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文化部新聞輯要2023-2024

 

文化部    所屬機關(構)    藝文機關    最新公告    文化新聞 

文化部 | Xinbei | Facebook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04 16:50:26) 文化部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於今(4)日舉辦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國際接軌的合作策略》,特別邀請於今(2023)年7月與鐵博籌備處簽署交流合作協定書的日本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館長大場喜幸、副館長荒木文宏及學藝部主任五十嵐健一擔任論壇講者,為雙方簽署協定後的第一波館際合作揭開序幕。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於致詞時表示,期許國家鐵道博物館未來能和各交通事業單位充分合作,打造承載全民記憶的博物館,相信這次論壇上的臺日交流將有助於精進博物館的軟硬體整備。交通部鐵道局局長楊正君致詞時提及,鐵道和生活記憶、都市發展息息相關,未來會以全新視角和文化部合作,繼續支持國家鐵道博物館的建置願景。

上午論壇由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光宗引言,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館長大場喜幸專題演講分享該館的歷程與未來,並於座談時表達對我國國家鐵道博物館未來願景的期盼。大場喜幸提到,在鐵博籌備處參觀常設展及特展,獲得許多展示手法的刺激,將帶回大宮給館員參考;多次代表臺灣參加「國際鐵道博物館會議」的舊打狗驛故事館館長古庭維則以「觀摩、學習與國民外交」為題,分享鐵道文化的國際交流所帶來的反饋,能進一步協助館舍的蒐藏和展演。

下午論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洪致文引言,主題聚焦於「展覽展示及車輛修復保存」及「典藏保存及研究」,其中「展覽展示及車輛修復保存」的部份,邀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副館長荒木文宏與台灣車輛公司組長陳彥良一同分享;「典藏保存及研究」的主題則由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學藝部主任五十嵐健一與鐵博籌備處研究典藏組組長曾令毅進行對話。透過臺日雙方講者從各自館舍的定位及屬性出發,分享文物典藏、修復、保存及展示概況。鐵博館所在地國定古蹟臺北機廠,前身為1935年日本時代啟用的臺北鐵道工場,主要的廠房、機具、文物,與日本鐵道技術脈絡有深厚淵源,未來將藉由深入合作達到研究資源互補的加值效果。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階段採取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期開放為目標,進而實現「活的鐵道博物館」願景,今(2023)年9月下旬起,部分館舍陸續開放參觀。臺日鐵道文化交流長期為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所支持,這次交流論壇替雙方合作揭開序幕後,往後亦將繼續展開文獻史料數位化、鐵道展示技術、館務營運觀摩、人才互訪等互惠、交流事宜,拓展鐵道作為文化外交的實踐策略。「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引言人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光宗(左起)、鐵博籌備處主任鄭銘彰、講者日本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館長大場喜幸、講者舊打狗驛博物館館長古庭維進行「博物館發展及國際合作」綜合座談。

「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引言人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光宗(左起)、鐵博籌備處主任鄭銘彰、講者日本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館長大場喜幸、講者舊打狗驛博物館館長古庭維進行「博物館發展及國際合作」綜合座談。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出席「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期許國家鐵道博物館未來能和各交通事業單位充分合作,打造承載全民記憶的博物館。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出席「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期許國家鐵道博物館未來能和各交通事業單位充分合作,打造承載全民記憶的博物館。日本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館長大場喜幸於「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進行專題演講,介紹鐵道博物館(大宮)的歷程與未來。
日本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館長大場喜幸於「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進行專題演講,介紹鐵道博物館(大宮)的歷程與未來。交通部鐵道局局長楊正君出席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今(4)日舉辦的「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活動。
交通部鐵道局局長楊正君出席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今(4)日舉辦的「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活動。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今(4)日舉辦「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邀請日本鐵道博物館與會分享 揭開臺日鐵道博物館交流序幕,深化跨國館際合作。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今(4)日舉辦「2023鐵道文化交流論壇」,邀請日本鐵道博物館與會分享 揭開臺日鐵道博物館交流序幕,深化跨國館際合作。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競圖初選出爐 6大建築團隊進入複選 11月底前最終獲選團隊出爐 12月競圖成果及模型展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03 18:10:30) 為打造全國首座專屬兒童文化場域,行政院拍板於新北市核心的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作為「國家兒童未來館」,並核定由中央全額出資興建。文化部於今(112)年6月29日公告啟動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建築師競圖,歷經110天等標期,今(3)日完成第一階段評選,並公布共有6家建築師事務所將進入第二階段評選,預計11月底前選出最終建築團隊,並於12月公開辦理競圖成果及模型展。

