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嘉義縣】民雄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日式招待所及宿舍群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119 16:08:40) Rti央廣國家廣播文物館19日上午舉行「生聲不息——再現水冷卻循環機組 風華常設展」開展記者會,Rti央廣總台長張瑞昌、縣長翁章梁等貴賓皆到場參與;現場播放二戰時期日本心戰宣傳的神秘播音員「東京玫瑰」的播音,帶領眾人穿越廣播時光隧道,感受時代、聲音與空間碰撞的魅力。

翁章梁說,看到文物館將珍貴的水冷卻循環機組重新打開,邀請所有對廣播文物有興趣的鄉親們,一起走進歷史現場,感受廣播機具所傳遞出的歷史訊號,重新回憶或認識廣播這塊領域。

張瑞昌在致詞時介紹,今日最大的亮點就是要讓大家看到這部從日治時期保存到現在的發射機水冷卻循環機組;這套廣播設備過去只有展出2樓的發射機心臟部分,今年我們將1樓的水冷卻循環系統全部打開,讓大家看到發射機的完整運作,了解廣播訊號是如何透過發射機傳送到東南亞及中國;同時展覽也搭配以前分台的退休工程師及資深工程師的採訪影像,讓大家更能認識工程師的播音及維修日常。

國家廣播文物館在民雄已經近85年的歷史,是嘉義縣地方文化館群的領頭羊,每年的建設與藝文展演發展皆有目共睹;自2004年起加入地方文化館行列後,透過地方文化館補助經費,逐漸擴大豐富館舍的展示內容。

如110年的島播之聲常設展,以及今年水冷卻循環機組常設展,透過不同的展示手法與教育推廣活動,讓更多民眾走進文物館,了解廣播及聲音的有趣性,達到文化近用的目的。

此外,縣府爭取到數位發展部「5G與在地文化落地計畫」,廣播文物館是強化對象之一,在去年112年已完成發包作業,今年便會積極在廣播文物館建置數位互動展演裝置。

未來將善用AR擴增實境,讓廣播文物館的歷史與建築物本身,能以更具趣味性、互動性的數位體驗,讓更多民眾了解文物館的歷史文化脈絡,以及廣播機具的運作。這個案子會在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進行第一階段展演,屆時歡迎各位來文物館體驗虛擬數位互動裝置,從中認識國家廣播文物館。

生聲不息常設展,以「活的廣播博物館」概念,轉變目前常設展以展板引導為主、「水冷卻循環系統」為輔的靜態展示,回到館舍空間本身,以「水冷卻循環系統機具」為展示重點/介面,透過策展讓民眾就現場設備體驗與感受;即日起開放參觀,並於每週二到週日,每天上午10點及下午下午2點30分提供專人導覽服務。
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穿越廣播時光隧道!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為將歷史建築空間活化再利用,嘉義縣長翁章梁1017日下午前往民雄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日式招待所及鄰近日式宿舍群勘查未來招商情形,翁章梁表示,日式招待所及宿舍群建築優美,將要求文觀局未來定期舉辦市集或活動,活絡園區,帶動民雄的發展。

昭和15年(1940年),日人為達成政治、軍事之宣傳目的成立民雄放送所(今國家廣播文物館),並建設日式招待所及宿舍,供放送所職員洽公及住宿使用,目前都登錄為歷史建築。1084月,縣府完成日式招待所及兩棟宿舍之修復工程,並積極規劃長期活化的策略,期望打造民雄新地標,創造地方需求的多功能場域。



翁章梁表示,招待所與宿舍群建物保存完整,距中山高民雄交流道兩分鐘車程,交通相當便利,年底將辦理委外經營外,未來將定期性舉辦市集或活動,並串連附近「鵝肉一條街」、「民雄鬼屋」等知名景點,吸引更多人潮來活絡民雄,同時創造文化資產經濟效益,達到文化產業、文化藝術創意與觀光旅遊三者融合,帶動民雄經濟發展。





文觀局說,藉由招商策略將歷史建築空間獲得複合使用,也鼓勵民眾親近文化資產,瞭解該歷史建築的文化背景,達到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未來將成為民雄地方文化聲音傳遞的核心場域。



九十年間正式登錄為嘉義縣歷史建築的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招待所修復工程,二十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動土,縣長陳明文及各界共同見證地方珍貴遺產的重生。修復後的日式建築將結合廣播文化園區,將文化動線延伸至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以豐富民雄地區的文化涵養與藝術氣息。

興建於日據時期、位在民雄鄉寮頂村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旁的招待所,係台灣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二層樓招待所建築,曾被票選為全台歷史建築第四十五名,經新港出身的前政務委員陳錦煌實地勘察後,建議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

舊有招待所因久年失修及九二一地震影響,內部陳設、天花板和地板受損嚴重,但主體結構仍屬完整,為維護珍貴的文化遺產,文化局獲文建會經費補助修復這棟具有歷史保存價值的建築。

修復工程動土典禮二十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社區媽媽和民雄鄉立幼稚園小朋友演出精彩的舞蹈和擊鼓樂,隨後陳明文和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賴秀如將鑰匙交給承包廠商,象徵珍貴的地方遺產重生再造,接著陳明文、立委張花冠、賴秀如、縣議員黃嘉寬、陳福成、民雄鄉長何宗義、鄉代會主席何聰祺和代表黃嘉恆等人上香祈求工程順利進行,並舉行動土儀式。

民雄分台日式招待所門柱是簡單的木構,基座為洗石子裝飾,嵌以不規則卵石,屋頂為內有木格天花及舖設文化瓦的切角式屋頂,室內配以粉白的編竹灰泥牆及日式障子,呈現出濃厚的日本風格。

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招待所修復內容包括整地、污工、結構體補強、牆體、屋頂、屋架、天花板、地板、門窗整修和蟲蟻防治等工程,以及景觀綠美化,工程費一千四百餘萬元,預計今年十二月完工。

興建於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又稱民雄放送所的民雄分台,內部具有多項彌足珍貴的國寶級放射器和設備,部分已除役做為展覽用途,放送範圍涵蓋東南亞及大陸江蘇地區,歷史的演進意義濃厚。播送初期扮演日本皇民化教化推廣角色,二次大戰期間為日軍南進政策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的政治宣傳工具,國民政府遷台後,又肩負「反共復國」心戰喊話及統戰重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