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台中市】老建築新生命-文化資產修復與活化專案報告(107年3月5日第330次市政會議)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http://www.tchac.taichung.gov.tw/






























2018-03-05

台中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轄內古蹟建築共有167處,市府文化局正積極結合都市計畫進行修復活化,盼創造老舊文資新生命。市長林佳龍肯定文化局借助民間力量與資源,展開歷史古蹟經營管理,讓老舊空間改造帶來許多感動,副市長張光瑤則建議可成立「文資建材銀行」及「文資保存基金」,充實相關預算與資源,發掘更多文化資產觀光潛力。

台中市政府今(5)日舉行市政會議,由文化局長王志誠針對「老建築新生命文化資產修復與活化」進行專案報告。王局長指出,台中的每項文化資產都傳承著許多歷史故事,與前人烙印下的生活足跡,是城市中最美麗的瑰寶與靈魂核心。


市府推動文化資產保存,藉由「單點到場域」的整體活化,已翻轉過去單棟式文資修復方式,透過跨局處合作,提升修復層級,讓都市計畫與文資活化整合連結,建立獨特的文化歷史特色。

此外,自105年度起主動積極輔導公有文化資產,由使用人、管理人擬定日常管理維護計畫,針對文化資產時刻留意其構件變化,予以紀錄,並於問題發生後立即處置,達到「維護重於修繕」,強化文資真實性與完整體。

其中公私協力成功例子,包括修復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引進餐飲服務及獨立書店,並廣納地方社區(北屯里里長)及民間組織協力推動,串聯周邊積善樓、眷村文物館推動文化觀光,讓該故居成為市區最夯的景點之一。

此外,文化局目前正與行政院文化部合作推動「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藉由台中刑務所場域、州廳及大屯郡役所場域、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等三項子計畫串聯,將重現舊市區光榮。

對此,林市長肯定文化局借助民間力量與資源,讓每座老舊空間的改造都帶來許多感動,讓死去的歷史能夠重生,綠川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張副市長則建議文化局可進一步成立「文資建材銀行」,讓許多古蹟優良建材,包括材料、門窗、木料、磚塊、水泥瓦等舊料及雕刻構件等,可回收妥善利用。此外,也成立「文資保存基金」,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並引進民間資源,專款專用修繕為數眾多的台中文化資產。

另外,副市長林依瑩也對於文化局完成167處古蹟維護管理表達肯定,她認為古蹟建築管理或維護的權責釐清較不容易,如今順利訂定管理維護計畫,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觀旅局副局長陳育正則指出,針對歷史古蹟,觀旅局規劃了專屬觀光遊程,並在官網宣傳推薦,同時也規劃歷史巡禮,透過達人帶路,以圖文並茂方式,帶領遊客輕鬆且深入欣賞老舊建築之美。

此外,未來也將完成城中城人文觀光自行車道,串聯周邊許多古蹟新興景點,辦理多場深度小旅行,讓旅客騎乘自行車,一覽舊城區歷史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