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都市計畫技術類科

 

人事總處新聞稿消息: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將於113年3月5日開始辦理錄取人員分配作業,以應機關用人需要 | 中央社訊息平台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https://wwwc.moex.gov.tw/main/exam/wFrmExamDetail.aspx?c=112200

考試日期:112/12/09~12/11


試題 

都市及區域計劃法令與制度

一、在進行土地使用規劃空間配置時,一般會在不相容的毗鄰土地之間,劃設隔離空間予以分隔。特別是農業區變更時,倘有不相容的土地使用情況,應劃設適當的隔離空間。請分別就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及農業主管之相關法規規定,舉例說明毗鄰土地使用不相容的情況及其隔離空間的種類,以及隔離空間的規定。(25 分) 

二、依據國土計畫法第 25 條,主管機關受理使用許可申請後,有關公開展覽與公聽會之辦理方式,以及人民陳述意見處理方式,訂有國土計畫使用許可公開展覽與公聽會及陳述意見處理辦法。請說明公開展覽與公聽會的目的,以及該處理辦法有關公開展覽與公聽會出席者之規定。(10 分) 又都市計畫案公開展覽期間,公民或團體得提出陳情意見,請說明現行都市計畫人民陳情案件之處理作法。(15 分) 

三、都市計畫法第 83 條之 1 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取得、具有紀念性或藝術價值之建築與歷史建築之保存維護及公共開放空間之提供,得以容積移轉方式辦理。請闡述辦理容積移轉有關送出基地種類、可移入容積地區範圍、接受基地可移入容積上限及換算公式等規定。(10 分)又容積移轉辦法實施後已經或可能出現那些問題,請申論之。(15 分) 

四、請闡述都市更新條例第 3 條有關更新地區、都市更新計畫、都市更新事業、更新單元、實施者及權利變換的意義。(15 分)又目前在都市更新的推動上,關於權利變換時,開發商與地主間主要存在的問題為何,其可行解決建議為何,試申述之。(10 分)



都市及區域計劃理論

一、都市計畫經過資料收集與分析,及未來發展預測後映射到地圖而成。請說明如何擬具都市計畫,使規劃理想落實在預期的未來發展架構? (25 分) 

二、空間有不同的階層。常見的有都市、分區、鄰里、社區、家庭、個人。都市計畫需要解釋都市事件的因果關係,不可不慎推論解析。生態謬誤是經常出現在都市推論的問題。請說明生態謬誤的定義,及說明如何避免推論的生態謬誤。(25 分) 

三、都市計畫必須分配公共設施,並且避免外部性造成市場失靈。請說明市場失靈的定義,並且提出 3 種外部性內部化的方法。(25 分) 

四、都市計畫透過理性調配,將最高福祉下的土地與空間資源分配到各分區。分配的結果常常會出現「地方繁榮」與「人民繁榮」不一致。請說明「地方繁榮」與「人民繁榮」不一致的意涵,及說明「平等(Equality)」、「公平(Equity)」、「正義(Justice)」的分配資源各代表何意?(25 分)



都市及區域政策

一、為達到國家淨零總體目標,我國光電能源發展的政策目標訂為 2025 年 20GW 以及 2050 年 40GW,請分析光電發展的類型以及推估將需要多少土地做為地面型光電發展方能達到上述目標,並從國土永續發展的角度思考優先選用何種類型的土地時,應考量那些選地條件、將面臨那些課題?請論述之。(25 分) 

二、臺灣近年來露營活動發展蓬勃,據統計全臺已有約兩千處露營區,試就露營區在觀光政策與空間發展政策下,申論其目前面臨的問題衝突、未來選址地點之考量,以及應有那些配套措施,試論述之。(25 分) 

三、國土計畫將於 114 年正式接軌區域計畫,請就兩者與「部門政策/計畫」間的關係分別就永續發展面、國土管理面以及空間機能面的政策意涵差異,試論述之。(25 分) 

四、何謂「參與式規劃」,在全國及縣市國土計畫中,有那些策略能強化民眾參與規劃與管制過程,但仍有那些課題,試論述之。(25 分)



環境規劃與都市設計

一、為打造友善行人的通行空間,可依都市發展、運輸特性及道路實際需要,設置行人徒步區或交通寧靜區。請說明交通寧靜區之定義、設計目標及規劃原則?(25 分) 

二、都市地面的逕流管理,最常被討論的是海綿城市或是與海綿城市類似的概念。請說明海綿城市的定義?如何實踐海綿城市的理念?(25 分) 

三、都市中密集的建築物大量使用蓄熱性高與吸熱的建材,使都市溫度上升,成為造成都市中熱島效應原因之一。請說明何謂零碳建築?從建築如何減碳來降低對環境的耗能?(25 分) 

四、為避免使用行為超出環境容受力,在全國國土計畫中按照土地資源特性劃設環境敏感地區。請說明環境敏感地區對國土功能分區劃分的關係性?另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相關規定,若基地位於環境敏感地區者,需要依循那些規定辦理?(25 分)



土地使用計劃

一、請說明全國國土計畫針對未登記工廠之合理、合法使用,提出那些輔導作為。(25 分) 

二、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重建政策。請與都市更新途徑相比較,說明危老重建計畫對於都市整體發展與土地使用樣貌的影響為何。(25 分) 

三、請說明何謂綠色大眾運輸導向發展(Green TOD)。並論述此理念導入捷運場站周邊地區之土地使用規劃的方向有那些。(25 分) 

四、落實都市計畫的方式中,整體性的開發模式包括市地重劃與區段徵收兩種,請分別描述這兩種開發模式的概念以及對於土地使用的改變影響。 (25 分)



都市經濟與工程概論

一、全球氣候變遷產生各種極端氣候之問題,目前因應對策主要為減緩 (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兩種策略,請說明此兩種策略之異同點,並請以都市工程為例說明兩種策略間之衝突。(25 分) 

二、今年 7 月政府提出基北北桃 1200 都會通方案,請分析此一方案對此四都大臺北地區之空間結構及地價之影響。(25 分) 

三、各地方政府均致力於開發工業園區,期待引入產業,請說明引進產業後如何影響地方經濟之發展。(25 分) 

四、目前我國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普遍不高,請說明其理由,並請提出解決之方法。(25 分)


112-07-14。嘉惠雲林應考人 地方特考自112年起增設雲林考區

為考量雲林地區應考人應試權益及需求,考選部宣布地方特考自112年起增設雲林考區,這也是國家考試首次在雲林設置考區,將可提供中西部應考人更便利的應試環境。

考選部表示,地方特考採分區報考、錄取及分發方式辦理,是地方政府甄補公務人才最主要的來源,目前分為15個錄取分發區。原設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臺東、澎湖、金門及馬祖等14個考區,考量雲林縣涵蓋於雲嘉區錄取分發區,位處中西部地區,交通相對不便。經觀察近3年(109-111年) 雲嘉區錄取分發區雲林縣之報考人數,每年約有7百多人,今年首度增設雲林考區後,雲林在地應考人即可就近應試,免於舟車勞頓,跨區應考。另雲林縣內有兩所國立科技大學,以往國家考試未曾設置雲林考區,在地方特考增設雲林考區後,亦可方便年青學子就近應考,加強招募技職教育體系人才進入公部門服務。

考選部同時表示,112年地方特考將於112年9月11日至20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於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踴躍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