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屏東縣】社會住宅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社會住宅


瑞屏安居是屏東縣第一處啟動興建的社會住宅,於去(111)年10月開工動土,縣長周春米一直很關心施工進度,在今(4)日特地偕同內政部營建署南區工程處處長吳瑞安,共同前往工地視察工程,期望工程一切平安順利,預定工期將於115年完工,提供520戶社宅讓縣民居住。


周縣長表示,瑞屏安居是一處具有社區共享的友善社會住宅,基地內興建2棟建物,建物周圍設置社區花園及兒童遊戲區,並開放周邊鄰里共同使用,讓社會住宅不僅是提供民眾安居的選項,更將能連帶提升周邊鄰里的生活品質。社宅除了提供520戶房,1樓規劃店鋪及托嬰中心,滿足社區及周邊住戶基本生活需求,讓生活機能越來越健全。

周縣長說,由於社會住宅地點位於人口稠密的屏東市區,附近住戶的安全及權益非常重要,因此,縣府也致力於降低施工期間帶來的噪音、灰塵等危害,不讓附近居民受到侵擾。也要特別感謝營建署及施工團隊的努力,讓工程進度超前。

城鄉處指出,社會住宅在設計方面,建物全面符合友善通用設計,規劃無障礙動線、防滑地坪及扶手,並符合綠建築銀級、智慧建築合格級及耐震等3建築標章。此外,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應對措施,各住戶設有獨立排氣,防止管道間空氣傳染,管路另設有吸氣閥,避免垂直管道病菌蔓延,務必讓居民住得舒適,也住得安全又安心。

城鄉處說明,瑞屏安居目前工程進度完成4.74%,超前預定進度2.32%,正在實施擋土工程,預計今(112)年7月施作地下室結構體,12月施作地上層結構體。在原物料上漲且缺工、缺料嚴重情形下,再加上疫情仍然肆虐,工程能順利進行實屬不易,期勉施工團隊能繼續努力讓社宅完工啟用。


內政部社會住宅專區> https://goo.gl/BmgmM5


【影片】要讓弱勢族群住得起 屏市將有百戶社會宅

來源:PT News 屏東新聞




  
為響應總統全國辦理20萬戶社會住宅之政策,勘選適合興建之土地,提供中低收入、弱勢、相對弱勢及受薪階級居住需求協助,屏東縣政府18日邀請各縣市政府社會住宅主辦單位舉辦座談會,透過意見交流,期使本案規劃更為具體完整符合實際需求,屏縣初步規劃以屏東市預定可興建百餘戶社會住宅,滿足縣政施政主軸縣民「安居樂業」最基本之要求。
 
長期以來,屏東縣居住協助政策主要透過住宅補貼方式減輕弱勢族群之負擔,但在每年補助額度有限的情形之下,為協助部分無自用住宅或是無法透過租金補貼獲得合適居所之弱勢族群解決居住問題,爰於規劃「只租不售」之社會住宅。
 
縣府城鄉發展處指出,縣府曾於今年331日邀請屏東縣社會福利機構提供需求構想舉辦第一場座談會,18日再邀請各縣市政府社會住宅主辦單位舉辦第二場座談會,透過意見交流期使本案規劃更為具體完整符合實際需求。
 
另,縣府委託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進行「屏東縣屏東市社會住宅先期規劃」,透過社會住宅需求調查,並考量土地取得等因素,評估勘選出屏東市一處優先興辦基地,進行興建及營運先期規劃。
 
城鄉發展處長張桂鳳表示,由於屏東市申請租金補貼戶數佔申請戶數一半以上,優先基地選定屏東市預定可興建百餘戶社會住宅,並配合社會氛圍,採用混居方式。建築物則應符合「屏東縣綠建築自治條例」規定,可望成為本縣智慧綠建築示範社區。本案先期規劃完成後將進行建築規劃設計,並且亟力爭取中央補助儘速辦理相關事宜,興辦優質社會住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