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郊行博物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鶴棲別墅 : 郊行博物館【粉絲專頁】





107/03/01

為活化再利用珍貴文化資產,再現歷史風華,彰化縣文化局委託策展團隊,將藏身在鹿港曲巷中的歷史建築「鶴棲別墅」打造成「郊行博物館」,向民眾介紹鹿港八郊歷史文化。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今(1)日代表縣長魏明谷主持揭牌儀式,並自即日起展出鹿港獨特的郊行歷史風貌與文化,展現當年千帆入港,鹿港貿易繁華一頁與在地歷史脈絡。


郊行是清領時期的商業組織,除商業功能外,更被賦予維持社會安全和秩序功能。鹿港八郊(泉郊、廈郊、南郊、𥴊郊、油郊、糖郊、布郊、染郊)為當時鹿港地方自治領袖,對鹿港的文化發展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郊行博物館」各展間分別以各郊行特色佈置,透過重現歷史場景,使民眾能身歷其境,展現當年千帆入港,鹿港貿易繁華的歷史風貌。中庭的部分設置黑水溝互動區,透過趣味的遊戲方式,以小船體驗兩岸對渡,了解當時商船過臺灣海峽的艱辛歷史,吸引大小朋友們爭先體驗。

郊行博物館由吳肇勳老師提字,書法家吳肇勳老師為在地鹿港人,出身書香世家,習書法數十載,對書法鑽研極深。吳肇勳老師不僅是鹿港的書法大師,也是鹿港𥴊郊四媽會爐主,此次邀請到吳肇勳老師為郊行博物館提字,展現出鹿港八郊對於文化活動大量的參與,讓鹿港成為文風鼎盛、資產豐富、傳統藝術蓬勃發展的文化重鎮。

「鶴棲別墅-郊行博物館」自即日起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適逢慶元宵好時節,特別在32日當天晚間七點,特別舉辦元宵猜燈謎活動,歡迎大家相招來「鶴棲別墅-郊行博物館」一同「逗鬧熱」,來一趟具有豐富文化歷史深度的心靈之旅!期盼藉由郊行博物館的展場規劃,讓八郊風華再現,成為具鹿港文化特色的優質旅遊據點之一。

與會貴賓還有鹿港鎮長黃振彥、敢郊會長黃榮心、書法大師吳肇勳老師、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106/03/16

鹿港傳統工藝在全國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彰化縣文化局為使民眾能夠欣賞精美木構建築雕刻之美,並做為彰化「工藝之家」重要窗口,即日起至630日在鹿港鶴棲別墅辦理展演活動,並於316日上午在歷史建築鶴棲別墅舉行開幕記者會,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並主持,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來一趟具有豐富文化歷史深度的心靈之旅。

與會貴賓還有鹿港鎮公所機要秘書黃新東、工藝家許陳春、黃媽慶、陳萬能、書法家吳肇勳等人,會中由鹿港聚英社帶來南管樂曲演出。

鶴棲別墅展場規劃除了舊有構件展陳及常民生活文物展之外,第一進展間布置為鹿港「工藝之家」-許陳春、黃媽慶工作坊,並會定時在現場與民眾互動與創作示範;第二進大廳則向陳萬能老師暨民間借展百年古董家具布置,其他還有古董紅眠床、閩式鏤空貼金柑燈、古董醬油罐、古董餐桌等展示,非常難能可貴,現場還提供鶴棲別墅之導覽影片、南北管傳統戲曲演出影片等供欣賞。

鶴棲別墅藏身在蜿蜒的九曲巷中,門前3棵有點年代的樹,樹上、地上滿是黃澄澄的楊桃,極具建築特色的圓拱門上「鶴棲別墅」美好的名字,吸引遊訪民眾的駐足,走入歷史建築的時光隧道。

