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專頁(01)研討活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地震危機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專頁

 

01研討活動 (02蛻變重生 (03地震科學 (04耐震補強 (05全民防災

06希望工程 (07重建之路 (08震殤記憶 (09檔案彙整 (10特輯索引



2010 - 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
https://www.ey.gov.tw/20plus10/

921地震二十週年省思與減災對策研討會


民國88年發生921集集大地震,重創全台,中部地區災損尤為嚴重。今年為災後二十週年,臺中市政府及各相關單位共同主辦本次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等各界代表,包括當時參與救災人員等共聚一堂,回顧 921 地震特性、土木建築結構等民生設施的災害以及對於居民生活環境造成的衝擊,省思災後脤災策略並檢視國内當前地震防救災應變體系與減災對策,期盼能降低未來地震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朝陽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社團法人臺中市土木技師公會、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

協辦單位:大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大彥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立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劦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登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義力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遠代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黎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駿宏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依筆畫排序)

會議日期:108924(星期二)
會議地點:臺中市警察局禮堂 (地址: 臺中市西屯區文心路2588)

費用:免費
名額:300人,依報名順序額滿時截止報名。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網址為 https://tinyurl.com/yxkx4jwe QR Code進行報名。

研討會議程:https://tinyurl.com/y5d323vw

聯絡人: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 閻菁菁小姐 、電話:04-2284-0438 223 E-mail: ccyen@mail.nchu.edu.tw
備註:本研討會已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請公務員學習認證及技師換證積點,以及向內政部營建署建築師換證積點。


921地震紀念演講活動暨2019 CLT競圖說明會


今年921日正值921大地震(1999921)20週年,主辦單位-日本CLT協會有幸邀請到了今年剛獲得日本建築學會大獎的武松幸治建築師來進行演講。

其得獎作品《New Toyosu Brillia Running Stadium》是通過東京新豐洲的區域發展下,由民間主導打造的全新無障礙運動設施,也讓殘奧選手有了更加完善的訓練空間。「此作品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近年來罕見的『必然之美』,也創造出了沁人心肺的人間落腳處。」(日本建築學會評論)

由於此作品也採用了新一代木質材料和CLT合板工法(Cross Laminated Timber, 直交集成板),木質材料不僅可以實現永續發展,同時也帶來了優越的節能減碳、固碳效果。

在實驗結果中也印證了CLT擁有相當優異的耐震及防火能力,目前全世界採用CLT的案例正在不斷地增加。而本單位也預計於活動後半段,展開今年度的日本CLT創意競圖說明會,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日本CLT協會
協辦單位:臺灣建築學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欣建築、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 (台北科技大學科技大樓B1 國際會議廳)


921地震20周年檢討會


時間:108年9月20日下午2:0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為探討921震後20周年,相關建築法規、耐震法規及建築使用管理等是否跟進,由台北市建築師公會主辦,李彥秀立委、全國公會、新北公會、建築技術學會、台灣建築學會協辦的「921地震20周年檢討會」 檢討會上討論兩項議題:

一、台灣地震發生時,宣布為「天災」的條件及台灣耐震法規的檢討及安全評估;

二、建築使用管理失序,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斷層帶及防災式都更的急迫性。

有鑑於日本遭遇地震時,均視為天災排除建築師的設計監造責任,在台灣是否可以效行?李咸亨教授引用聯合國對於天災的認定標準為:「人類社會大部分人感到壓力很大,國家組織感覺處理它的能力不足,任何其他國家前來救援都願意接受,即認定為天災。」李教授認為天災很難認定,即便日本也沒有天災認定標準。他建議只要按照建築技術規則裡的耐震規範設計,而地震力超過設計規範即不應究責。江支川教授說明超過700GEL定義為強烈地震。營建署欒中丕副組長表示63年訂定的建築技術規則即有耐震設計規範,經過921、0602、花蓮美濃地震之後,參考國外研究歷經5次更新修正,最近的更新將地震分為甲區乙區來提高地震力建築設計,對於近斷層加大地震力要求,配合業界耐震、隔震的技術發展,均加入修正規範裡,目前要求中小地震(回歸期約30年、50年),建築不能有任何損壞。設計地震力以475年來做為回歸周期,因為考量它在50年的超越機率約15%,希望這樣的地震來襲時,建築物不要產生嚴重不可修復的破壞,有朝一日台灣亦能向日本無災城市邁進。

至於房屋倒塌的責任歸屬問題,李咸亨教授認為簡單認定為收費者負責,由於房屋興建必須集合眾人之力,其究責也絕非一人之責,因此需區分哪一階段的問題。根據維冠大樓的教訓,李教授認為丙級營造廠及土木包工業應設有管理辦法。斷層帶劃設禁限建區或保護區的規定,李教授認為:

1.應努力劃清斷層帶。
2.斷層帶上的房屋,政府有義務告知。
3.政府應將上述資料放在房仲網上,公告週知。


921地震20週年研討會-九份二山生物多樣性與環境復育成果發表

一、緣起及目的
1999 年9 月21 日臺灣發生芮氏規模7.3 的大地震,在九份二山地區約有3,500 萬m3之土石崩塌及地表隆起,廣達195 ha之崩塌面積,原本的山林瞬間山崩地裂,自然生態環境嚴重受創。多年來,為加速植被演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以下簡稱水保局)曾投入了大量的整治復建工作,期盼對該區生態環境有所幫助。為瞭解區內生態系與野生動物族群的組成概況,水保局於105年起商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協助執行「九份二山生物多樣性調查及長期監測模式之建立」計畫,項目包括兩棲爬蟲類、哺乳類、昆蟲類相、無脊椎類、魚蝦蟹類、鳥類、植物以及地景變遷與植被演替分析等內容。經研究團隊三年的調查共記錄1,548種物種,研究及調查資料顯示,九份二山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已逐漸恢復。今年適逢921地震20週年,為宣揚特生中心及水保局雙方合作成果,同時提升大眾對九份二山地區的認知,特辦理本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三、執行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四、日期
108年9月20日(星期五)

五、地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F國際會議室 (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六、參加對象及人數
與生物多樣性保育、水土保持工作及災後復育業務有關之機關、學校或團體,或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單位及民眾皆可參加。預計參加人數約150人。

七、費用:免費。

八、學習時數
全程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及環境教育時數5小時,若有需求請於報名表單上載明並填具相關資料。

九、議程表

(一)口頭發表

時程議題主講人主持人
09:30-10:00報到
10:00-10:20開幕及長官貴賓致詞
10:20-11:10專題演講(一)
崩塌地植生工程案例與對策分析
中興大學
林信輝 教授
特生中心
楊嘉棟 主任
11:10-12:00專題演講(二)
九份二山災後重展生機
水保局
李正鈞 科長
12:00-13:00午餐/交流
13:00-14:10主題一:植物相、無脊椎類、魚類動物相
九份二山植物相調查與棲地復育特生中心
何東輯 研究員兼組長
水保局
高伯宗 組長
九份二山水生昆蟲生物指標之應用研究特生中心
林斯正 助理研究員
九份二山蜘蛛相之群聚組成與多樣性特生中心
羅英元 助理研究員
九份二山魚類相與堰塞湖對淡水生物的影響特生中心
楊正雄 助理研究員
14:10-14:30茶敘/交流
14:30-15:50主題二:兩爬類、哺乳類、鳥類動物相、地景動態與生態敏感區
九份二山路死兩棲爬蟲與哺乳類動物特生中心
林春富 助理研究員
水保局南投分局
陳榮俊 分局長
九份二山的哺乳類動物相特生中心
張仕緯副研究員兼組長
九份二山的鳥類動物相特生中心
范孟雯 助理研究員
九份二山地景動態分析特生中心
黃靜宜 助理研究員
九份二山生態敏感區評估特生中心
呂明倫 助理研究員
15:50-16:10綜合座談水保局          高伯宗 組長
水保局南投分局  陳榮俊 分局長
特生中心        楊嘉棟 主任
特生中心        研究團隊
16:10~賦歸
備註:議程內容依現場實際情況發生為主,主辦單位保留微調權力。 

(二)壁報展示:於口頭發表時段同步於國際會議廳外迴廊展示。


編號主題發表人
poster-1九份二山的蚯蚓動物相特生中心
沈慧萍 助理研究員
poster-2九份二山的蝸牛動物相特生中心
蔡奇立 助理研究員
poster-3九份二山的蝦蟹動物相特生中心
黃智男 助理研究員
poster-4九九峰地震後植群回復期間土壤中菌根菌的組成變化與影響特生中心
林子超 副研究員
備註:議程內容依現場實際情況發生為主,主辦單位保留微調權力。

九、報名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https://is.gd/ayAGeI),人數上限為150名,額滿為止。
※報名後若因故不克出席,請聯絡承辦人員辦理取消。

十、開放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08年9月10日止,如報名人數眾多,將提前截止。







921地震即將邁入20
歷史的教訓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泯滅
人間的互愛不會因震痛的遠離而消失

30位長期參與台、日、中社區重建工作之專家、學者
【防災與韌性】、【生命&翻轉】、【產業&復興】、【生態&共和】、【復原&創生】多樣主題性議題分享透過核心經驗看災後如何復原與邁向創生,並從中獲得深思與啟發,化為台灣社區良性轉變的能量 回首20,期待您的到來!

