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社會住宅 包租代管


社會住宅專區 | 不動產資訊平台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專區 | 不動產資訊平台


2024-01-08國土署:公私協力 共同用好房、做好事 社會包租代管發揮租屋公益價值 每季媒合數穩定成長

國土管理署表示,為提供民眾多元的居住選擇,政府自106年底開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1期試辦計畫,至今已進入到4.0版,也因應國內整體居住需求,持續精進相關措施,截至去(112)年12月底止,有效契約數達6.8萬戶,在中央行政法人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民間租賃業者及地方政府的公私協力努力下,共同用好房、做好事,有73%的房東與租客保持長期且穩定的租賃關係,現已達每季媒合約7,000戶的規模,今(113)年可如期達成8萬戶目標,讓包租代管政策持續發揮公益價值。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4.0 持續為民眾提供優質的租賃服務

國土管理署指出,包租代管4.0,主動幫房客接軌300億租金補貼專案,由包租代管業者協助房客辦理租金補貼,依各縣市補助金條件提供不同加碼補貼額度,以減輕租屋族的負擔。此外,考量臺灣已是高齡社會,也提供針對長者換居專案,放寬長者可以進行跨縣市私宅換私宅,或於同縣市依當地地方政府規定入住公宅,讓居住在老舊公寓缺少無障礙設施的長者,可以自由選擇生活需求較便利且合適的行動生活空間,將原有缺少無障礙設施的房屋,出租讓給需要的房客承租,達到雙贏。

國土管理署補充說明,政府對於加入包租代管計畫的房東也提供相關照顧,包括房屋稅、地價稅及租金所得稅等3稅減免,每屋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公證費及居家安全相關保險費等3費補助,以及3年免費租賃管理服務,讓房東不用為繁瑣租賃事務煩心。透過包租代管制度房東可以讓房子提供給有居住需求的房客,另每月租金收入還能享有1.5萬元的免稅額,房屋稅及地價稅也都比照自住稅率,讓房子可創造出更多元的公益價值。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表示,目前臺灣本島19縣市皆已規劃租賃業者辦理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其中,彰化縣及南投縣在去年11月1日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委託租賃業者首次加入辦理;另臺東縣則於今年1月3日由臺東縣政府委託租賃業者首次開辦、花蓮縣政府也刻正辦理第4期計畫相關招標作業,後續也能為民眾提供相關優質的租賃服務。

國土管理署最後表示,期盼更多持有房產的房東加入包租代管計畫,若民眾想瞭解更多相關資訊,請詳見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 https://pip.moi.gov.tw/V3/B/SCRB0504.aspx?mode=P4 )。

若想知道社會住宅包租代管4.0計畫換居方案,相關資訊可上專區網站 ( https://pip.moi.gov.tw/V3/B/SCRB0506.aspx ) 查閱。


2023-12-218年20萬戶社宅明年絕對達標 國土署:直接興建及包租代管社宅雙雙創新高

國土管理署表示,今(112)年全國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新增超過2萬2千餘戶,今年12月底累計超過9萬4千餘戶,明(113)年1月底將達成9萬6千餘戶,明年底可順利達成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社宅目標,另包租代管社會住宅112年11月底有效契約數計6萬5千餘戶,以目前每季增加至少7,000戶之推動量能,同樣在113年會如期超過8萬戶目標,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到明年底不僅會達標,而且會超標達107%。

內政部在上述目標即將達成之際,正擬定114年-121年住宅政策新目標,預計達成25萬戶直接興建社會住宅、25萬戶包租代管及50萬戶租金補貼,照顧不同族群的居住需求及居住權益,充分提供民眾多元選擇,落實更完整住宅政策,實質減輕國人居住負擔。

完成直接興建社宅環島並前進離島 113年12萬戶必達標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說明,今年12月底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及待開工的社會住宅將達94,023戶,較去(111)年底71,112戶增加22,911戶,超過行政院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112年度2萬戶之目標值並已遍及全國22縣市。

國土管理署表示,賴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正式完成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的立法與設置,成為雙北市暫緩推動社會住宅之後,最重要的住宅政策推手,加速推動社會住宅興建工作及提升供給總量,讓民眾實際入住之後,更能感受到「社會住宅是好宅」,同時完善在地托老、托育及公共空間、休憩綠地等公共設施,提升整體生活機能,也與周邊民眾共享優質居住環境,預計明年底絕對達成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社宅目標。

社宅包租代管將達成8萬戶目標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表示,除持續興建社會住宅外,另有包租代管計畫同步進行中,運用民間住宅資源及包租代管業者專業管理,協助一定所得以下或社會經濟弱勢者租屋。自106年底開辦以來,至112年11月底有效契約數計6萬5,373戶,達每季增加約7,000戶之媒合量能,預計明(113)年能如期達至8年8萬戶目標。

國土管理署最後表示,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明(113)年底不僅會達標,而且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數12萬戶、包租代管有效契約數9萬3,980戶,共計21萬3,980戶,達成率為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