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原址新建公園

  

111-10-14府北公園今日開放使用林欽榮:滿心的感謝與感動

去年10月14日發生城中城大樓大火後,基地原址已經化身為府北公園,林欽榮副市長與工務局楊欽富局長、在地李喬如議員、簡煥宗議員服務處代表、蔡金晏議員服務處代表以及鹽埕區長、府北里里長、新樂里里長等,在竣工開放之日,一同聽取養工處林志東處長以及公園的設計團隊張瑪龍建築師進行工程簡報。市府以跨區區段徵收及原址拆除、改建公園等善後工作,包括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拆除城中城危樓、區段徵收獲中央核定、公園周邊老舊建物拉皮整維及府北公園闢建等,讓鹽埕區府北里環境重獲新生。林欽榮副市長視察已開放使用府北公園,對於市府各機關跨局處參與的盡心盡力合作態度,與解決問題的執行力,再次表達感謝及內心的感動。

  林欽榮表示,去年10月城中城大樓建築結構體被公會判定為危樓,經市府評估及專家建議,提出「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方案,以「現址危樓拆除及新闢公園」、「都計變更及府北里環境再生工程」、「跨區區段徵收」、「興建七賢社宅」等,加速推動區域的都市更新再造,其中藉由府北公園開闢及周邊舊大樓外觀重新整維拉皮,得以讓陽光灑進府北公園,明亮的環境、嶄新的氣象,為鹽埕區府北里再生開啟新里程,之後也會擇定日期邀請民意代表及里民一同來參與開園儀式。

  林欽榮說,記憶是會被堆疊而不會被遺忘的,對於城中城事件的處理,市府在兼顧公益性及居民權益下,跨機關全力推動照護原有居民權益,將城中城土地所有權人、建物所有權人與租戶人等均獲得保障,也讓「城中城」相鄰的各幢建築物進行立面拉皮整修,以及原址改建為「府北公園」。在約一年的時間,從城中城被判定危樓進行拆除,進而在原址新建「府北公園」;另在愛河對岸的七賢國中舊址,也預計興建600戶社會住宅(含1,500坪社會福利空間及1,000坪青年共創空間),目前由國家住都中心辦理招標作業中,透過七賢社宅的興建,不僅可翻轉區域的住商機能,這也是市府希望在高雄創建的社宅新典範。林副市長表示,這是市府團隊有效率的集體成果,也是社會大眾在發生城中城火災事件之後,捐輸愛心的結果;看到府北公園開放使用,他滿心的感謝及感動!

  工務局進一步說明,府北公園是以「綠活、璀璨、翻轉、新生活」四大方向規劃,公園佔地0.28公頃,通透明亮、視野寬闊的大草坪將可為府北路增添更新的面貌;開放性街角廣場設計,可導引民眾進入公園,藝術水景與高聳的綠蔭,讓民眾徜徉於自然美學中;中央種植紅花風鈴木與造型涼亭相互輝映,擁抱的造型會給予民眾無形的溫暖,撫平過往傷痛;共融遊戲區提供安全且多樣化的遊具,提供孩童嬉戲遊玩的安全場域,為公園注入歡笑與活力;經過精心規劃夜間照明及藝術水景,也將成為公園特色之一,為鹽埕區創造優質綠環境,提供鄰近民眾更優質的生活空間。







111-05-09鹽埕區城中城原址新建公園說明會 與市民共創鹽埕新風貌

鹽埕區城中城危樓拆除工程按照原訂進度,即將於本(5)月20日完工,後續將啟動原址改建公園工程,為凝聚地方居民共識,工務局今(9)日於鹽埕區公所舉辦城中城原址新建公園說明,由林欽榮副市長主持,會中參與民眾積極提出想法,與市府持續溝通互動,說明會也在良好氣氛下圓滿結束,期能透過本次說明會充分反映地方意見,納入公園規劃設計參考,共同打造鹽埕新風貌。