鶴棲別墅為鹿港九曲巷內地方富豪王生於清光緒年間所建,為王氏經營金融信託業之場所,並以「三泰行」商號與大陸貿易,曾盛極一時,昔日子孫多為高學歷名士,常於邸內宴客、演戲娛賓。20104月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然因長久無人居住,建築屋瓦頹圮、結構樑腐蝕坍塌,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260萬元、彰化縣政府編列配合款1,240萬元,於2014年至20163月進行整修,201610月開放參觀。

鶴棲別墅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12點半、下午1點至5點半開放參觀,來到鹿港,別忘了到「玉珍齋」後方的「鶴棲別墅」參觀,除了欣賞現場展品之外,亦可欣賞「窗花」、「建築木構件」等精美工法,期待您的蒞臨。




2017-01-12

審計部臺灣省彰化縣審計室(下稱彰化縣審計室)調查發現,彰化縣文化局辦理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修復工程,施工廠商於拆解原建築木料、石材及舊磚後未妥善保存,致部分構件遺失,該局遲未釐清短少數量並向廠商求償,經促請檢討改善,已求償293萬餘元,並於修復後開放參觀,以提升文化價值。

彰化縣文化局為保存、維護及活化再利用文化資產,期藉由古蹟修護工法讓受損嚴重且已成為危樓之鹿港鶴棲別墅恢復昔日風貌,提升文化價值,經文化部於民國(下同)1017月間核定補助辦理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修復工程,經費2,500萬元。彰化縣審計室於10310月查核發現,該工程於101119日開工,因施工廠商對變更設計存有歧見,於1021126日終止契約,惟廠商於拆解原建築木料、石材及舊磚後未妥善保存,致部分構件遺失,該局遲未釐清各類構件短少數量,且未依契約規定求償,經於1031117日函請檢討改進。

嗣經彰化縣審計室追蹤改善結果,彰化縣文化局已於10436日邀請專家召開會議討論各遺失構件價值及施工廠商應負賠償責任,於同年7月追討損失金額293萬餘元入庫;另遺失構件部分,已併入重新發包案由接任廠商辦理修復工事,經於105715日驗收合格,同年1030日起開放參觀,並不定期舉辦展演活動,吸引民眾前往遊覽,以提升文化價值。







105/10/30

百年建築鶴棲別墅在沉寂多年之後,終於在1030日上午舉辦竣工典禮暨展覽開幕式,由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揭開面紗,並於即日起至1218日辦理展演活動(含常設展、影像展及動態展演等),讓您我走入這閔洋折衷式磚木混合構造建築的昔日地方富賈宅邸內,親自去認識及領略其建築之美。周副縣長歡迎大家前往參觀,見證鶴棲別墅修復後的新風華。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縣議員葉國雄、陳秀寶、林士堅、凃淑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長簡玉華、鹿港鎮長黃振彥、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以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周副縣長表示,一座城市的偉大,並不是路要多寬或者樓有多高,而是在於文化的傳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物的保存,感謝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提供十年無償使用權,以及文化資產局補助相關修繕經費,讓鶴棲樓風華再現,讓民眾可以欣賞鶴棲樓的歷史與傳統之美。

彰化縣開發甚早,是中部開發史的起端,歷史久遠,文風鼎盛,縣內文化資產豐富,尤以鹿港鎮內古蹟與歷史建築保存數量最鉅,各具巧工與價值,蔚然可觀。因此在台灣文化史及建築史上,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係富豪王煌故居大厝身為清末所建,第一進門廳則為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時所修建,主人留學於日本明治大學,其妹婿林錦畢業於帝國大學,此宅昔日為王氏經營金融信託業之場所,並以「三泰行」商號與大陸貿易,曾盛極一時,其花園洋樓式造型,屬閩洋折衷樣式,第一進為西式半圓柱洋樓形式,第二進為傳統閩式風格的合院住宅。

