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https://www.nlma.gov.tw/


國土計畫組        
都市計畫組        營建管理組        住宅發展組        建築管理組




所屬機關

北區都市基礎工程分署

中區都市基礎工程分署

南區都市基礎工程分署

下水道工程分署    下水道建設計畫整合應用網   https://sewergis.cpami.gov.tw/

城鄉發展分署      https://www.tcd.gov.tw/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0日電)內政部改制完成,國土管理署、國家公園署今天分別掛牌。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國土管理署業務與民眾息息相關,政策從思考階段就要進行社會溝通,推動時也要與地方政府協力,才能順利。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組織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奉總統今(112)年6月9日令公布,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今(20)日舉行揭牌暨首任署長吳欣修布達典禮,林部長表示,國土管理署現階段正面臨全球極端氣候變遷、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國家經濟發展以及社會環境變遷的四項挑戰,因此,未來在都市及城鄉地區之國土永續利用及合宜發展將是重要課題。

國土管理署除了管理,未來將透過增能、協作及擴大力量持續精進國土規劃、建築管理、住宅、都市更新、都市基礎及下水道工程等業務,提出更貼近國人有感的政策,落實國人居住權益照顧,打造溫暖堅韌的居住環境,成為國土管理署迫切的工作。

國土管理署以永續國土、城鄉均衡、營造安居為目標

林右昌表示,營建署於70年3月2日成立,過去42年來,營建署在300億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社宅興建、居住政策、都市更新、重大公共建設推動、市區道路等基礎工程、下水道工程與再生水推動以及國家公園等業務扮演重要的推手,今天營建署終於完成組織改造,改制國土管理署及國家公園署,非常感謝參與過程的立法委員以及行政院與蔡總統的支持,才能順利完成組織改造行政程序。

林右昌說明,國土管理署成立後,將繼續強化城鄉韌性打造以人為本居住環境,精進「國土合理配置,資源永續發展」、「城鄉共榮、魅力共創」、「落實建築管理,強化居住安全」、「擴大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等多元居住措施」、「完備都更及危老機制,擴大公辦都更量能」、「推動各項都市基礎建設,建構完善安全的行人通行環境」以及「提升都市韌性,促進水資源循環利用」等7大方針政策,實現「建構永續國土,均衡城鄉發展」、「營造安居家園,加速都市更新」的施政目標,讓臺灣國土永續發展,國人居住生活環境更好。

持續深化國土管理及基礎建設 推出貼近民眾有感政策

林右昌指出,為解決過去土地發展亂象,建設安全、韌性及永續的城市與鄉村,國土管理署會持續深化國土規劃,將原本都市土地、國家公園土地及非都市土地,重新檢視及規劃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城鄉發展4種地區,促使土地利用更加明確,達成「適地適用」,逐步落實國土永續發展。

此外,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住宅規劃需要更細膩的設計,以符合民眾的各種需求,並進一步健全住宅市場與安定民眾居住權益,國土管理署會持續辦理擴大租金補貼、增加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數及擴大辦理包租代管等措施,並持續輔導更多房東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也優化長者及身障者換居專案,協助更多房客申請租金補貼,減輕民眾居住壓力。

最後林右昌強調,國土管理署的政策與民眾息息相關,因此,在思考執行方案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先與社會溝通,當中央與地方有共同理解與認知時,而不是埋頭各自進行,力量才會大,才能爭取民意的支持、順利推動政策。面對國人居住權益照顧,國土管理署將研議更全面的住宅政策,包括透過捷運TOD、科學園區、工業園區開發或是教育部私校退場後校地等多元方式,興辦社會社宅,並研擬社會住宅租金合理可負擔,擬定合理可負擔租金分級收費原則,還有攜手六都及其他縣市政府成立「社宅營運聯繫大平台」,整合連結政府所有的力量,攜手物業管理、住戶服務、廠商履約等經驗交流,並採取抽籤後輪候制度,持續精進健全社宅管理機制,為國人打造溫暖堅韌居住環境。

國土管理署吳欣修署長表示,對於國土管理署順利成立,心中充滿感謝,將來國土管理署所推行的建設及公共工程,一定要經得起公共工程品質的考驗,期許大家堅守崗位,憑著專業及熱誠讓臺灣的國土管理建設做得更好。

今日出席貴賓,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內政林右昌部長、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陳盈蓉處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蘇俊榮人事長、立法院劉毓蘭委員、謝衣鳳委員、湯蕙禎委員、賴品妤委員、花敬群政務次長、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王榮進所長、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周光宙副董事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黃景茂執行長、歷任營建署長官與同仁共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