    林欽榮副市長說,鹽埕區是高雄市城市發展起源地,舊城區內的高密度住宅區,長久以來缺乏綠帶休憩空間,城中城危樓建物拆除後,適時補足居民的公共開放空間需求,並透過說明會落實公民參與,讓居民及各方團體充分表達對於新公園的期待。
    工務局楊欽富局長表示,規劃中的公園是以「綠活、璀璨、翻轉、新生活」四大方向,營造出深具高雄在地特色的「高雄園」;現地改建後的公園,將會是陽光滿佈的大草坪、具備水景藝術及遊戲場的寬闊空間,街角廣場的開放性設計,提高使用者對於設施的親近性,呈現開闊通透的視野,同時兼具防災救難的功能。

    考量基地周邊大樓林立,興闢後的公園,便有如社區內的中庭花園,戶戶都將坐擁公園第一排的絕佳景致,及由都發局同步啟動府北里環境再生工程,為周遭老舊建物立面進行拉皮整建維護作業,讓區域景觀煥然一新!

    後續還會將周邊道路納入公園範疇,透過整體規劃及統合性空間營造,為居民帶來高質感的居住環境新體驗,期望新公園的闢建,能成為驅動社區居民向心力的樞紐,與市民的空間記憶與生活印象再度接軌,為鹽埕舊城區注入新活力。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城中城原址再生-新建公園說明會凝聚地方共識

城中城大樓經3大公會鑑定判定為危樓,依據建築法第81、82條規定必須強制拆除,然而後續如何透過整體都市更新與環境再造,獲致鹽埕區再生動能,則是市府首創「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之迅行變更都計案方案,以「現址危樓拆除及新闢公園」、「都計變更及府北里環境再生工程」、「跨區區段徵收」、「興建七賢住宅」四箭齊發的重要政策目標。

鹽埕區長期缺乏公共設施與開放空間,爰此,市府規劃將城中城原址改造為公園,以提升社區生活公共設施服務水準,該案已獲內政部都委會同意變更為公園用地,且於2月11日起發布實施。

今晚我參加「城中城原址新建公園公民參與說明會」,由工務局楊局長主持並向當地關心鹽埕區未來發展的市民朋友丶里長們(還有在地小朋友也都隨同家長出席這場說明會)說明這一座公園之規劃設計及原址再生配套作為,同時聽取各方意見,以凝聚社區共識。

市府邀請張瑪龍建築師及林熺俊藝術家兩位聯手,為這座眾所期盼的公園進行規劃設計,設計團隊採取”擁抱/接納”的概念,體現於公園的整體空間營造,府北路側留設大量綠地,透過開放的街角廣場引導人行動線,考量到陽光照射角度之設計,讓陽光灑滿公園,沒有一處是陰暗角落;兒童遊戲場、家長休息區及藝術水景的設置,則讓公園充滿多元機能性,夜間透過步道營造出豐富的光線變化,為使用者帶來「迎接、容納」的感受與體驗,此外,涼亭廣場種植洋紅風鈴木樹,則是希望運用顏色為空間充盈著安撫感,相信這些深具意涵的設計,將成為新生公園的在地特色。

目前由工務局執行城中城危樓拆除實際工程進度已達90%,預計於5月20日將完工整為平地,接著原址將由養工處接手進行公園闢建。除此外,市府並考量城中城原址基地周邊大樓林立,公園興闢完成後將如社區內的中庭花園,戶戶都將坐擁公園第一排的絕佳景致,為此,責成都發局同步啟動府北里環境再生工程,為周遭6棟老舊建物立面進行拉皮整建維護作業,公園完成後還會將周邊道路納入執行刨鋪翻新,透過整體規劃及統合性空間營造,為里民帶來高質感的居住環境新體驗。

感謝李喬如議員、蔡金晏議員、簡煥宗議員服務處代表、瀬南里林森林里長、府北里林傳富里長、光明里葛吉雄里長、育仁里葛有力里長、港都里邱誌雲里長、博愛里林哲弘里長等共同參與,在說明會中民意代表、里民也給予許多建言。也期待公園落成到來那一天,我期許在市府團隊的通力合作下,能於今年9月中旬完成前開工作,也能成功輔導周邊大廈成立管理委員會,讓鹽埕舊城區能改換新生活!

城中城原址新建公園模擬影片

 

林熺俊 | Facebook

這一次受重託承重責與張瑪龍建築師以戒慎之心接下這具全民關注議題的公園設計

台灣所謂的公共藝術常常是在建築完成時再設置藝術

我則是在設計的同時就讓整個plan就是一座大型的戶外藝術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