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臺北市】基泰建設「基泰大直」建案造成民宅塌陷案

 

臺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基泰大直事故 政府資訊專區


最新消息      現場資訊      安置返家      服務事項      災後重建      聯絡資訊


2024-04-29。基泰大直案調查報告於今(29)日檢送臺北市議會並對外公告

臺北市政府(政風處)今(29)日配合臺北地檢署檢察官刑案起訴公告,將基泰大直案調查報告檢送臺北市議會。調查報告連同相關鑑定報告、引用法規等附錄資料,也同時公告於臺北市政府政風處網站(首頁/業務資訊/文件公開項下)供下載(網址連結:https://doge.gov.taipei/Content_List.aspx?n=23E82733230B9253)。

調查報告指出,本案許多原由營造、建築、勞動法令或工程常規所交織的事權專業分工、誠信經營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及風險防控作為,於施工中一再被無視或打破,經堆疊累加後,終導致多重風控作為同時失效與災變發生。

另調查報告除指出基泰建設公司在處理建案過程,有諸多缺乏誠信經營理念和企業社會責任之問題外。也援引國際反貪腐專家審查委員會於112年9月,審查我國「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審查報告」的結論性意見,強調「公私部門需推動更多合作,以鼓勵公司和企業更瞭解提升誠信和反貪意識及作法的價值」。

而依三大技師公會的鑑定,基泰大直建案坍塌損鄰的主要原因包含:1.開挖面下的土壤改良水泥使用量明顯較經驗用量為少,致土體改良後抵抗強度仍屬不足。2.監測系統數值未符常規調整,且監測數值已明顯超過行動值,卻未停工改善仍然繼續施工。

另在人員課責和公司責任部分:1.建管處人員就本案建照審核、施工管理及損鄰申訴辦理過程涉有疏失,將檢討行政責任。2.王姓建築師及劉姓專任工程人員疑涉業務登載不實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且與基泰建設公司姜姓、邱姓、張姓經理人等涉有刑法第193條違背建築師成規罪嫌。3.王姓建築師及劉姓專任工程人員疑涉簽證不實部分,將函請主管機關審議懲戒。4.基泰建設公司疑違反勞動基準法(「真僱傭、假派遣」)及建築法(擅自變更屬建物主要構造之連續壁厚度),福益營造公司疑違反營造業法(出借營造業牌照予基泰建設公司)等情,均將函移權管機關審議查明。

調查報告最後也語重心長的呼籲,冀望借鏡這次的事故,可以是公私部門在與人民生活攸關之議題上,共同合作致力發展透明良善治理、誠信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倫理責任和法律義務的開端。雖然,要堅守這些原則行事,可能要多付出一點代價,但從本案事例來看,棄守這些原則所要付出的代價,顯然更高。


臺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

臺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

111年2月14日 臺北市政府 (111)府法綜字第1113005450號令修正發布

本規則依臺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二十八條規定訂定之


2023-09-15。市府已啟動修訂損鄰規則納入第三方專業單位認定機制 蔣市長裁示「新制即刻實施」

2023-09-15。蔣萬安裁示修「六大損鄰規則」 下令即刻實施守護住戶安全


2023-09-08。再次前往大直街了解工地重大損鄰事件 蔣萬安:建商尚未負責前休想在北市動任何一個案子

2023-09-08。蔣萬安市長下令基泰全面停工 追查責任絕不寬貸!

2023-09-08。大直街94巷內民房塌陷事件,本府產業局協調台電與瓦斯公司,對於非受災戶將全數復電,維持正常生活

2023-09-08。大直鄰房龜裂下陷 勞檢處檢查基泰、福益7工地



2023-09-08。大直街94巷建築工地旁民宅下陷 北市府:已啟動臺北市重大災害法律扶助機制

2023-09-08。基泰建設及福益營造7處工地全面勒令停工,啟動安檢!

2023-09-08。大直街94巷鄰房塌陷,受影響師生43位,道明僑校預防性停課1天


2023-09-08大直街94巷開挖中工地造成鄰房塌陷 市府及時撤離 無人傷亡

中山區大直街94巷3弄建築工地地下室施工造成鄰房傾斜下陷,建管處9月7日20時34分獲報後立即派員現場了解,同時聯絡台北市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及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專業技師至現場協助緊急處置事宜及確認疏散範圍,並切斷瓦斯、電力、自來水管線,於第一時間決定撤離鄰近住戶,現場無人傷亡,目前已疏散大直街197戶367名住戶,並安排329名住戶至附近9間旅館住宿安置。

建管處處長虞積學表示,該工地起造人為基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造人為福益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係興建地上12層、地下3層建物,9月7日下午地下室開挖工程疑因連續壁變形開挖面隆起致造成鄰近工地之大直街94巷周邊房屋下陷及傾斜,已要求承商立即進行灌水及灌漿作業,預計需2-3天時間,以填補塌陷之地下開挖面,穩定地質避免建物持續傾斜,建管處將在現場持續指揮搶救,直到完成緊急安全措施確保公共安全。

建管處進一步表示,為掌握工地周邊公共安全,已要求承造人立即擴大工地周邊房屋監測範圍,以確認無持續擴大情形;另北側道明外僑學校亦產生圍牆塌斜及運動場跑道裂縫情形,當場已圍設警示帶封鎖,並連繫校方師生避免靠近活動,以維學童安全。該工地因影響公共安全已當場依法勒令停工,除必要之安全維護措施外不得施工,另考量近期周邊須管制進行緊急搶修作業及鄰近區域公共安全,工地旁另一開挖中基地亦要求暫停施工,2處工地均須待確認安全無虞後,始得繼續施工。

市府已建立安置小組聯繫窗口以協助住戶安置需求,並要求建商儘速提出臨時及長期安置計畫,建管處也在現場將持續督促承商加速完成灌水及灌漿作業,完成穩定將立即邀集相關公會現場確認監測數值及確認無安全顧慮部分建築物,在最短時間內通知住戶可回家取物及居住時間。

有關損鄰事件,依臺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規定,由受損疑義户檢附建物所有權證明,填具申請書向建管處提出書面申請,建管處即予以受理。於今年4、5月間該工地施作連續壁尚未進行地下室開挖階段,有住戶向建管處提出書面申請,經承、監造人及專任工程人員現場勘查認定無公安之虞,非施工損壞,依臺北市建築施工爭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規定得繼續施工。

對於此施工造成鄰房塌損之嚴重公安意外,市府目前全力協助進行緊急搶修作業,未來亦將邀集相關專業技師公會調查事發原因及責任歸屬,如有違反規定,承監造人、相關簽證技師等人本府一定追究到底、嚴懲不貸,至於受損鄰房,市府將全力協助輔導拆除重建事宜。



2023-09-08趕赴大直街94巷1弄了解房屋傾斜處置情形 蔣萬安強調以市民安全為首要考量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大直民宅塌陷


大直街民宅下陷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大直街94巷民宅傾斜下陷 蔣萬安:不排除擴大撤離

建案施工導致大直街94巷民宅下陷 基泰建設全面停工


基泰建設 KEE TAI PROPERTIES    http://www.keetai.com.tw/


基泰大直 | Facebook

大直街94巷1弄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