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金門縣】社會住宅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3/11/07    記者: 陳冠霖/縣府報導。

繼成功爭取中央經費促成內政部在金門興建社會住宅案後,縣長陳福海再拋出希望中央能考量金門較為欠缺的社福需求納入社會住宅開發規劃案中。為此,內政部城鄉發展分署召開會議討論,會中定案確認將由中央興建約232戶,總造價達12億元的社會宅,同時也將導入長照團體家屋、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服務空間、青年創業空間等社福設施。分署長林秉勳表示,社福設施融入社會住宅的規劃在台灣已有類似案例,陳縣長的建議將讓尚義社會住宅更符合金門所需。

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近日已公告表示,將於金門縣推動社宅首案「金湖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預計於116年完工,未來預計提供約232戶社會住宅,滿足更多返鄉青年及離島就業的需求,即日起公告上網招標至112年12月11日止,歡迎廠商踴躍投標。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金湖安居」位於金湖鎮經武路與環島南路三段重劃區-尚義住宅區,社宅基地前後雙面臨路,西鄰廣停用地;其周邊鄰近金門縣金湖鎮開瑄國民小學、正義國民小學、尚義環保公園、金門創新園區;距離金門機場也僅5分鐘車程,生活機能良好且完善,交通也十分便捷。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未來該案也將規劃店舖商業空間、青創設施、社區式長照團體家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留設綠帶及戶外開放空間,提供在金門就學、就業之民眾居住新選擇,也導入社福服務照顧地區居民,期許打造續營50年之永續社宅。

縣府建設處長張瑞心表示,尚義社會住宅基地原規劃由縣府興辦租售混居之公辦住宅,不過因為投資成本鉅大有衝擊地方財政之虞,且每平方工程造價已接近市場售價。縣長陳福海在考量居住正義、照顧弱勢議題與當前地方財政艱難之情境下,積極尋求突破解決之道,多次赴台爭取中央能於金門落實社會住宅政策。

張瑞心指出,今年3月14日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在縣長陳福海的邀請下率隊蒞金考察,經過現場實勘以及座談討論後,尚義社會住宅案確定由中央接手投資,所需經費也由中央全額買單,陳縣長在落實照顧縣民目標同時,還能替縣庫省下12億元的支出。

據了解,在縣長陳福海與內政部多次會商達成相關默契後,林秉勳分署長旋即責成內政部住都中心展開評估及規劃作業,並召開會議邀請縣府共同討論規劃內容。由於內政部會議適逢金門縣議會定期會,陳福海也親自致電內政部再次說明金門縣政府規劃與期望,盼中央能全力支持功能多元性的社會住宅。

依目前住都中心的規劃,本案社會住宅在契約存續期間,土地將採取向縣府租借方式辦理,以降低民意代表與部分縣民的疑慮。基地預計規劃約232戶,因屬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1至3房型的比例為6:3:1。在規劃內容部分,縣府團隊也依陳縣長照顧老幼扶持青壯的願景,提出將長照團體家屋、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服務空間、青年創業空間等地方欠缺的社褔設施一併納入規劃的需求,以落實社會共好的目標。

縣長陳福海表示,對於金門第一處社會住宅,希望不是單純的居住式社宅,要納入生活及公共使用機能,如開放性公園及設施,讓鄰近社區一起使用,也把托嬰、日照或幼兒園一併納入,地方有需求都會納入社宅,創造社宅公共空間及公共使用性,並進而帶動地方社福服務機能。

陳福海表示,尚義住宅區位於大金門中心位置,該基地周邊多為公有地,發展腹地廣大,且緊鄰全面整新的開瑄國小,該校附設有兩歲入學的幼兒園,成家育兒環境優越,未來還有台電服務中心的興建計畫,整個計畫區道路、綠地等公共服務設施完善,可望引領該計畫區發展。

對於縣長陳福海與縣府業管部門提出的意見及需求,會議主持人林秉勳分署長表達認同與支持,林秉勳說針對社會福利需求部分,目前臺灣各縣市興辦的社會住宅已有將公共托育、幼兒園及日間照顧中心等社會福利設施納入考量的案例。林秉勳表示待縣府具體方案送達後,只要能與社會宅建築方案相結合又不破壞結構安全設計,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金門完成多元功能社會宅。


內政部社會住宅專區> https://goo.gl/BmgmM5



2017/05/17    陳冠霖/金湖報導

位於環島南路三段與經武路交叉口的「金門縣尚義區段徵收工程」,昨(16)日上午進行動土典禮,由縣長陳福海親自主持,陳福海強調,未來該地將會興建社會住宅與青年住宅,並希望整合地方法院、地檢署、台電等單位遷移此處。該地佔地約7.61公頃,預計明(107)年5月可初步整地完工,完工後將興闢住宅區約4.31公頃。

縣長陳福海致詞時表示,此案自陳水在縣長時期便開始規劃定調,經歷歷任縣長,有幸在他手上動土,因此他上任後,持續和李應文議員討論,該如何讓一些弱勢者有居住的環境,能夠有一個家。陳福海表示,未來這些徵收的土地,該如何做使用,也是一個挑戰,包括「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能夠照顧弱勢朋友,讓他們至少有家可以住;另一方面是青年住宅,讓青年朋友可以買到更便宜的房子。

陳福海也預告,該地位於金門中心處,未來希望能和地方法院、地檢署、台電等單位進行整合,遷移至此處。他希望未來整個縣府團隊能夠一起集思廣益、「謀定而後動」。

尚義區段徵收工程佔地約7.61公頃,其中公有土地約6公頃、私有土地約1點多公頃,陳福海特別感謝這23位私有地主的配合,他表示,明年5月土地便可以初期完工,讓這些私有地主先配到地、進行規劃。

另,由於該處之前整地發現有部分祖墳以及軍事碉堡,陳福海也感謝當地里長協助與鄉親溝通,感謝鄉親願意配合,協助遷葬。縣府也特別請來法師在當地進行法事,並於昨日動土典禮上禱念經文,「讓無形的眾生安心」。至於軍事碉堡部分,陳福海表示,有和相關協會溝通,將會予以保存。

陳福海強調,未來工作首要階段便是明年先讓提供私有地的23位地主們取得土地;其餘土地未來建構社會住宅和青年住宅;至於剩餘土地,陳福海也預告,希望能和持有道路預定地的鄉親交換,朝向公地民地交換的方式,突破法令的限制還地予民,來維護公平正義。

陳福海強調,為推動「社會住宅福利島」落實居住正義,這是政府責無旁貸努力的方向,更是要扮演青年逐夢的後盾、弱勢族群的支柱。而社會住宅的推動,將是地方建設上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最後,陳福海也期盼動土成功,施工順利平安。

地政局表示,該案工區面積約7.61公頃,工期400日曆天,預計於明年5月完工,完工後將興闢住宅區約4.31公頃(佔全區面積約56.64%),及公園、綠地、廣場兼停車場、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約3.30公頃,並有完善公共設施,營造利於建築使用及適居之新社區發展空間環境。該地位居要衝,交通四通八達,周邊鄰近開瑄國小、金門機場等文教、交通及產業發展區,彼此相輔相成。

地政局指出,住宅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之要素,享有適當居住空間的權利是基本人權,也是政府責無旁貸努力的方向。「社會住宅福利島」之建設理念,為了提供本縣都市整體發展所需用地,及取得可建築土地,以利縣府推動住宅政策使用,按「金湖尚義住宅區細部計畫案」都市計畫之規定,採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新社區開發,前於完成用地取得及工程規劃設計後,發包施作本區段徵收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