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臺中市】歷史建築高美燈塔

高美燈塔 | 國家文化資產網 

高美燈塔園區



交通部航港局持續推動新型態燈塔觀光,高美燈塔旅宿園區今(12)日在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蔡其昌委員代表、航政司司長韓振華、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交通部觀光署旅遊推廣組組長黃怡平、王立任議員代表、楊典忠議員代表、高西里洪曜南里長、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陳中龍副總經理等貴賓共同見證下開幕試營運,高美燈塔園區為全國首座提供住宿之燈塔園區,住宿空間規劃有 1 間 4 人親子房、1 間雙人套房及5 間青旅雅房,園區引進在地商家提供輕食餐飲與文創展覽,結合地方特色發展新型態的燈塔觀光,並為全臺首座可開放民眾參觀燈塔本體內部之燈塔,未來在高美燈塔上看夕陽也將成為來高美濕地必遊的一大特色。

部長王國材在致詞時指出,高美燈塔是臺中海線指標性的歷史建築和地標,紅白相間的塔身非常具有特色,園區成功復育的珍貴植物「綬草」,在每年 4 月前後會綻放粉紫色的美麗花朵,極具觀光潛力,高美溼地在臺中市政府長期努力下,早已是臺灣國際級的觀光景點,希望本次高美燈塔旅宿園區的啟用,能與溼地周邊及海線地區的觀光發展!

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航港局在交通部的協助與督導下,高美燈塔園區在符合文資法規下全面整建,將園區打造成可以住宿、餐飲、展覽的多元空間,而開放登塔參觀更是一大亮點,讓遊客可以在制高點一覽海線美景,本次高美燈塔的旅宿規劃,航港局很高興可以與國內外有多間旅店的小鹿文娛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合作,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融入在地特色及創意體驗,讓住宿不僅僅是住宿,更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臺中海線人文氣息,創造一趟無可取代的燈塔旅行。

葉協隆進一步提到,為宣傳推廣高美燈塔住宿園區的開幕,交通部觀光署也提供可愛吉祥物「喔熊嗨熊頸枕」,只要在活動期間內住宿並加入會員就有機會可以獲得可愛又實用的頸枕,即可兌換領取,數量有限,請民眾把握機會。

王國材表示,每座燈塔園區各具特色,今年航港局提出的「燈塔觀光微笑曲線」,每季都有新亮點,包含志工說故事、AR 沉浸式體驗,以及東引島燈塔 120 週年慶等多元、有深度的燈塔觀光活動,將燈塔由一座冰冷的建築物,轉化為有故事、有溫度、有感動的景點,未來大家到燈塔,可停下腳步,享受慢活,欣賞燈塔美景。

112-11-28。全台首座供民宿高美燈塔 預計113年春節後試營運 | 生活 | 中央社 CNA


112-05-26。燈塔泊宿起手式 高美燈塔園區旅宿招租案上網

為提升燈塔觀光價值,航港局已於今年初就宣布位於高美濕地旁,全國唯一橫紋紅白相間、八角形的燈塔-高美燈塔,將規劃為全國第一座提供泊宿服務燈塔。經過縝密規劃並多次徵求旅宿業界意見後,航港局正式辦理「高美燈塔園區公開招租提供旅宿、輕食、賣店、觀覽服務案」的公告,歡迎具有實際經營、管理旅宿業、其他住宿業經驗之優質業者或自然人,於6月8日前向航港局踴躍提案。

航港局表示,高美燈塔園區占地5,957.61平方公尺,土地使用分區為燈塔用地,燈塔本體及9座附屬建築群為臺中市歷史建築,其修復再利用計畫已經臺中市政府審查通過,得做輕食、民宿等服務,本次配合燈塔修復再利用工程,整建園區內建物及基礎設施,並透過公開招租方式徵求有意參與燈塔活化、發掘燈塔文史、促進燈塔觀光的優質業者或自然人,參考以往經營與管理旅宿業或其他住宿業的成功經驗,打造全國首座燈塔泊宿園區。

航港局進一步說明,本次公開招租案租期為5年,經營良好的業者得優先續租5年,租金底價每月新臺幣2萬5,000元,除每月租金外,採變動權利金方式與航港局共享經營成果,權利金底價為月營收60萬元,訂於正式營運後始收取租金及權利金,詳情可至政府採購電子網或航港局官網查閱相關訊息,航港局籲請有意推動新型態燈塔觀光、串聯國際級高美濕地與臺中海線觀光資源,並符合前揭條件的業者於時限內踴躍提案,共同與航港局攜手推動多元燈塔觀光服務、運用創意賦予燈塔新意象,並為中部地區觀光打造新型態。



112-01-19。高美燈塔春節後將進行整建,工程期間園區暫停開放

112-01-10。「嬉遊燈塔 旅行高美」,全國第一座可泊宿燈塔整建工程正式啟動

106-04-10高美好美-高美燈塔「綬草」綻放



為行銷燈塔、發展觀光、活化國家資產,交通部航港局與臺中市政府共同將已停止運作的高美燈塔重新翻修,並賦予新的任務,成為臺中海線觀光亮點之一,同時也為全臺第10座開放參觀的燈塔。

為向全國民眾正式推廣翻新後的高美燈塔,以及周邊兼備人文、休閒、低碳的旅遊服務,今日下午330分假高美燈塔舉辦「高美燈塔臺中GO美」燈塔重啟活動,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立法委員蔡其昌、臺中市清水區長顏秋月、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及多名立委代表、議員代表、里長等社會賢達人士蒞臨,也吸引相當多民眾遠道而來一同前來見證高美燈塔重新綻放光芒。

高美燈塔參觀活動內容豐富多元,由清水社區媽媽韻律舞蹈表演暖場,展現當地民眾的熱情與活力;緊接著新九天民俗技藝團、伊甸樂團接續精采演出,古典與流行元素的結合交織出一場豐富的聽覺饗宴;最後由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交通部航港局主任秘書許國慶、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臺中市清水區長顏秋月、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等貴賓一同按下魔球,在彩帶噴放下宣告高美燈塔園區開放供民眾參觀。

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表示,高美燈塔於民國56年建造,座落於著名的高美濕地旁,周邊生態與景觀豐富,是國內唯一紅白橫紋相間顏色的燈塔。高美燈塔園區與高美濕地連成一體,可遠眺臺中港風力發電機組、高美海濱,欣賞自然濕地之美,不僅讓遊客多一處遊憩景點,也更加活絡在地觀光,歡迎民眾利用休閒假期闔家蒞臨感受燈塔之美。

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藍帶海線地區區域遼闊,每一區皆蘊藏多元的人文生態及觀光元素,而近日開放的鰲峰山觀景平臺、高美濕地木棧道設施,更是清水區的新亮點,遊客可在此觀賞夕陽及海濱景色,親近濕地自然生態,達到寓教於樂。高美燈塔開放後將成為推廣海線景色的新亮點之一,未來希望能透過觀光、美食、文化、商圈、生態等多重意象打造臺中市海線藍帶新風貌,讓臺中市的海線地區成為中臺灣最明亮的藍色珍珠。


高美燈塔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