鶴棲別墅未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前,土地所有權人於98722日即委由鹿港鎮公所代為管理,期限至1081231日止。因地方人士反映,鹿港鶴棲別墅是旅遊鹿港必經之處,其建築物具有特殊歷史文化意義,因此彰化縣文化局於96年起即積極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仕賢協助,於9947日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期以有效保存及再利用。

鶴棲別墅因無人居住,年久失修致屋瓦頹圮、結構樑腐蝕坍陷,其屋瓦及建物結構不堪負荷連日大雨,於100118日夜間倒塌,為保存文化資產,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經費進行修復。鶴棲別墅修復工程經費,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260萬元及縣府編列縣款1,240萬元共計2,500萬元來進行修復工程發包、委託監造及工作報告書製作等。另外土地所有權人代表人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先生也授權由縣府全權處理鶴棲別墅後續重建事宜並同意於重建完成後無償提供10年之使用權。

本案工程由曾文吉建築師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設計及監造,承造廠商為久鎮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1031024日開工至105330日竣工。修復完成後文化局委託想想人文空間有限公司辦理「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再現」展演活動,展場規劃包含鶴棲別墅建築物特色及興修歷史、本次修復過程解說展示、鹿港街區發展歷史研究及地理環境展示、鹿港八郊、舊有構件展陳及常民生活文物展等。並策辦假日市集、推廣講座及藝文表演等展演活動。

106年起之營運模式預計採委託廠商經營管理之方式辦理,以發展彰化縣主題古蹟經營之策略,擬成立「彰化縣工藝之家」主題館,宣傳彰化縣傳統工藝之美。期能成為活化舊建築空間生命的新典範,並為地方帶來就業與振興產業的機會,且可保存人文歷史建築,提供優質歷史人文空間與藝文展演活動,豐富鹿港文化觀光資源,吸引民眾前來彰化進行深度旅遊。

文化局歡迎民眾見證鶴棲別墅修復的成果,感受歷史建築重生的氣息,展現親近古蹟、愛惜古蹟的熱情,也可順道品嘗鹿港聞名小吃,享受一趟微笑之鄉鹿港的文化觀光知性之旅。



101/11/25

「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修復工程」,於今(25)日上午舉辦開工典禮,彰化縣長卓伯源、立委王惠美、鹿港鎮長黃振彥、縣議員凃淑媚、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勞工處長陳淑雀、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等人與會,工期為360日曆天,預定於102113日完工,卓縣長表示,將以行動力展現維護文化資產的決心,讓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再現。

卓縣長表示,「精彩文化,盡在彰化」而鹿港是彰化歷史文化的重鎮,彰化縣政府多年來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不遺餘力,目前已指定、登錄具有重要、特殊歷史文化意義的國定古蹟6處、縣定古蹟43處、歷史建築72處;對於建築物損害嚴重者,也編列經費進行修復。

卓縣長並指出,「鹿港鶴棲別墅」是富豪王煌故居,厝身為清末所建,第一進門廳則為日治時期市區改正時所修建,主人留學於日本明治大學,其妹婿林錦畢業於帝國大學,此宅昔日為王氏經營金融信託業的場所,並以「三泰行」商號與大陸貿易,曾盛極一時。其花園洋樓式造型,屬閩洋折衷樣式,第一進為西式半圓柱洋樓形式,第二進為傳統閩式風格的合院住宅,神龕屏壁採全木作板壁,中央施有書法及人物畫,均為鄭鴻猷執筆(已故書法家黃天素的老師),而室內屋架大樑彩繪為郭新林所繪,堪稱為彰化縣珍貴文化資產。

卓縣長也特別感謝文化部在經費上的補助,鶴棲別墅修復工程經費的籌編,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1,260萬元,及縣府編列縣款1,240萬元,共計2,500萬元來進行修復工程發包、委託監造及工作報告書製作等。另外土地所有權人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也授權由縣府全權處理鶴棲別墅後續重建事宜,並同意於重建完成後無償提供10年使用權。

