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臺南市】文化資產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南市政府文化局    http://culture.tainan.gov.tw/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https://historic.tainan.gov.tw/

2022-09-29臺南古蹟景點翻轉 黃偉哲市長上任後 古蹟營收創新高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107年上任即將滿4年,根據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統計數字,臺南市自給自足古蹟景點營運收入的「臺南市文化建設發展基金」,4年來基金總收入累計至今(111)年8月底,總計高達6億4,303萬元,創下新高;而由文化局發揮創意自行開發一直以來很受歡迎,進而成為能代表臺南特色的古蹟文創商品也有23項,挹注基金營收更超過1億500萬元,成績斐然。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http://tmach-culture.tainan.gov.tw/



臺南市政府 110-08-09  503次市政會議
















台南市轄內古蹟歷史建築計有225處,數量僅次於台北市,排名全國第2。縣市合併迄今古蹟推動修復成果?南市府文化局今(9)日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指出,南市府總計已投入14億元經費,完成30處文化資產修復,歷年獲獎紀錄從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國家卓越建設獎,到建築園冶獎都有。值得一提的是,創全國之先的文化資產小型修繕補助,有效減緩「小傷變大病」的發生,同時首創全國設立「台南文資建材銀行」,創新作法,撙節市庫開支!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如果是完好建材把它妥善運用是無價之寶,但是建材銀行如何作為,把它數位化,讓需要的人能夠在這裡找得到他所需要的物件,就像圖書館一樣,你怎麼在裡面找到你所需要的?所以分類、做好檢索是很重要的,希望建材銀行,將來能夠做得更好。

 

 文化局表示,台南市轄內有142處古蹟,83處歷史建築,總計225處,數量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於台北市。數量這麼多的文化資產,逐年透過向中央爭取補助進行修復利用,縣市合併迄今,計投入14億,完成30處文化資產修復,其中中央補助約8億3千萬元,市府自籌約5億7千萬元。例如原林百貨、總爺糖廠、原台南水道、原水交社宿舍群、台南孔子廟、西市場等,都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資產修復利用案例。

 

 文化局強調,為了設法撙節市庫開支,開源節流,首創全國「文化資產小型修繕補助」,舉凡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的日常保養及定期維修,使用或再利用經營管理,防盜、防災、保險。4.緊急應變計畫之擬定,其他管理維護事項等;讓文化資產的日常管理維護實效更為顯著,有效減緩「小傷變大病」的發生,間接也減少日久大修的花費。

 

 全國首創推出「台南文資建材銀行」。透過收存公部門拆除舊房舍及民間捐贈之舊建材,經過清整分類後,轉用於古蹟、歷史老屋修復使用,可節省工程經費,這些創新作法的共同目的,都是為了設法撙節市庫開支,是相當好的開源節流方式。以106年7月成立迄今的「台南文資建材銀行」來說,收存木材累計材積數為31,800材,申請出料木材累計材積數為15,300材;其中去(109)年7月至今(110 )年7月,出料材積數為10,000材,價值逾800萬元。

 

 文化局提及,台南市不僅文化資產數量多,修復成果也備受好評,歷年獲獎無數。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校舍本館暨講堂、市定古蹟麻豆總爺糖廠、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水源地區);國家卓越建設獎:市定古蹟總爺糖廠修復暨環境景觀工程、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暨景觀工程;台灣景觀大獎-傑出獎景觀大獎: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暨景觀工程;建築園冶獎:市定古蹟愛國婦人會館修復工程、歷史建築新化武徳殿修復工程、市定古蹟林百貨修復工程、歷史建築原新化郡公會堂修復工程。









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






國定古蹟

市定古蹟

歷史建築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