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類科

 

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9月27日上午11時在考選部國家考場公告欄榜示


高考三級公職建築師類科:無人錄取


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

https://wwwc.moex.gov.tw/main/exam/wFrmExamDetail.aspx?c=111090


考試日期:111/07/15~07/19

建築工程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試題

答案

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試題

答案

建築結構系統

試題

 

營建法規

試題

 

建管行政

試題

 

建築環境控制

試題

 

建築營造與估價

試題

 

建築設計

試題

 


公職建築師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試題

答案

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試題

答案

建築結構系統

試題

 

營建法規與實務

試題

 

建管行政

試題

 


代號:3544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營建法規

一、近年來都市地區建築物多朝向高層化、複合化發展,相對建築規模亦有增加之趨勢,為增進公共安全,請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說明那些建築物申請建造執照時,應檢具防火避難綜合檢討報告書及評定書,或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及評定書,並經那些程序方可取得建造執照? (25 分)

二、請依建築技術規則說明何謂商業類建築,並請以商業類建築說明何謂防火構造及其防火區劃有何規定?(25 分)

三、市鎮計畫應先擬定主要計畫,請說明主要計畫如何訂定分區發展優先次序?第一期發展地區應於何時完成公共設施建設?(25 分)

四、某建設公司擬興建一16層總樓地板面積20,000平方公尺之商業辦公大樓,請依建築法規定說明申請建造執照時,申請書應載明之事項,並說明興建過程當中,如有侵害他人財產或肇致危險時,其責任之歸屬。(25 分)


代號:35540

類科:公職建築師

科目:營建法規與實務

一、請說明在現行建築法管理體制下,有關未領有建造執照即擅自建造,及已領有建造執照未按圖施工,兩者在主管建築機關的執法內容及各行為人之權責,有何差異?(25 分)

二、試述依建築法及其相關規定,對於雖已授權得由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地方情形自行訂定,但仍必須報經內政部核定後方能實施的項目內容有那些?(25 分)

三、請依據建築法第77條之1及其相關規定,試述你對於原有合法建築物改善制度的了解,包括立法意旨、修正沿革、重要程度、主要內容、管制方式……等。(25 分)

四、政府對於已劃定範圍並公告之活動斷層線(帶)通過實施都市計畫地區、 實施區域計畫地區及行政院核定公告之山坡地範圍,各有何建築管理作為? (25 分)


代號:35450 35550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建築法規定建築師為建築物設計人,但以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為限, 建築師在符合相關建築法令下進行規劃設計後而進行申請。但經常因為對於相關法令認知的差異或疏漏,導致案件申請延誤甚至造成損失。為改善此現象,乃由內政部營建署訂定「建造執照及雜項執照簽證項目抽查作業要點」,規定主管建築機關對於建造執照及雜項執照之簽證項目,應視實際需要抽查,其比例為何?(10 分)有那些情形的建築物應列為必須抽查?(15 分)

二、山坡地因其自然條件特殊,不適當之開發行為易導致災害發生,甚至造成不可逆之損害。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25條規定,當山坡地被超限利用時,主管機關應如何處理?(9 分)屆期不改正者,依同條例第35條之規定處罰,除了可依同條例第35條之規定處罰之外,並得以如何處理? (16 分)

三、某縣市曾發生一起火警,樓下是超商樓上有托嬰中心,所幸大火及時撲滅,沒有釀成傷亡。目前各大都市都有許多高樓,且常為複合型機能,低樓層設有商店、餐廳或公司行號,高樓層設置長照機構、托嬰中心或其他,若不小心也可能發生火災,且撲滅不易搶救困難,其傷亡必定慘重。建築技術規則對「高層建築物」有一些防火避難設施的要求,其中關於樓梯、特別安全梯、昇降機及緊急昇降機有那些規定?(25 分)

四、建管行政法規,為行政法之一種。行政法概括而言,為國內公法,規定行政組織及其職權與作用法規之總稱,請依中央法規標準法、行政程序法及相關建築法規,請回答下述問題:

(一)何謂建管法規?(5 分)

(二)依法規性質可分法律及法規命令,法律的法定名稱共有四種,是那四種?(8 分)

(三)請任選三種且各列舉一例與建管法規有關的法律。(12 分)


代號:354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電聲系統(即揚聲器系統,又稱PA系統)是現代每個公共空間必然的設備,在聲學領域中電聲與自然聲的物理指標有很多相似之處;請敘述安裝於禮堂或體育館,乃至於高鐵站購票大廳中電聲系統所扮演的重要性及設備應達到的性能標準為何?(20 分)

二、對於室內熱環境的探討利用空氣線圖(psychrometric chart)做為工具,請說明下列問題:(必要時可簡繪圖型輔助說明)(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一)使用乾濕球溫度計去決定相對濕度,該如何測定?

(二)當冬季來臨,要衡量牆內有無結露現象,該如何測定?

(三)使用空調設備在某已知容積的空間內,每小時要將室溫下降稍許度數時,請說明設備欲計算每小時排出之額度熱量該如何測定?

三、工業發展、交通繁忙甚至是火力發電造成大氣充滿對身體有傷害的氣體或浮游物質,請說明空氣品質指標 AQI(Air Quality Index)的內容及其律定方式。(20 分)

四、有關室內自然採光利用的探討,開窗型式與工作面空間關係評估的過程中,將開窗視為面光源來計算工作面照度時,請說明下列問題:(必要時可簡繪圖型輔助說明)(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一)開窗型式之影響因子有那些?

(二)晝光率是評估室內工作面照度的重要因子,請說明其定義。

(三)藉由面光源取得工作面上直接投射率的理由。


代號:354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銲接作業在鋼構造中極為重要,試以繪圖及說明填角銲或開槽銲於銲接 時可能發生的缺陷及原因。而在完成銲接後,又可透過那些方法來進行 檢驗?(25 分)

二、試繪圖及說明當以鋼筋混凝土構造為基礎時,鋼構造其柱腳錨栓有那些固定(埋設)方法?(25 分)

三、何謂柱樑構架(軸組)式木構造?請以 2 層樓高度規模之木構為例,繪圖說明其構成及組立方式。(25 分)

四、今有一棟 5 層樓之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經鑑定後發現其整體結構強度不足,若欲對其既有柱構件進行補強,請繪圖說明可以採用那些方式進行補強。(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