文化局表示,希望承攬廠商名遠營造有限公司,及曾文吉建築師,在長達一年的工期中,要注意施工品質及工地安全;也藉由鹿港鎮民大家共同來監督工程品質,期待明年能讓鶴棲別墅風華再現,提供民眾多一處優質的歷史休憩空間。

鶴棲別墅未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前,土地所有權人於98722日,即委由鹿港鎮公所代為管理,期限至1081231日止。因地方人士反映,鹿港鶴棲別墅是旅遊鹿港必經之處,其建築物具有特殊歷史文化意義,因此彰化縣文化局於96年起即積極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仕賢協助,於9947日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期以有效保存及再利用。

鶴棲別墅因年久失修,其屋瓦及建物結構不堪負荷連日大雨,於100118日夜間倒塌。為保存文化資產,由文化局委託金榮建築師事務所,辦理緊急清理計畫,將相關搶救文物,加以整理編號及妥善保存。不管是原貌修復或者仿作,這些原始構件均為本次修復工程之重要依據。



100/12/08

鹿港鶴棲別墅建築物因年代久遠,屋瓦及建物結構不堪負荷連日大雨,於日前倒塌,彰化縣長卓伯源立即邀集縣府相關單位召開緊急因應會議,指示文化局赴現場進行帆布覆蓋保護文物及搭設圍籬等安全防護措施,並請代管單位鹿港鎮公所加強巡邏,以防止文物再次破壞。今日鶴棲別墅所有權人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遞交同意書予卓縣長,授權彰化縣政府全權處理鶴棲別墅後續重建事宜,並同意重建完成後,無償提供10年之使用權予彰化縣政府。

(8)日上午於縣長公館舉行「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再現記者會中,彰化縣長卓伯源、鹿港金長順泉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俊傑及其弟蔣俊彥、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等人與會,鶴棲別墅所有權人致送同意書給卓縣長,卓縣長表示,縣府以行動力展現維護文化資產的決心,將積極爭取文建會經費補助,期能儘速完成鶴棲別墅後續重建工程,讓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再現。

卓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多年來針對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皆不遺餘力。鶴棲別墅於登錄歷史建築後,縣府即積極辦理委託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於今(100)9月委託金榮建築師事務所進行鶴棲別墅建築物測繪、文物及木構件彩繪調查,於鶴棲別墅倒塌前均已完成測繪紀錄。

卓縣長更肯定的說,再現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彰化縣政府已準備好了,將依設計預算書圖評估籌編所需經費,並將積極爭取文建會經費補助,趕緊著手工程規劃設計的發包,預計明年上半年進行動工重建,期能儘速於原地依原貌完成鶴棲別墅重建工程,促成「鹿港鶴棲別墅」風華再現,以提供民眾多一處優質歷史休憩空間。

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表示,鶴棲別墅的建築物中最精彩就是裡面的彩繪工藝,目前彩繪作品中年代最早可溯及光緒17(1891),而讓鶴棲別墅能夠重現風華很重要的是所有權人的態度。身為王煌先生長孫的王俊傑則謙虛地表示,感謝祖先留下這些豐富的資產,自己只是負責保管維護,文化保存與維護是向下紮根的工作,更感謝縣府投入資源進行這些歷史資產的保存。鶴棲別墅是所有人的文化資產,縣府期盼藉由這次計畫使鶴棲別墅重現光芒,讓來自各地的遊客深入了解、欣賞鶴棲別墅之美,同時感受大家努力維護、保存文化資產的用心。

 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鶴棲別墅」建於清末,為曾留學日本明治大學王煌先生的故居,昔日為王氏經營金融信託業場所,並以「三泰行」商號與大陸貿易,曾盛極一時,不但是旅遊鹿港必經之處,也具有特殊歷史文化意義,因此彰化縣政府於96年起即積極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仕賢協助,期能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有效保存及再利用,經陳仕賢多年協助、王俊傑董事長家族熱心配合下,於去(99)年47日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