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

 

111-09-10全國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改善 打造安全校園

臺灣位處全球地震活動最為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考量全國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數量龐大,教育部自98年起全面辦理校舍耐震力健康檢查,至108年底完成階段性任務,優先改善初步評估Is值80以下耐震能力不足之校舍,累計補強6,526棟。為持續強化其他校舍耐震能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向行政院申請公共建設預算,109年至111年期間再投入162億元改善1,326棟校舍,完成改善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

國教署指出,經歷921地震後,政府為掌握全國校舍狀況,透過耐震評估針對88年(含)以前校舍進行全面健康檢查,確認耐震能力,並逐年編列經費改善,以期提供師生一個更安全及舒適的校園環境,放心教學、安心學習。

以宜蘭縣萬富國小為例,該校行政教學大樓透過翼牆工法改善,設計中參考學校原有建物風格,並配合建物整體磁磚色彩,營造出美觀和諧的校舍外貌,且以不影響校舍使用下,確保校舍耐震安全,打造出煥然一新的校園。另外,臺中市忠孝國小以擴柱補強並配合學校特色及建築風格進行改善,另考慮到幼兒園使用區域,以抽象圖騰設計方式展現活潑亮麗氛圍,更由學校老師參與設計,替結構體妝點豐富色彩,賦予耐震補強工程兼具人文生命及生機。

國教署表示,校舍補強工程保障師生安全,同時在強化校舍安全之餘,也能經由補強修繕維護,讓校舍外觀更乾淨明亮。109年至111年計畫辦理完竣後,全國公立高中以下學校皆可達內政部耐震規範,營造更安全的校園環境,重新美化校舍外觀及配置建築色彩,在校園學習環境中融入美感教育,讓師生在更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中安心教學與學習。


111-05-13全國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改善 創造安心校園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平均每年發生的有感地震逾百次,在九二一地震後,為掌握全國校舍狀況,政府透過耐震評估民國88年以前校舍,並逐年編列經費改善。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支持下,教育部國教署自106至108年度推動學校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進行1,956棟校舍補強及拆除重建工程,並完成Is值80以下耐震能力不足的校舍全數改善。

國教署說明,為持續強化高中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針對Is值80至100耐震能力不足的校舍,向行政院申請公共建設預算,109至111年再投入新臺幣166億元,改善1,326棟校舍,完成改善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 讓師生在更安全及舒適的校園環境中,放心教學與學習。

以高雄市景義國小為例,該校在計畫經費支持下進行廚房及宿舍、南棟校舍結構補強,學校及技師透過系統性的規劃,將校舍以新增梁柱及鋼框斜撐方式來做改善;在加強結構之餘,搭配上帶有學校特色的馬賽克磁磚設計圖騰裝飾,並將梁柱以彩漆粉刷,增加防水的效果,讓補強的構件為校舍帶來嶄新的活力朝氣。另苗栗縣獅潭國小於校舍施工過程中,結合防災教育,提升學童地震相關之能,透過請結構技師為學生說明校舍補強原理、走讀關刀山大地震地景等方式,積極推廣防災教育,並培養孩子對於天災的警覺性,一舉數得。

國教署指出,希望透過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加速提升公立高中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建構出安全及舒適的學校場域,同時針對校舍外觀美化及重新配置建築色彩,透過縣市政府與學校的配合,將課程與美感教育與結合,將藝術融入生活及學習,營造一個安心且舒適的校園環境。


111-01-02全國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改善 打造安心學習環境

臺灣位於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經常遭受地震的威脅。在經歷921地震後,為掌握全國校舍狀況,教育部國教署透過耐震評估針對88年以前校舍進行全面健康檢查,確認耐震能力,並逐年編列經費改善。其中,自98年起即全面展開校舍耐震力健康檢查,並針對其中耐震能力初步評估Is值80以下之耐震能力嚴重不足校舍,逐步完成改善作業,於108年底已累計完成校舍補強6,526棟。

同時,考量全國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數量龐大,為持續強化校舍耐震能力,進一步改善耐震能力初步評估Is值80至100之耐震能力不足校舍,國教署再向行政院申請公共建設預算,於109年至111年期間投入166億元改善1,326棟校舍,預計於111年年底,全國公立高中以下學校皆可達內政部耐震規範。 

以高雄市加昌國小為例,該校行善樓於108年率先完成補強工程,而誠正樓、敬業樓、專科大樓則於109年12月進行結構補強,其中已竣工的行善樓透過學校與技師積極研商與規劃溝通,採用擴柱與獨立基腳進行補強作業,並運用仿石漆進行外牆修飾,以水藍、粉橘與象牙白的色彩搭配,讓老舊校舍搖身一變,成為繽紛又童趣的校舍。

國教署表示,透過縣市政府與學校積極配合,並結合課程教育,在營造更安全的校園環境之餘,也能加強使用者對於耐震補強的了解。同時藉由重新美化校舍外觀及配置建築色彩,帶來了不同以往的美感體驗,國教署透過校舍補強工程提供師生一個放心教學與快樂學習的環境。


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109-111年度)

編號: 109-9030000E-001

本案核定日期及字號: 行政院108年4月18日院臺教字第1080011062號函核定

教育類別: [高中職教育] [中小學教育]
單位: 國教署

期程: 109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

總預算經費: 66億元
年度預算經費: 26億元


目標:

1. 考量少子女化及校園空間配置,進行經濟有效之耐震補強與拆除重建,並達到使教室空間充分利用、活化教室使用機能之效果。

2. 依耐震容量需求比(CDR)由低至高依序辦理校舍耐震補強與拆除重建,將全國公立國中小師生安置於耐震安全之校舍內,提升校舍耐震能力,營造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

3. 推動涉及建築結構不可分離及校園安全之國中小急迫性設施改善工程,提升校舍耐久性及安全性。

4. 109-111年度預計辦理校舍補強工程939棟、拆除重建延續性工程15棟、並補助380校辦理急迫性設施改善工程。

實施策略或推動重點:

為賡續改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老舊及耐震能力不足問題,以期營造優質校園學習環境,爰訂定本計畫,其執行期程為109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本計畫經行政院108年4月18日院臺教字第1080011062號函核定在案,計畫總經費公務預算66億元,預計辦理國中小校舍補強工程939棟及拆除重建延續性工程15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