活動時間:2019920日(五)9001800
活動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會議廳(54561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1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活動流程:
時間
單元
講題
0830
0900
報到
主持人/發表人/學員
0900
0910
開幕式/
水保局長官致詞
0910
1045
【防災與韌性】
主持人/李鎮洋
(水保局局長)

自主防災之推動
.日本經驗:發表人/澤田雅浩(本兵庫大學準教授)
.臺灣經驗:發表人/陳皆儒(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副教授)
中國經驗:發表人/張國遠(四川省學校安全教育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災前重建之推動
發表人/中林一樹(明治大學特任教授)
台灣韌性社區之推動
發表人/陳亮全(前國家防災中心主任)
無人機在防救災的實務應用
發表人/林華聖(台中市空拍義消分隊長)
1045
1100
休息
1100
1205
【生命&翻轉
主持人/謝國興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前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執行長

讓藝術為生命洗禮
.日本經驗: El Sistema Japan
發表人/菊川穰(El Sistema Japan代表理事)
.臺灣經驗:
發表人/劉妙紋(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指揮)
救災.助學.辦農場
發表人/高思發(中國心志願者團隊領隊)
1205
1330
饗一響
1330
1438
【產業&復興
主持人/陳榮俊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
茶,不只是茶
發表人/林琮盛(詩想家人文工坊負責人)
華山咖啡的興起與挑戰
發表人/吳登立(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曾任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的營造與挑戰
發表人/李婉玲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以漫畫為主軸的城市復興
發表人/苅谷智大(日本石卷市株式会社街づくりまんぼう 街づくり事業部課長)
1438
1450
休息
1450
1600
【生態&共和
主持人/曾旭正
(前國發會副主委)
綠色社工與災後復原
發表人/黃彥宜(暨南大大學教授)
八八里山創新經濟的推動與挑戰
發表人/陳美惠(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夢蝶蝶夢-埔里蝴蝶森林公園的推動與挑戰
發表人/顏新珠(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執行
里山社區的問題及挑戰
ㄧ新、南豐及蜈蚣的在地實踐案例
發表人/彭國棟(暨南大學副教授)
1600
1700
【復原&創生
主持人/江大樹
(暨南大學副校長)
日本大船渡市復興的反思
發表人/菊池広人(日本東北學院大學特任准教授)
埔里地方創生網絡治理模式
發表人/張力亞(暨南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地震重建到地方創生
發表人/謝志誠(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921地震重建基金會執行長
1700
1800
【分享&交流】
主持人/廖嘉展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
地震教會我們的幾件事
與談人/
神田裕(日本鷹取社區中心理事長)
垂水英司(被災地市民交流會代表)
小林郁雄(被災地市民交流會代表、人與未來防災中心研究員)
陳錦煌醫師/前行政院921重建會執行長
王子華(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理事長)
黎俊奇(埔里鎮醫師)
以及與會者
(每人上限5分鐘)
1800-
閉幕



921地震二十週年回顧與省思研討會

民國88年發生921地震,重創全台。二十年後,由土水學會及各相關單位聯合,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包括當時參與救災人員等,共聚一堂回顧 921 地震以及災害帶給來的影響與省思。講者都是一時之選,為今年土木界最盛大的研討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10891920(星期四、五) 8:50-17:10
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科技大樓 B1F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

主辦單位: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協辦單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交通部公路總局、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内政部營建署、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建築學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

報名網址:http://bit.ly/2MfFADM

921 地震二十週年回顧與省思研討會

時間:9/19、9/20 (四、五)
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科技大樓 B1F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內政部營建署、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交通部公路總局、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臺灣建築學會
9/19 (四)
【專題演講一】
【議題一:地震觀測與應變】
921地震後氣象局地震測報工作之進展 <檔案瀏覽>
蕭乃祺 副主任 /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集集地震後台灣強地動領域之應用 <檔案瀏覽>
溫國樑 教授 /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
【議題二:勘災與重建】
從勘災重建經驗 談-橋梁震害與防災策略 <檔案瀏覽>
張荻薇 理事長 / 結構技師全聯會
從 921 地震談土木技師震損調查
賴建宏 副理事長 /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回顧 921 震害 談近年結構工程技術的發展 <檔案瀏覽>
藍朝卿 理事長 / 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
9/20 (五)
【專題演講二】
【議題三:技術、規範變革與法律】
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更新重點 <檔案瀏覽>
蔡益超 名譽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921 地震後國內耐震技術之研發與應用 <檔案瀏覽>
張國鎮 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議題四:建物災害與補強】
大規模地震後復原重建之對策
林傑 處長 /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從建築物使用管理的角度探討其對RC建築結構耐震能力之影響 <檔案瀏覽>
陳澤修 主任委員 /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安全的守護-全面啟動耐震特別監督 <檔案瀏覽>
李明澔 經理 / 臺灣建築中心應用推廣部
危險老舊建築物耐震能力判定、處理之發展與建議 <檔案瀏覽>
宋裕祺 院長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
【現場實況照片】


