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台南市。723【西港區】Xigang District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走讀網>南台灣


南市西港區公所> https://sigang.tainan.gov.tw/
 
 


2022台南胡麻季西港場,今(3)日於西港區農會後營倉庫開幕,西港為南市胡麻主要產區之一,優質胡麻製成多元的農特產品,一年一度的胡麻季,正是消費者選購優質台南胡麻產品的好時機,活動現場集推廣、DIY及市集等元素,也可了解胡麻產業種植、生產的過程,市長黃偉哲歡迎國人親臨體驗及挖寶。



「西港香」擁有「台灣第一香」美譽,是地方重要民俗信仰資產,台南市長黃偉哲於今(25)日至西港國中學生活動中心為「4月熱鬧慶藝香」活動開場,並聽取區政建設成果,一方面期勉西港區公所積極傳承「西港香」刈香藝陣文化,也要求持續加強基礎建設,打造綠色宜居城鎮。

黃偉哲市長表示,西港這幾年來有很大的進步,其中劉厝大排就投入一億四千多萬元進行整治,還有道路、農路、公園等相關基礎建設也積極落實,未來市府將一步一步把西港的建設做好,讓西港蛻變成宜居的城鎮,更歡迎大家來旅遊吃美食。另外,西港香即將展開,感謝慶安宮及各宮廟努力維持民俗傳統並傳承給下一代,讓年輕學子都能認識傳統刈香及藝陣文化。

西港區擁有著名特色「西港香」及「胡麻香」,並享有「台灣第一香」的美譽,今年適逢三年一科的台南香科年,「西港香」將於5月下旬壓軸登場,區公所今年透過串連地方文化、農業和觀光產業,進一步推動產業行銷,積極規劃「刈香三部曲」,首部曲「攜西港文化祭」及二部曲「春遊金砂桃紅宴」日前皆已圓滿舉行,而提前為西港刈香祭典暖身的第三部曲「4月熱鬧慶藝香」活動,則透過宋江陣、金獅陣等藝陣表演,歡迎各地民眾到場共襄盛舉,進而帶動商圈經濟,展現西港魅力。

西港區長林耿漢在簡介西港區政建設成果時表示,市府近2年在基礎建設投入近1億4千萬元經費,道路及農路鋪設共逾17公里,區域排水、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清淤疏浚近70公里。

在觀光建設方面,市府斥資約6,000萬元施作總長逾2公里的「綠川廊道」,把生態綠帶融入城市,成為市民散步休憩的好去處,未來更期盼辦理第五期向東延伸工程,打造更舒適的休閒空間。黃偉哲重視民眾需求,除了挹注148萬元在西港中央公園增設公共廁所,並動用1,847萬元興建西港壘球場,且投入156萬元增設金砂花旗木步道觀景平台及優化相關設施,造福鄉里居民,也促進觀光人潮。

在道路橋樑建設方面,黃偉哲自105年立委任內即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辦理曾文溪左岸西港大橋下游水防道路加高改善工程,歷經6年努力,目前已獲得中央補助新台幣6,500萬元(含用地徵收)經費,將於今年正式動工,未來會將路面提升減少雨季淹水情形,並大幅改善道路品質,而安南區通往南科工業區也將有一條便捷的替代道路可通行,有助於紓解東西向道路交通巔峰時間擁塞的情形。

在民政方面,投入789萬元經費辦理後營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耐震補強工程,加強建築物的耐震能力,讓使用活動中心的民眾及安置在二樓的西港區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者都能有更安全的活動空間。

在水利建設方面,動用1億4,659萬元辦理劉厝排水水質淨化場新建工程,完工後每天可處理8,000至1萬2,000公噸污水,降低劉厝排水約70%污染量,減少污水帶來的污染與惡臭,有效改善劉厝排水臭味問題,造福長期飽受劉厝大排汙染之苦的沿岸居民。

在推動社區營造方面,市府挹注經費推動社區文創,如今檨林社區的藺草工坊藺草包、永樂社區的貴黍、港東社區的金獅、後營社區的米香及勵進會玩皮高手的皮雕等,這些社區型文創產業在市府努力推動下已成為西港的特色產業之一。

去年西港區公所輔導成立「西港街區繁榮商圈」,舉辦「攜西港文化祭」,黃偉哲並親自參與商圈活動,期盼商圈結合社區文創能夠蓬勃發展,為地方增加經濟效益。未來,黃偉哲將持續要求市府團隊努力行銷西港在地農特產,深耕西港品牌,再創地方生機。

今日西港區政建設視察,包括民政局長姜淋煌、研考會主委戴偉峻、西港區長林耿漢、學甲區長張明寶、北門區長吳朝立皆陪同出席。市議員方一峰、蔡蘇秋金、蔡秋蘭與在地里長、鄉親等貴賓也到場關心了解。


TWBUILDINGTHEME:彙刊【臺南市】建築導覽索引〔西港區〕

 

西港區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