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考試院新聞輯要2023-2024


考試院新聞



2023-10-27。正視問題 漸進推動用人機關參與選才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第28期出刊


2023-08-31。考試院第13屆就職3周年 黃榮村院長感謝院部會合作深化改革



2023-08-25。借鏡歷史再思未來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第27期出刊


2023-08-10。地方特考首創雲林考區 自113年起五等考試併入初等考試









考試院院會今(15)日通過,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2條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大地工程技師考試分階段考試規則第7條,恢復大地工程技師不分階段考試與分階段考試採雙軌制併行三年,以及簡化實務歷練審查制度,盼藉以提升報考人數與及格人數,舒緩產業人力供需失衡問題。




2023-05-11。地方特考重大變革:113年起地特五等考試併入初等考試舉行,地特三等四等減少應試科目數

修正「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規則」。「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規則」第二條、第五條、第十條及第三條附表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應試科目表」(新增一般民政、戶政、測量製圖類科部分)。








考試院今(28)日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25期。發行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近半年疫情趨緩後,考量日本與我國的制度精神及民情文化較為相似,考試院及所屬機關陸續安排三次前往日本考察,深入探討日本公務人員考選與人事管理制度的最新趨勢,藉以作為我國推動改革的參考。本期電子報特別製作日本文官制度專題,以6篇幅擇要介紹日本的考選和人事管理重要議題。



考試院院會今(13)日通過,112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專利師考試,定於今年8月18日(星期五)至8月20日(星期日)舉行。

考試院說明,這項考試為高等考試,設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專利師等3類科,分別在臺北、臺中及高雄等3考區舉行。應考資格、應試科目、試題題型、成績計算與及格方式,分別依照各該考試規則等規定辦理,相關規定將載明於應考須知。




國家考試及格證書電子化自112年起全面實施,考試院今(9)日發送史上第一批專技人員考試及格電子證書,為111年建築師、32類技師、不動產經紀人、記帳士等考試及格人員,計2,994人,及格人員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後即可開始下載使用。



各類科需用名額情形,將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另行公告。



考試院院會今(2)日通過,修正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部分條文及第2條附表一、附表二、第4條附表三、附表四,調整高普考試應試專業科目數與內涵,高考三級考試83類科修正為列考4科專業科目,13類科修正為列考5科專業科目;普通考試66類科修正為列考3科專業科目。上述修正均自113年考試開始適用。



考試院今(17)日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24期。發行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高普考減科攸關未來考選方法的思考,考試院曾於106、108年兩度討論此議題,都因各種疑慮和反對意見擱置再議。現今,整體環境的演變促進了共識,唯有降低筆試科目數,才有邁向「多元考試方式」的空間。本期電子報以「高普考減科,優化考試制度的起點」為題,邀請長期關心國家考試改革的公共行政學者共同來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