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雲林縣】歷史建築土庫庄役場修復再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107.03.13

土庫庄役場在民國91年土庫鎮公所搬遷後成為閒置空間,歷經二年的修復及活化,導入文化資產相關資源,目前不但成為土庫鎮最美的歷史建築,也使土庫街區注入不同風貌,近日縣府將與土庫鎮公所完成點交,正式把修復後的土庫庄役場交回給鎮公所運用。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縣府致力縣內歷史建築修復活化再利用政策,透過老建築再生,挖掘出新的價值,期盼喚起大家關心在土地的歷史記憶,找回屬於在地的故事,更希望修復後的歷史建築能成為各鄉鎮的文創基地,產生群聚的作用,慢慢形成文創聚落。就像縣內如西螺、虎尾、斗六、斗南等等都以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模式,成為大家熟知且來雲林必訪的文創聚落,縣府修復土庫庄役場完成階段性任務,欣見公所團隊已有營運規劃,於點交後歸還公所活化,也期盼不久的未來,土庫老街區也慢慢成為本縣文創聚落。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土庫庄役場原名為土庫舊街役場,自民國34年光復後至民國91年止為土庫鎮公所地方行政辦事處,是近代日本折衷和風和洋風特色的和洋折衷式建築,為縣內具代表性的房屋建築之一,更具充滿地方居民的共同回憶與與歷史文化見證傳承之功能,自民國91年公所搬遷至新建之大樓後,即已閒置。自100年土庫庄役場公告為歷史建築之後,縣府就積極透過「歷史建築修復及再利用工程」計畫施作,歷經兩年相關文獻史料之蒐集及修復沿革考證、規劃及設計方案之研擬、現況之測繪、結構安全檢測及補強設計等修復修繕工法,使修復過後的土庫庄役場得以嶄新面貌向公眾開放。

文化處表示為協助公所活化在地文化及活絡土庫街區,過去一年也同步的積極導入相關資源於庄役場內辦理了一系列的展演活動、市集、藝文講座並再搭配周邊第一市場、故事屋、中山堂等文化館舍的串連,為土庫文創聚落的發展打下基礎,期許未來由公所整體規劃,將成為土庫城鎮發展的新亮點。




105.05.19

雲林縣政府與土庫鎮公所為活化歷史建築土庫庄役場及鄰近中山堂,透過產官學合作方式,6月起每週六、日開館試營運,19日上午11時舉辦結盟記者會,由結盟單位雲林縣政府、土庫鎮公所、雲林科技大學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並聯合土庫特色商家樂米工坊、順成油廠、高隆珍餅舖等共同展出,為土庫庄役場及中山堂注入新的活水。


今日活動開場由土庫在地忠正里長林慧中吹奏薩克斯風、謝暉宏老師彈奏自創曲「來土庫唱情歌」,不少民眾隨著曲調哼唱,為土庫吹起一陣藝文風氣。

縣長李進勇表示,今日正式宣佈庄役場從六月份進入試營運階段,感謝來自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為土庫庄役場活化盡一份心力,未來將透過座談會、演講等,讓內容更加豐富。也感謝雲林科技大學將生活工藝計畫挹注到此一場域,與在地產業結合。土庫過去有非常多的資源,透過歷史建築活化,尋回老鎮豐富的文化,再造生機。更希望透過土庫鎮民的共同參與,激勵更多遊客來雲林遊玩,感受雲林的生活與文化。

土庫鎮長陳慶助表示,土庫鎮清朝時期是雲林縣的經貿中心,也是南北交通的要道,鼎盛時期商業盛行,從中藥房、餅店、牛墟(牛隻交易的地方)、南北油商均有之,庄役場是土庫最具特色建築之一,活化本縣歷史建築,引入文化創意,讓更多人瞭解土庫的人文風情。

透過兩校共同挹注資源,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於此辦理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活動,舉辦藝文講座及展覽活動;雲林科技大學將雲林生活工藝計畫資源挹注,促使土庫再增亮點館舍,活絡土庫街區。

土庫庄役場將於1056月起每週六、日10時至16時開館試營運,營運期間推展滾動式的街區活化議題,展示出土庫街區老照片及土庫名產介紹;另外雲林科技大學展出智慧農推計畫成果,介紹雲林鄉鎮社區生活提案專題,期待透過他山之石翻轉土庫新未來。未來相關詳情可至「土庫田野學校」及「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