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修復工程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5/17日)偕同立委林思銘北上客委會爭取支持「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第三期修復再利用工程」經費補助,獲楊長鎮主委善意回應,將由產經處及專家學者訪視協商修復工法,討論、調整部分規劃及預算內容後,全力支持。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關西是台三線進入新竹的門戶,縣府提出「關西大客廳」概念,以縣定古蹟分駐所作為歷史街區活化的核心,分期分區推動修復。在客委會支持下,一期所長宿舍與二期員警單身宿舍已修復完工,並由公所試營運,舉辦藝文展演和提供輕食、咖啡、茶席等服務,頗受地方好評。鄉親殷切期盼,三期工程啟動能完成古蹟園區最後一塊拼圖。但因近期營建成本節節升高,導致工程預算經費高漲,日久將更不利於文資修復,故積極主動來爭取中央支持。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三期工程範圍包括原辦公廳舍、員警眷屬宿舍及戶外景觀。廳舍和木造眷屬宿舍都有漏水、屋面損壞和白蟻侵蝕危害,在中央補助修復前先由縣府出資1百萬元進行緊急防護工程,包括屋頂排水、防護鋼棚、外牆防護與木構件白蟻防治等,18日舉辦施工說明會,預計於6月初開工,工期2個月。希望能暫時減緩分駐所的損壞,同步積極與客委會確認現勘日期,期待能儘速爭取補助後辦理修復。

 

    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是新竹縣規模最大的警政類型文化資產,也是關西鎮核心歷史街區少有的公共空間,修復活化對關西文化景點的串聯和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藉由文化資產再利用,喚起地方集體記憶,並與青年創業移居返鄉、歷史街區修景、地方創生等基礎建設計畫相互連結,營造永續客庄。






109-04-06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二期修復工程完工 未來將做藝文展演交流空間


關西分駐所二期員警宿舍修復工程日前文化局辦理竣工驗收,點交由關西鎮公所營運管理,四連棟的日式木造宿舍未來將當作藝文展演交流空間,還可以接待背包客,作為體驗舊日警察生活與內山小鎮風情的新景點。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關西是台三線進入新竹縣的門戶,小鎮風情吸引眾多遊客來此賞美景、嘗美食,但鎮上一直缺乏可以接待的公共空間。縣府推動「關西大客廳計畫」,以位於街區的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為核心,連接周邊中正老街、石店子步道,以及太和宮、台灣紅茶公司、錦泰茶廠、羅屋書院、樹德醫院、鄭氏祠堂等遊客必訪景點,帶動關西整體的旅遊觀光產業,串起台三線上一顆顆閃亮明珠。



107-03-14來趣關西-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周六日開放參觀


關西分駐所為新竹縣內唯一警察衙署的縣定古蹟,造型典雅,其後方的所長宿舍具有濃厚的日式風情。為讓民眾一睹關西大客廳的風采,自本月17日起,每周六周日上午9時至12時及下午1時30分至5時開放參觀,平日接受團體預約開放,預約電話為03-6682248。開館首周搭配「緩緩生活節」系列活動,3月17日、18日下午2時至4時,在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辦理珍藏老照片展覽及在地茶人奉茶系列活動,縣長邱鏡淳邀請大家來趣關西。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縣府秘書長蔡榮光、副議長特助徐瑜新以及關西當地多位代表、村里長,今天也一同現身,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關西分駐所獨具特色的日式風情。



106-07-14關西分駐所第一期修復工程竣工 將成為遊客服務中心


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第一期修復工程「所長宿舍」,歷經一年多的努力,7/14日舉行竣工剪綵典禮,秘書長蔡榮光代表縣長邱鏡淳致詞時表示,「所長宿舍」將形塑成關西鎮的遊客服務中心,成為背包客的最佳旅遊指南。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一期完成後,二期即將進行,「所長宿舍」將成為社區居民的一處交流空間,也是一處示範點,讓遊客欣賞到關西的歷史人文及田野風情。而修復工程在縣府、文化局、警察局、關西鎮公所、代表會及社區等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終於竣工,蔡秘書長特別感謝大家的關心與協助,未來「所長宿舍」串聯太和宮、中正路老街、老市場、東安古橋、牛欄河等景點,相信可以為關西鎮帶來繁榮發展。

7/14日竣工剪綵,安排「小忍者」一起合影,充滿濃濃日式風格,隨後並在茶師引領下,於日式榻榻米上體驗茶道,並由專業茶師示範茶之禪道,品嘗煎茶以及美味茶點,感受日本建築風格與茶藝。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關西分駐所為竹縣唯一警察派出所的古蹟,關西分駐所興建於1912(明治35)代,有別於日式木造和風樣式,是具有洋式風格的加強磚造建築,除保有洋式風格的建築外,還有完整的日式木造宿舍群。在所長宿舍修復過程中發現緣側的走廊地板為「鶯聲地板」,只要有人在地板上行走,就會牽動地板下特殊釘子的機關,而發出像黃鶯鳴叫的聲音,與日本京都二条城内的二之丸御殿的地板相同,是為了防範刺客的侵入而設計的。


文化局表示,全新的「所長宿舍」並不失懷舊風格,未來在客家委員會的支持下,將繼續推動第二期單身員警宿舍修復工程及第三期辦公廳舍修復設計,讓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以文化園區的形態重現,同時,也會全力配全客家委員會「浪漫台三線」的計畫及政策,積極與公所、代表會及社區居民等各方人士共同營造一個具有多功能及客家文化氛圍的「大客廳」,預定年底完成內部展示工程。

本修復工程設計單位為薛琴建築師事務所,監造單位為許育鳴建築師事務所,工程承攬廠商為佳禾營造有限公司,歷時422日曆天完成,總經費1500萬元。7/14的竣工典禮,立法委員林為洲夫人郭慶珠、縣議員劉良彬、副議長陳見賢的助理徐瑜新、關西鎮長吳發仁、關西鎮代表會主席劉德樑、副主席羅吉強、代表詹玉珠、太和宮主委劉文禎暨各委員、各里里長、社區理事長與里民等,皆到場一起見證關西的發展過程。


  

關西鎮內分別有太和宮、鄭氏祠堂、東安橋以及關西分駐所(含所長宿舍、員警宿舍)4處古蹟;以及樹德醫院、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關西南陽堂鄧屋等4處歷史建築。另有關西天主堂、關西第一戲院、錦泰茶廠等深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的據點。
 
113日上午吉時在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文化局局長蔡榮光、關西鎮鎮長吳發仁、代表會主席劉德樑、代表會代表詹玉珠、東興里里長楊明勳、設計監造團隊、工程團隊於關西分駐所員警宿舍前廣場共同舉辦古蹟修復開工儀式。
 
文化局蔡局長表示,先進行所長宿舍修復,作為全區活化發展基地,也作為關西大客廳計畫的玄關角色。陸續修復完整的日式木造宿舍群,可形成一個完整區域,未來並將串聯中正路上已推動的文創街區計畫,期許能帶動關西整體文化藝術及深度觀光的發展。
 
關西鎮文化景點雖多,長期來卻缺乏地方接待外來賓客參訪的據點,此次文化局提出「關西大客廳」的概念,以分駐所為核心,將此區設定為文化觀光的入口門戶,採分期分區方式進行全區修復再利用工程。本次第一期修復工程獲客委會補助1260萬元進行分駐所所長宿舍修復。工程委由薛琴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設計,許育鳴建築師事務所監造,佳禾營造有限公司承攬,工期300天,預定於10511月完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