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苗栗縣】歷史建築原台灣省糧食局頭份糧倉修復工程

 

原糧食局苗栗倉庫修復工程即將啓動

2022-03-24

位於苗栗縣苗栗市的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已於105年經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登錄為歷史建築,苗栗倉庫涵蓋倉庫及辦公室等建築的修復工程,獲客委會同意補助7650萬元。

苗栗倉庫包含3棟倉庫、1棟辦公室,形成ㄇ字型空間,倉庫原建築之架構和形式不僅表現了當時的建築技術及工法,而且與鐵道形成的街道紋理更勾勒出早期台灣糧食販售至國外的發展脈絡,呈現農業擘劃的歷史縮影,也見證了公部門的創設軌跡。

然經歷過數十年的歲月,建物破毀明顯可見,諸如天花板損壞漏水、防空洞傾頹坍塌、亭子腳有鐵皮加蓋、部分牆體因受潮腐蝕而剝落等等,這些將是苗栗倉庫建築本體需要進行修復的主要部分。

因此在修復計畫上,將依照各別的構造、形體、空間,及損壞情形,進行整體考量規劃。以期修復完成後,能展現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的完整風貌,並具體演示當時倉庫使用的空間、尺度、紋理等細節,對保存早期農糧歷史與農業文化上,別具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