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台南市】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2018-09-25

臺南孔廟典藏的八方清代皇帝御賜匾額,已登錄為臺南市一般古物,長久以來高懸於大成殿內,今(2018)年卸下後,將首度有機會於鄭成功文物館展出,讓市民及國人近距離看見珍貴御匾!目前市府已預定於92223兩日進行古物運輸工作,將把這八方御匾自臺南孔廟搬運至鄭成功文物館。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去(2017)12月起協助財團法人臺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辦理「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清代御匾內涵調查研究計畫」,對八方御匾進行深入文史調查及科學分析,為作科學檢測如X光拍攝等所需,必須卸下原懸於大成殿樑上的御匾。長年置於高處的御匾卸下後,經研究團隊評估後續需要良好穩定的環境以作清潔加固計畫,適逢今年6月開始的「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災害復建工程」也預定於今年928日秋季祭孔大典後開始修復大成殿,因工程涉及建築內部結構修復,市府決定將御匾暫移至鄭成功文物館,並趁此良機規劃辦理「臺南孔廟御匾特展」。

本次特展預定929日於鄭成功文物館開展,配合策展期程,文資處及研究團隊近日須將御匾由孔廟搬運至鄭成功文物館。由於御匾中尺寸最大的「萬世師表」匾額,長達478公分、寬173公分、厚12公分,最小的「生民未有」匾額,亦長265.8公分、寬91.3公分、厚5.5公分,氣勢恢宏,不若一般匾額尺寸,市府對此次珍貴大型古物的搬運慎重以待,特別委託具古物搬運經驗之專業公司,運用922日(六)、23日(日)的上午9時至下午6時,將八方御匾陸續自臺南孔廟搬運至鄭成功文物館,途經南門路、府前路一段、開山路、大埔街,目前並業已申請路權,屆時將有吊車等機具沿路進出。因搬運時間適逢中秋連假,考量民眾用路權益,除機具停留處以交通錐作醒目提示外,不作封路,以降低對地區觀光旅遊之影響,惟市府仍提醒民眾,行經上述路段時,多加注意用路安全或提早改道因應。

本次特展即將展出的八方御匾,為清代歷朝皇帝御賜予臺南孔廟之匾額,其規制由來,始於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康熙帝親臨曲阜孔廟,御書「萬世師表」匾額,下詔「御書『萬世師表』額懸大成殿,並頒直省學宮」。自康熙以降,歷代皇帝賜匾懸於大成殿中遂成規制。今臺南孔廟所典藏八方御匾,分別為康熙「萬世師表」、雍正「生民未有」、乾隆「與天地參」、嘉慶「聖集大成」、道光「聖協時中」、咸豐「德齊幬載」、同治「聖神天縱」與光緒「斯文在茲」。不管從書法、工藝、歷史等各面向切入,皆可窺見御匾深蘊的歷史文化價值,以及承載淵長的歷史發展背後的文化意義,彌足珍貴。此次也將是首面御匾起算的334年來,第一次民眾能近距離看到御匾的機會





2018-06-11

0206強震造成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多處損壞,歷經了一年多的修復規劃設計,「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災害復建工程」今(11)日舉行開工前祈福儀式,由市長李孟諺擔任主祭官,在以成書院、市府團隊相關局處首長及文化部代表、立委、議員等多位貴賓的見證下,敲下動土典禮第一錘,預計明(108)12月完工。





李市長表示,台南市總計有201處古蹟加歷史建築,佔全國1/4,其中孔廟不僅是全台首學,也是台南古蹟最重要、最具歷史意義價值的第一把交椅,同時在全世界上的孔廟中也有它獨特性,具有值得保存,不可抹滅的地位。李市長強調,這次的復建工程,為能兼顧遊客之參觀需求,是採「分期分區施工」,兼具教育及觀光的功能,希望大家齊心努力,以參與歷史、維護古蹟的心情,如期如質的完成使命,再次的恢復原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0206
強震造成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大成殿正脊龜裂、規帶斷裂、西廡屋面前傾及壁體與山牆分離、明倫堂外牆裂縫等損壞情形,歷經修復規劃設計,「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災害復建工程」今(11)日正式開工。本案為0206地震受損諸文資中、最複雜且經費規模最高的一案,總經費新臺幣4,328萬元整。本開工典禮為表達對孔子的敬重,除了祭天地儀式外,由以成書院主持,領禮生樂生進行祭祀孔子儀式,祈求修復工程平安順利。

這次修復範圍將包含整個孔廟園區,重點施工區域則為大成殿及明倫堂之結構補強、粉刷工程、屋面修復等工項。本工程於施工期間為能兼顧遊客之參觀需求,規劃採「分期分區施工」,現場設置施工圍籬以區隔施工區及參觀動線,各區施工完成後,即陸續開放民眾參觀。

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建於明永曆19年(西元1665年),為明鄭時期鄭經採納諮議參軍陳永華提議所建,是台灣最早創建的太學,故又稱「全台首學」。清康熙年間,台南孔廟已奠定「左學右廟」之基本格局,經歷年修建逐步擴大規模,至乾隆年間蔣元樞整建後達到最大規模。包括大成殿、崇聖祠及東西廡、明倫堂皆為清領時期所確立,嗣經1918年由日治之台南廳、197080年代由市府歷次修繕保存至今,本次修復工程也是孔廟3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整修。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