文化部指出,為吸引國內並搭配具國際實績專業團隊參與競圖,經評選委員建議,建築師服務費用特別由施工費的6.5%提高至7.2%,總計6億元,創國內近年文化設施建築師服務費用金額最高。除第1名將受委託進行規劃設計監造,獲第2、3名及佳作3名等共5個團隊,將各獲得新臺幣200萬元的獎金鼓勵。

文化部表示,兒童未來館競圖案公告後即在建築界引起廣泛關注與積極投入,經10月16日開標程序,共有9家建築師事務所獲得評選資格,搭配的專業團隊更有來自美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日本等國。各團隊充分展現在博物館規劃設計、展示策劃、遊戲地景、兒童發展、舞台、聲光、景觀等豐富實績,參賽建築師亦各自發揮及融合專業特色及強項於競圖提案中。

今日第一階段評選作業,經過評選委員的深入討論和多次評估,最終決定(依投標序)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共6家建築師事務所入圍第二階段評選。而合作參與的國際團隊則包括美國丹佛兒童博物館、德國布魯克納事務所、ARUP英商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西班牙Ambito Cero S.L.、日本E.D.I. Architects株式會社環境設計研究所、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等。第二階段評選預計於11月下旬舉行,並確認最終獲選團隊。

文化部表示,國家兒童未來館位於四鐵共構的新北核心區,佔地達3.3公頃,為讓兒童未來館擁有更多可能性,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此次競圖特別要求參賽建築師團隊充分考慮展示、教學、兒童尺度的需求,並賦予空間設計高度彈性,確保未來的使用能夠得到充分考慮。相信未來在新北首都,將有最佳的建築設計,讓臺灣首座為兒童而誕生的文化建設,成為臺灣亮眼的文化新地標。

文化部指出,此次評選委員特別聘請半數的兒少內容及場館展示專家學者,包含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李玉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系主任盧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前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以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張䕒育;在建築專業部分,則包含建築師劉培森、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王俊雄、前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羅時瑋、國家文藝獎第22屆建築類得主暨景觀建築師郭中端、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舒楣,更特別邀請曾獲日本建築大賞和JIA新人賞的建築師藤本壯介。

國家兒童未來館基地

國家兒童未來館基地文化部今(3)日舉行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案第一階段評選,邀請兒少內容及場館展示、建築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委員,針對9家建築師事務所的提案進行討論及評估。
文化部今(3)日舉行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案第一階段評選,邀請兒少內容及場館展示、建築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委員,針對9家建築師事務所的提案進行討論及評估。評選委員針對9家建築師事務所的提案進行討論及評估。
評選委員針對9家建築師事務所的提案進行討論及評估。(左起)評選委員王俊雄、黃舒楣、羅時瑋、郭中端、藤本壯介、林曼麗、評選會議召集人陳登欽、評選委員張鑑如、劉培森、李玉華、陳藹玲、周文豪、評選會議副召集人曾聰邦於評選後合照。
(左起)評選委員王俊雄、黃舒楣、羅時瑋、郭中端、藤本壯介、林曼麗、評選會議召集人陳登欽、評選委員張鑑如、劉培森、李玉華、陳藹玲、周文豪、評選會議副召集人曾聰邦於評選後合照。




為打造全臺首座專屬兒童的文化場域,行政院核定在「新板特專三文化設施用地」,由中央全額出資興建「國家兒童未來館」。文化部今(29)日表示,兒童未來館依公共建設計畫期程辦理,於5月26日至6月5日完成公開閱覽、6月1日辦理公開說明會、6月21日召開第1次採購評選委員會,今日正式上網公告,將展開110天等標期,廣徵國內並搭配具國際實績專業團隊參與競圖,預計於11月公布獲選建築團隊,12月將公開辦理競圖成果及模型展。



2023-04-25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台灣改裝」 即將啟程參展

2023-04-16「2023年文化遺產災害風險管理國際論壇」 發表「支持藍盾工作、文化遺產減災共識」



2023-02-04
「歡喜入厝迎新春 史博68創嘉猷」史博館南海辦公室熱鬧揭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