鄰近學區包含民富國小、西門國小、清大附小、竹光國中、磐石高中等,周邊還有市立棒球場、竹光國民運動中心、虎林棒球場等,具備良好生活機能及通勤便利性。
 
都發處說,「中雅安居」社區大樓,採雙塔設計,每棟地下3層、地上21層、總戶數超過600戶,社區臨路退縮百坪開放空間且種植大樹,提供居民樹蔭步行空間。因應高齡化社會,同步規劃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日照中心等,創造全齡友善的居住環境。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規劃,「中雅安居」採公辦公營,只租不售,主打優質物業設施管理,規劃房型包含,套房、二房、三房,格局方正採光、通風佳,房間戶戶有窗,符合消防、公共安全及耐震標準,一戶一機車位。租金訂定將參考區域行情訂定。
 
都發處表示,為提升施工品質及效率,「中雅安居」首採預鑄工法,以半預鑄樓板及預鑄樓梯施作,取代現場施工,配合揚重機械使用,可減少施工噪音及粉塵,提升工地環境品質。除能簡化工地現場作業,期望改善因人口老化、勞工年齡斷層,導致營建業缺工的情形,並帶動產業升級。









竹市首座社會住宅即將開工!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市府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規劃4座共1857戶社會住宅,第一座640戶、面積達0.9公頃的「中雅安居」,預計今年9月動工、115年完工。林智堅市長表示,另3座分別為建功高中南側、東區光復段兒童醫院對面及將軍村停車場,均規劃非營利幼兒園、日照中心等附屬設施,提升地區服務機能,打造全齡友善住宅照護不同世代。
 
市府指出,為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實現居住正義並健全住宅市場,中央推動社宅政策,以8年(106至113年)興辦20萬戶為目標。林智堅市長上任來積極推動社宅政策,目前規劃4處,除中雅安居,還有,光復段兒醫對面基地、將軍村停車場、建功高中南側基地,都將配合設置相關公益設施,規劃身障日照中心、非營利幼兒園等。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全國人口最年輕化的城市,因有新竹科學園區坐落,許多年輕人都有買屋、租屋的剛性需求,但因竹市自有市有地很少,他更積極與營建署及住都中心各單位溝通協商合作,規劃「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去年底也宣布112年開徵囤房稅,全方位落實居住正義。
 
林智堅市長表示,中雅安居由國家住都中心主辦,市府協助推動,該處原屬國防部土地,早年為眷村,經拆建後閒置許久,今活化興建社會住宅,鄰近凌雲公園、竹光國中、竹光運動中心等,交通便捷且生活機能完善,完工後將規劃商業空間、日照中心、幼兒園等公益社福設施進駐,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
 
都發處說明,中雅安居位於延平路一段、經國路二段與凌雲街所夾街廓,基地面積約0.9公頃,統包工程20日決標,由雙喜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統包團隊得標,將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待統包工程規畫設計完成,規劃套房395戶、二房175戶、三房70戶。
 
都發處說明,因應目前營造市場缺工缺料問題嚴重,中雅安居將採用預鑄工法興建,以半預鑄樓板及預鑄樓梯施作,不僅推動營建工法升級,也可節省現場施工人力。市府將持續與營建署積極尋找篩選適合辦理社宅公有地,提供更多民眾享有安全友善的居住空間。






國家住都中心新竹市「中雅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今(20)日由「雙喜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統包團隊得標,預計於115年完工,將提供640戶社會住宅。

新竹市「中雅安居」基地面積約為0.9公頃,為延平路一段、經國路二段及凌雲街所夾之街廓,鄰近凌雲公園、竹光國中、竹光運動中心等,交通便捷且生活機能完善。此外,本案亦規劃商業空間及設置日照中心、幼兒園等公益社福設施,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也提升地區服務機能,活絡鄰里,打造全齡友善住宅來照護不同世代。

本案採用預鑄工法興建,以半預鑄樓板及預鑄樓梯施作,不僅推動營建工法升級,也減少目前市場缺工缺料的問題。國家住都中心將持續推進社會住宅興建進度,並積極於全臺各地興辦社會住宅,照顧民眾居住需求的決心絕不懈怠。



議員關心「新竹市公共住宅興辦進度」,都市發展處表示,新竹市政府為落實居住正義,積極以多元方式增加公共住宅存量,讓人人都能安居新竹。目前1,500戶政策目標公共住宅,係採整合「住宅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及「提供優質居住單元」三軌方式同步進行。

