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景觀類科

  

人事總處新聞稿消息: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將於113年3月5日開始辦理錄取人員分配作業,以應機關用人需要 | 中央社訊息平台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https://wwwc.moex.gov.tw/main/exam/wFrmExamDetail.aspx?c=112200

考試日期:112/12/09~12/11


試題      

景觀植物學與景觀生態學

一、請以島嶼理論說明生態綠網規劃的原則。(25 分) 

二、請說明水棲螢火蟲的生活特性,並提出棲地復育的原則。(25 分) 

三、近年來教育部提出校園綠籬補助計畫,以提升視覺穿透度、減低臨路噪音,兼具固碳、降溫、提供生物棲所及環境教育等功能。請提出 10 種適合校園綠籬的原生植物,並說明各植物特性及選種理由。(25 分) 

四、假設要移植一棵幹徑 50 公分的九芎樹,請提出移植計畫。(25 分)



景觀學概論

一、請闡述一個城市在制定綠化政策時,如何結合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進行效益評估。同時,探討景觀專業規劃設計師在此過程中的角色與立場為何?(40 分) 

二、臺灣的人口主要聚集在都市地區,城市與鄉村的居民結構與需求各異。請舉出具體案例,闡述臺灣目前在城鄉休憩綠地的規劃與發展上,如何根據使用者需求的變化趨勢進行調整與改進。(30 分) 

三、都市大型公園的景觀規劃案中,開發時必須全面考量基地條件、使用者需求及公共政策。請闡述在此類型公園規劃中,公部門應確保規劃單位實施的重要規劃步驟有那些?(30 分)



景觀行政與法規

一、景觀(landscape)指自然及人文地景,包括自然及生態景觀、人為環境景觀及生活文化景觀。指除具視覺所及之景物外,並包含具生態及保育價值之景觀資源。視覺景觀(Visual landscape)係指人類視覺所及一般景觀之景象,由自然作用演替而成的稱為自然視覺景觀,由人類各種人文、經濟活動所造成的景觀則稱為人文視覺景觀。請說明視覺景觀在管理上有何不同?我們看到的城市鄉村景觀很醜,應如何管理視覺景觀? (25 分)(可以用案例來說明,例如:光電板的設備對環境視覺的影響) 

二、公園環境強調多元使用,遊憩體驗不只有視覺之環境景觀及聽覺之鳥叫蟲鳴,並有提供體育、兒童遊戲及成人體健等遊樂設施,供大眾遊樂操作使用。請說明公園場所常見各種遊樂設施並加以分類。(25 分)近年來公園裡也常舉行各類型的活動,例如商業市集或者環境教育活動,請說明如何在公園裡辦活動,以及各種注意事項。(25 分) 

三、乙級景觀技術士除具備丙級技術士之各項技能和相關知識外,並應具備多項知識及技能相關知識。工作範圍包括能繪製施工圖說及能操作工程機工具、手工具,並具備獨立施工作業、維護管理及技術指導之技能。請敘述其內容並說明日後在公園綠地景觀管理上的應用。(25 分)



景觀規劃

一、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嚴重澇旱問題,水資源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課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6 是「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臺灣近幾年因為颱風量減少,造成雨水短缺、嚴重衝擊了水庫的庫容量造成水資源短缺,如何節約和再利用水資源成為全臺關心的議題; 另外臺灣科技產業發展趨勢,使得工業園區用水量大,請由都市綠地系統的理念,說明工業園區和廠房如何由節水儲水、水回收及景觀綠美化來提升水資源回收與利用。(25 分) 

二、現代人工作及精神壓力大,自然環境療癒蔚為風行,請自行選擇一個國 家風景區,說明自然療癒空間之規劃方法、所運用之理論及經營管理策 略。(25 分) 

三、近年國外知名媒體報導指出「臺灣是經濟大國和已開發國家,並且以美食小吃、對國際觀光客熱情友善以及自然景觀而有強大的吸引力,但是 惡名昭彰的行人地獄情況極度嚴重……」嚴重影響臺灣名聲與用路人之安全,請由都市人本交通規劃、通用設計及景觀設計的角度,建立都市行人步行空間系統。(25 分) 

四、COVID-19 疫情解封後,報復性旅行,使得許多島嶼旅遊人滿為患,造成島嶼居民與遊客之衝突,請問島嶼旅遊如何訂定供需預測、承載量與考量遊客所產生之環境衝擊。(25 分)



景觀工程

一、工程建設對自然生態所造成影響是無可避免,但若能秉持生態保育原則進行規劃設計,將有助於自然生態的重建。請詳細說明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有關植物調查的項目及內容。(25 分) 

二、請說明礫間接觸工法(Contact Aeration)的水質淨化原理及淨化系統。 (25 分) 

三、請詳細說明景觀工程管理中的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應包括那些工作內容。(25 分) 

四、因氣候變遷造成都市氣候高溫現象,請詳細說明都市氣候形成的原因與景觀工程緩解對策。(25 分)



景觀與都市設計


一、理論題: 

因應全球極端氣候轉型,現階段臺灣從中央到地方積極推動低碳政策。請論述淨零(net zero)、碳中和(carbon neutral)及負碳排(carbon negative) 的定義。(15 分)請舉例 3 種在公共空間減緩碳排放的景觀規劃設計原則。(15 分) 

二、設計題: 

臺灣即將全面進入超高齡社會,聯合國對「超高齡社會」定義為 65 歲以上人口占全體人口比率 21%,我國老人人口占比在 2025 年超過 20%, 2026 年底將逾 20.8%,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景觀建築師而言,超高齡社會中的公共空間友善設計成為重要的專業議題。 

在一個你熟悉的縣市中,你的設計團隊需要開闢一個「友善高齡使用者, 並且可以混齡使用」的戶外公共空間。戶外空間類型,可以選擇,但不局限於下列的空間類型:鄰里廣場、都市廣場、社區公園、河濱公園、運動場、廟埕、或者綠園林蔭道等等。

請自訂場地,結合適當比例尺之圖面表現方式,分析與設計: 

基地所在的社區社經概況、高齡人口比例,以及基地周邊概況。(10 分) 

(二基地分析與設計說明。(10 分) 

(三平面配置圖。(20 分) 

(四植栽設計圖說(植栽選用原則、配置構想、設計圖、植栽表)。(10 分) 

(五重要剖面圖兩處。(10 分) 

(六示意圖兩處。(10 分)



112-07-14。嘉惠雲林應考人 地方特考自112年起增設雲林考區

為考量雲林地區應考人應試權益及需求,考選部宣布地方特考自112年起增設雲林考區,這也是國家考試首次在雲林設置考區,將可提供中西部應考人更便利的應試環境。

考選部表示,地方特考採分區報考、錄取及分發方式辦理,是地方政府甄補公務人才最主要的來源,目前分為15個錄取分發區。原設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臺東、澎湖、金門及馬祖等14個考區,考量雲林縣涵蓋於雲嘉區錄取分發區,位處中西部地區,交通相對不便。經觀察近3年(109-111年) 雲嘉區錄取分發區雲林縣之報考人數,每年約有7百多人,今年首度增設雲林考區後,雲林在地應考人即可就近應試,免於舟車勞頓,跨區應考。另雲林縣內有兩所國立科技大學,以往國家考試未曾設置雲林考區,在地方特考增設雲林考區後,亦可方便年青學子就近應考,加強招募技職教育體系人才進入公部門服務。

考選部同時表示,112年地方特考將於112年9月11日至20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於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踴躍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