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金門縣】縣定古蹟董允耀洋樓修復工程

 

金門縣文化局

董允耀洋樓




採用最有利標 董允耀洋樓修復順利發包

2022-01-19 作者李增汪

採用最有利標修復古蹟,董允耀洋樓工程順利發包。金門縣文化局指出,近年來,古蹟、歷史建築民眾大量提報登錄,因此,修復進程受到當地鄉鎮公所及民眾的關注,發生了太多推促修復案例,不過,金門縣政府因財政有限,且古蹟、歷史建築依文資法需有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工程發包、工作報告書等完成才算已完工,一般最短亦需5年時限,文化局亦逐年依據文資身分重要性、年代、產權、配合度、政策需求、受損嚴重程度等依序修復。

金門縣文化局指出,昔日修復工程皆採用最低標發包,為求工程品質及延長古蹟、歷史建築生命期限,前年第一次嘗試採用評分及格最低標,為歷史建築張文帝洋樓修復工程找到良好營造廠商,並經過這一、兩年廠商用心修復,可見修復品質有所提升,有達到預期成效,為古蹟歷史建築找到優良廠商,之後的縣定古蹟藏興古厝、王金城洋樓皆採用評分及格最低標,為了能進一步提升修復品質,並跟隨全臺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發包的趨勢,本次縣定古蹟董允耀洋樓修復工程更進一步採用適用最有利標進行發包,期許兩年後,董允耀洋樓可風華更茂,未來的青嶼張氏兄弟洋樓、後浦許允選洋樓、蔡厝蔡氏家廟也將以最有利標進行發包,亦歡迎優秀的修復廠商來投標。

金門縣文化局亦指出,張文帝洋樓修復期間,為讓民眾了解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內容及培養年輕人投入古蹟、歷史建築修復行列,金門每年有近200棟傳統建築修建,總經費亦達20多億,目前匠師嚴重欠缺,故特舉辦工藝與文化體驗,在資深文化工作者黃振良及匠師沈富春等人精闢解說下,讓與會者開心享受一場彷彿穿梭在時光之旅的文化饗宴,讓民眾深入了解張文帝洋樓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原因有:

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2、具有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價值及潛力者。

金門古蹟、歷史建築等豐富,數量及密度全國第二,皆僅次於臺北市,為了守護珍貴的文化資產,金門縣文化局首次採用適用最有利標,評選出優良廠商為老建築活出新生命。

尤其,如果無法針對各棟老建築尋找良醫,容易衍生出「為難」老房子,產生四不像的建築,亦有可能是對修復古蹟、歷史建築工程流程不熟悉而造成「非專業現象」導致民眾權益受損,極易引發民怨。事前「有心規劃」,亦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爭取老房子美麗的殊榮,更進一步讓美麗古蹟活化與再利用,近來已蔚為風潮,不但倡導了古蹟的活化歷史意義,更增加了古蹟再現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