一、住宅租金補助(每月4,000)1088月將擴大租金補助至700戶,協助無力購屋的家庭居住合適住宅,以家庭年所得低於46萬元或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18,582元者為例,便可向市府申請每月提供最高4,000元為期1年的租金補貼申請,減輕民眾居住負擔。

二、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800戶,全案已獲中央核定全額補助1.83億元,亦將於今年8月開辦,歡迎愛心房東踴躍參加,交由市府委託的業者專案管理服務、媒合給就學、就業有居住需求之青年朋友。

三、提供優質居住單元 : 新竹市第一期「金城青創宅」,建築物主體結構已於107年完成,基地鄰近國立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建功高中、馬偕紀念醫院,生活機能便捷。市府刻正與內政部住都中心、國防部積極研配套,俟完成室內裝修工程、承租資格辦法、都市計畫使用許可程序後,期能創造約700戶公共住宅。此外該區鄰接「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及「將軍村停車場」,未來將導入多元化公益空間新概念,在社區內規劃青創中心、創新創業基地及文創工場,讓年輕朋友能安心就學、創業、就業。



竹市府積極推動新竹市社會住宅政策「三軌制」實踐居住正義,包括興辦公共住宅、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與租金補助,為推動「金城青創宅」創造700戶公宅,完成竹市首座公宅設立,新竹市長林智堅明(24)日將赴內政部拜訪花敬群政務次長積極爭取興辦經費,並研商中央地方如何攜手推動竹市公宅。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公共住宅的推動,將採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大力向「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後簡稱內政部住都中心)爭取興辦經費;竹市首座公宅「金城青創宅」位於金城一路與金城二路口,將是率先全國利用國防部眷改土地,以都市更新後分配房地興辦公共住宅。

他指出,本次特地拜會花敬群次長爭取興辦經費,盼能盡快與住都中心合力推動「金城青創宅」700戶,完成竹市首座公宅設立,目前該案已完成都市更新程序,領得使用執照,若能順利爭取經費,預計在完成相關都市計畫變更及相關裝修工程後,明年即可招租入住。

都發處陳凱凌處長表示,新竹市社會住宅政策目前採「三軌制」辦理,包括興辦公共住宅、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與租金補助,規劃中之金城青創宅希望能創造700戶公宅,該區鄰接「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及「將軍村停車場」,未來將導入多元化公益空間新概念,在社區內規劃青創中心、創新創業基地及文創工場,讓年輕朋友能安心就學、創業、就業。



金城青創宅因鄰近科學園區、清、交大、工研院等許多重要國家級產學研究中心,且近高速公路交流道交通便利,生活圈機能健全,讓青年可以住得安心放心;此外,位於相鄰街廓之「新竹市建功高中南側都市更新案」占地約3.3公頃,也由行政院選定為「全國示範性八大公辦都更案」,同樣將由內政部住都中心主導,將採多元興辦模式,規劃設置公共住宅。

都發處陳凱凌處長表示,除進一步善用民間空餘屋,有效導入公益租賃市場,市府推動社宅第二軌「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800戶,全案已獲中央核定全額補助1.83億元,同步將於今年6月開辦,歡迎愛心房東踴躍參加,交由市府委託的業者專案管理服務、媒合給就學、就業有居住需求之青年朋友。

他指出,市府包租代管計畫,將能協助租賃雙方處理日常修繕維護、租金收取、糾紛協調處理等事務,串起房東、房客間的溝通服務橋樑,營造友善、合宜的公益租賃住宅環境。

第三個主軸則為市府持續推動中的「租金補助政策」,107年起擴大租金補助至700戶,協助無力購屋的家庭居住合適住宅,以家庭年所得低於46萬元或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18,582元者為例,便可向市府申請每月提供最高4,000元為期1年的租金補貼申請,減輕民眾居住負擔。又為鼓勵年輕人成家,今年市府租金補貼加碼,將增加新婚家庭、新手爸媽孕有胎兒可計入家庭成員及未成年子女數定,鼓勵市民朋友幸福成家。


縣市案名興辦主體戶數工程決標日期開工日期完工日期執行情況
新竹市公學新村甲區新竹市政府283/10/3183/11/3087/4/10既有
新竹市公學新村乙區新竹市政府483/10/3183/11/3089/9/30既有
新竹市中雅安居住都中心638111/1/20111/10/17(預定)
116/8/31
興建中
新竹市新竹市建功公辦都市更新案住都中心200112/5/18(預定)
114/11/30
(預定)
119/12/31
已決標
待開工
新竹市建功安居住都中心743112/7/31(預定)
113/7/31
(預定)
117/3/31
已決標
待開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