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臺北市】歷史建築美援宿舍群修復及再利用

【台美合作歷史象徵】美援宿舍群歷建修復及再利用動工



⭐️台美合作歷史象徵⭐️美援宿舍群歷建修復及再利用動工🚧

國發會X美國在台協會X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今(11)日出席「歷史建築美援宿舍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

🌱龔主委表示,美援宿舍群自1953年啟用,象徵了70年來美方對於台灣的支持及承諾。未來美援宿舍群修復完成後,會轉型為地方創生基地,並向大眾開放,也邀請大家一同來見證台灣各地精彩的地方創生成果。

🌱典禮現場也邀請AIT柯傑民副處長、宿舍群修復計畫主持人江柏煒教授、李訓良文資委員、莫祥雲副區長、沈銀德里長、陳順惠建築師及鋼成營造張震宇董事長一同出席,共同見證美援宿舍群再生的起點🙌

💡更多資訊請參考新聞稿
👉https://www.ndc.gov.tw/nc_27_37946


113-03-11。「台北市歷史建築美援宿舍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 預定2025年完工轉型地方創生基地
國發會於今(11)日上午舉行「歷史建築美援宿舍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龔明鑫主委致詞表示,這座宿舍群見證了我們國家台美合作歷史的縮影,充分展現美方自1950年以來,長期對於台灣的支持與承諾。未來宿舍群將以「地方創生」基地為活化目標,成為對大眾及里民開放的公共空間,展示全台灣地方創生的能量,與大家一起邁向共好。

龔主委說明,美援時期,台灣接受美國的資金及技術援助,對台灣經濟建設,包括基礎建設、工業發展、農業現代化等方面,都有重要影響,這座宿舍群見證了我們國家台美合作特殊的歷史變遷與回憶,是個歷史的縮影,充分展現美方自1950年以來,長期對於台灣的支持與承諾,透過修復,保留其獨特的歷史痕跡,讓後代能夠更容易瞭解我們的過去。

龔主委表示,本宿舍群自公告為歷史建築後,國發會即積極進行修復及未來活化工作,並籌編經費辦理修復工程,總經費預估高達新台幣1億元。本工程預計於明(2025)年下半年完工,國發會本月起也將啟動營運招商作業,明年3月前將遴選出優質的營運團隊,未來將以「地方創生」意象作為業務推動方向的亮點,期待本工程順利完工後,營運團隊可以無縫接軌進駐營運活化,讓這座美援時期歷史建築群的風華可以再現,不只作為過去的70年的歷史見證,未來這座宿舍群完工後將持續營運活化,累積全台灣地方創生的能量,與大家一起邁向共好。龔主委也感謝推動過程中來自台北市府、里長及民代們的協助,也希望未來營運能與周遭里民生活融合,創造里民舒適休憩的好場所。

「歷史建築美援宿舍群」坐落於現今台北市長安東路上,係於西元1953年由「行政院美援運用委員會」所興建,早期提供美方文職人員及農復會(註: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官員居住使用,1979年1月1日台美結束正式外交關係後,改由AIT向國發會前身「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繼續承租使用,一直到2004年AIT退租交還,由國發會繼續維護管理。由於「歷史建築美援宿舍群」具備「中美合作歷史見證、建築景觀特色」等因素,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15年將其指定為歷史建築。

今日由龔主委偕同美國在台協會(下稱AIT)代表Deputy Director Mr. Jeremy A. Cornforth(副處長 柯傑民)、師範大學江柏煒教授、陳順惠建築師、中山區莫副區長及力行里沈里長等,共同啟動開工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