新北城鄉發展系列座談七



921震災20週年 台日災後重建及防災教育交流論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成立30週年暨921集集地震20週年研討








2019 原力創新-深植島嶼文化力
Indigenous Creativity
Innovation

第二屆「原住民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成果展

展覽日期201991()922()




第二屆【原住民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延續「鼓勵重點學校打造原民文化特色的學習環境」,透過活化教學的軟硬體資源,激發學生自我文化認同與學習動機,進而凝聚部落共識,彰顯傳統部落活力。第一屆的評選,我們看見各具特色的新校園,發揮創意及工藝美學,將先民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創意融合,成功的展現於校園與社區學習場域。本屆藉由策展主題「原力創新-深植島嶼文化力」,表達南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的台灣,與各南島語族關係密切的原民族群,歷經數千光景更迭、克服天災地動,其歷史文化資產的淵遠珍貴。因此,我們以「建築工藝與生活智慧」的創新融合,為本屆新校園運動的核心精神。

1999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許多校園建築,但也因此成為新分界,學校的學習環境,開始突破舊框架,邁向地方特色、文化傳承及永續經營,災後至今已滿20周年,本屆活動亦透過新校園運動回顧展,呈現九二一災後推展的相關計畫脈絡,串聯參與評選的績優學校、原民實驗教育及國際交流的成果,並擴大藉由「動態展演、靜態展示、影展、互動體驗、主題論壇及沙龍講座」等活動,進行技藝與記憶的延續、回顧與前瞻的思考。

活動時間 2019914 ()
活動地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R04廣場 2樓演講廳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

上午場

主題一921重建經驗談

921地震以前,臺灣已經超過30年未發生重大天然災害,因此當時政府缺乏防災、救災、災後重建經驗。921值得借鏡的除了救災外,最值得談的就是重建經驗,包含社區、校園等。

主持人:呂欽文(建築師)
與談人:
黃榮村(前教育部長)
林盛豐(監察委員)
廖嘉展(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下午場

主題二921地動綻開的花蕊-新校園運動

在外界對快速重建的要求壓力下,教育部主導的921校園重建,選擇要求品質,從優質的建築師、營造廠遴選開始,透過集體自省運動成立「新校園運動合作社」,誕生了津津樂道的新校園運動,影響了後來的各地方校園建築,甚至輸出到中國大陸,2008512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

主持人:曾光宗(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
與談人:
范巽綠教育部政務次長
姜樂靜(建築師)
黃建興(建築師)
林洲民(建築師)

主題三新校園運動未來展望

新一代的新校園運動延續上一世代專業精神。在跨世代對話間,青年建築師們對於校園建築有何期許以及願景,創造出具美感教育環境及新時代精神教學場域。

主持人:徐岩奇(建築師)
與談人:
曾梓峰(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曾旭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
謝文泰(建築師)
賴人碩(建築師)





2019822
臺中市立大墩國小

今年適逢921地震20週年,20年前,地震造成學校校舍極嚴重的震損,反映學校校舍耐震能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有鑑於此,教育部執行「加速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整建計畫」,國震中心協助提供行政及技術之支援,目前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工作已達一定成效,初步保障師生在校園內的耐震安全。

除校舍之外,地震亦造成許多民房倒塌,傷亡慘重,許多家庭因而破碎,有鑑於此,「科普一傳十」將於9/99/12舉辦「震識九二一」系列節目,邀請國內地震研究的權威學者們,從回顧九二一談起,透過深度科學家對談,將紀錄地處斷層帶的台灣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與觀點,更製播趣味互動式科普節目,提供觀眾與全球華人學校最新的地震研究、防災科技與知識。 在此熱誠邀請各位先進及老師於8/22一齊參與重建補強成果經驗分享以及互動科普系列籌備分享會,邀請各學校一同參與,見證九二一地震後的重建成績,與持續發光之科學研究成果。

2019年8月22日


時 間講 題主講人主持人
13:00~13:20報到
13:20~13:30致詞國震中心
13:30~14:00臺中縣市921後經歷及校舍補強經驗分享程發駿主任
14:00~15:00臺北市河堤國小校舍補強經驗分享臺北市河堤國小吳敏華主任
15:00~15:10休 息
15:10~16:10「震識九二一」系列活動及「科普一傳十」線上即時互動教學分享與介紹一傳十文教何佩玲執行長
16:10~16:40地震預警系統簡介林沛暘博士
16:40~17:00賦歸/參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