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都市計畫技術類科

 

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https://wwwc.moex.gov.tw/main/exam/wFrmExamDetail.aspx?c=111190


都市計畫技術類科〔榜單〕

A臺北市 三等〔都市計畫技術〕4

https://www.moex.gov.tw/main/FileHandler.ashx?F=111&N=1_11119001340.pdf&T=L&Code=111190&Sequence=1

 

B新北市 三等〔都市計畫技術〕無人錄取

 

C臺中市 三等〔都市計畫技術〕4

https://www.moex.gov.tw/main/FileHandler.ashx?F=111&N=1_11119003340.pdf&T=L&Code=111190&Sequence=1

 

F桃園市 三等〔都市計畫技術〕3

https://www.moex.gov.tw/main/FileHandler.ashx?F=111&N=1_11119006340.pdf&T=L&Code=111190&Sequence=1

 

J雲嘉區 三等〔都市計畫技術〕1

https://www.moex.gov.tw/main/FileHandler.ashx?F=111&N=1_11119010340.pdf&T=L&Code=111190&Sequence=1

 

N金門縣 三等〔都市計畫技術〕1

https://www.moex.gov.tw/main/FileHandler.ashx?F=111&N=1_11119014340.pdf&T=L&Code=111190&Sequence=1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地方特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代號:3403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都市計畫技術

科目:都市及區域計劃法令與制度

一、依國土計畫法第23條,國土保育地區以外之其他國土功能分區,如有符合國土保育地區之劃設原則者,除應依據各該國土功能分區之使用原則進行管制外;請問應按何等條件,予以禁止或限制使用。前項規則中若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之使用管制者,試申論應依何項法令規定內容辦理,並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訂定。(25 分)

二、請申述都市計畫法及土地法對於區段徵收之土地,土地所有權人依其核准之計畫再行出售時,有那些相關規定。(25 分)

三、依國土計畫法規定國土功能分區經審議符合那些條件者,得許可使用,試申述之。(25 分)

四、試申論依「國土計畫法」設置之「國土永續發展基金」,其基金來源與用途。(25 分)


代號:3405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都市計畫技術

科目:都市及區域計劃理論

一、在實務操作上,公共設施之區位分布需要藉由分析模式的協助來完成區位分布的檢討或規劃。請舉例至少三項常見之區位配置分析模式,並且說明不同模式適合使用時機。(25 分)

二、110年10月於高雄城中城的大火事件,凸顯老舊城區在進入都市生命週期的末期所面臨的問題。請說明都市生命週期演變的過程,並試擬對應之規劃策略。(25 分)

三、再生能源係近年我國能源政策重要方向,又再生能源用地取得牽涉到不同的價值觀衝突,為解決此一課題,空間體系上訂有相對應的使用及開發規定。請說明在非都市土地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容許使用設置、用地變更編定與分區變更之規定為何?(25 分)

四、交通影響評估程序內容,包括「基地開發後」,對道路交通及交通設施產生之永久性衝擊;以及「基地開發期間」對道路交通所產生之暫時性衝擊。請說明交通影響評估程序中各階段的重點。(25 分)


代號:3408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都市計畫技術

科目:都市及區域政策

一、民國99年行政院已核定通過「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當時該計畫曾針對「城鄉永續發展」部分,分別提出「推動區域國際接軌,提升城市區域的國際競爭力」、「振興並活化農村,平衡城鄉發展」與「城鄉空間再生,避免發展無序蔓延」……等五個政策目標。然而,由於該計畫核定通過時間迄今已過十餘年,在國內外環境已有相當變遷的情況下,請通盤檢討上述政策目標的妥適性。(25 分)

二、請以國內外某一地方政府之智慧城市(Smart city)發展政策為例,論述其執行政策時將會面臨到的相關課題與解決對策。(25 分)

三、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是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屆締約方大會(COP10)所決議通過的一項國際倡議,並在國土相關計畫中被列為重要的指導原則之一。在里山倡議的概念架構(Conceptual framework)中,共提出「確保多樣化的生態系統服務和價值」和「整合傳統知識和現代科技」……等三個方法。請參考里山倡議所提的方法,舉例論述如何將其應用於「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中。(25 分)

四、行政院曾於民國111年8月發布「都市更新發展計畫(112-115 年)」,該計畫共提出「強化政府推動都市更新量能」和「建構完善民間都更輔導機制」……等四項總體發展目標。請由臺灣地區某一地方政府的角度, 舉例論述如何將該計畫所訂之四項總體發展目標,進一步具體落實於地方政府層次之「都市更新發展計畫」中。(25 分)


代號:340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都市計畫技術

科目:環境規劃與都市設計

一、都市歷史街區的保存維護與活化振興能營造出都市特有的場所感,彰顯都市歷史與維持發展的動力,並形塑都市魅力與風格,成為今日都市發展的重要議題。請詳述保存都市歷史街區風貌的規劃原則。(25 分)

二、霍華德(Ebenezer Howard)於1898年出版「明日:通往真正改革的和平道路」(To-Morrow:A Peaceful Path to Real Reform),1902年改名為 「明日田園城市」(Garden Cities of To-Morrow),請試述田園城市思潮對於都市規劃的影響,以及珍雅各(Jane Jacobs)在其「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一書中對霍華德田園城市的批判。 (25 分)

三、景觀都市主義(Landscape urbanism)一詞出現於 1990 年代,並已成為現今盛行的都市設計理論思潮之一,請說明景觀都市主義的內容並介紹其實踐案例。(25 分)

四、人行道為公共空間且應提供給使用者公平的使用機會,請說明人行道環境通用設計原則及指標。(25 分)


代號:340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都市計畫技術

科目:土地使用計劃

一、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規定,啟動變更各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就鄉(鎮、市、區)或其他適當範圍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並納入各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以作為後續土地使用或空間發展指導原則。試說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之基本理念為何?(25 分)

二、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並兼顧國際減碳承諾,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及能源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挑戰,政府推動新能源政策,帶動綠能產業發展。近年來在全臺灣各地公民營機構大量投資太陽能發電設施。試說明太陽能光電廠的建置類型,其對環境生態的衝擊,以及規劃設計時應該要考量的重點。(25 分)

三、何謂 Biotope(群落生境)?試述如何應用此觀念在土地使用規劃上。 (25 分)

四、都市交通議題經常無法單獨以交通的工程及管理的手段來改善,而必須結合都市土地使用規劃共同處理。近年來許多城市採用 ITLUP 模型 (Integrated Transportation and Land Use Planning Model)做為討論都市交通議題的方法。試說明 ITLUP 模型的基本架構,以及其在探討都市交通問題的因果關係。(25 分)


代號:340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都市計畫技術

科目:都市經濟與工程概論

一、一般在解釋都市經濟發展有所謂的內生模式(Endogenous model)及外生模式(Exogenous model)。請論述這二種模式如何詮釋都市的經濟發展,並就與該模式相對應的都市經濟發展政策各舉一例說明。(25 分)

二、請解釋何謂區域經濟韌性(Regional economic resilience)?接著論述若 要建構或強化一個區域的經濟韌性,得從那些面向著手?(25 分)

三、請論述何謂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並說明基於低衝擊開發概念的都市建設項目。(25 分)

四、請說明何謂智慧社區(Smart community)?接著提出二個智慧社區發展策略並闡述其理念。(25 分)


考試日期:111/12/10~12/12

預定報名日期:111/09/06~0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