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專頁(02)蛻變重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地震危機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專頁

 

01研討活動 (02蛻變重生 (03地震科學 (04耐震補強 (05全民防災

06希望工程 (07重建之路 (08震殤記憶 (09檔案彙整 (10特輯索引



2010 - 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
https://www.ey.gov.tw/20plus10/


內政部消防署


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

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辦理主要目的如下:

1、引領國人回顧災害歷史,承傳寶貴之災害經驗,並從災害經驗中學習。

2、創造對話機會與交流平台,策進臺灣防救災產、學、研及施政進步。

3、系統展現各界之防救災成果,提升國人災害風險意識,促進安全韌性的防災文化。

國家防災日LOGO形象

國家防災日LOGO形象,以「蛻變重生、遠望策進」為設計主軸,緬懷過去,展望未來之調性呈現光明、希望之臺灣精神,並展現政府與人民齊心守護家園之決心,係由行政院請教育部邀國內設計相關學院或對設計有興趣之在校學生參與,LOGO設計徵件計畫徵選結果,以特優獎「青鳥」作為本計畫主體LOGO意象及內涵

文件下載






內政部以「一起走過 攜手向前」及「真『震』為你」為主題,於今(21)日與臺北市政府共同辦理防災教育宣導活動,同時發表「921震災20週年紀念專書」,除了使民眾充份瞭解20年來政府在災害防救工作上之努力外,也透過防災互動競技、防救災能量展示、災害安全觀念宣導等體驗活動,提升自主防災意識,讓民眾度過一個寓含災害學習及防災教育意義的午後。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藉著921震災20週年的時機,由內政部邀請政府各部會、機關()及相關團體用心共同編撰「921震災20週年紀念專書」,以「歷史省思」、「蛻變重生」及「遠望策進」為架構,呈現內政、交通、經濟、衛福、教育、國軍、科技、文化、外交、工程等內涵,真實呈現20年來各級政府及相關機關、民間團體在防救災領域上之努力與精進成果,也藉由這本專書,傳承災害防救經驗,為各界在災害防救工作上的努力身影,留下見證。

921震災後,政府頒布了「災害防救法」,納入災害預防、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概念,建構中央與地方3層級災害防救體系,完善災害防救各項計畫,同時充實各項救災裝備器材,及加強人員的訓練,以強化震災應變的能力。此外,106年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加速重建條例」,政府更持續投入大量資源加速推動公私有建築物的更新、補強與重建,希望為國人提供一個更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花次長強調,未來面對極端氣候以及災害發生頻繁化、劇烈化的挑戰,我們也應該以順應自然的心,友善對待環境,透過教育宣導提高國人應變能力,並運用更多的科技工具輔助預警,擴大公私協力落實全民防災,共同打造韌性國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創安居樂業的永續家園。

921震災20週年紀念專書」電子書:https://reurl.cc/e58am7


台中市政府
















南投縣政府





  

客家委員會



文化部



教育部









中央地質調查所



眾所期待的年度盛事2019地質嘉年華」即將於821日開放報名囉!

一、地質嘉年華每年巡迴全臺推廣地方特色地質,今年配合921集集地震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相關規劃,選擇南投縣竹山鎮及集集鎮一帶辦理,具有環境教育意義,預期對地方觀光及經濟發展有助益。

二、內容摘要如下:

(一)時間:108113日(星期日)上午6時至下午2時。
(二)地點:南投縣竹山至集集一帶。
(三)方式:學習地質、防災、環境知識,綜合健行或慢跑、地質市集等型式,感受造山運動造成中臺灣一系列往西的斷層活動情況。全程往返約17公里,參加者全程免費,並可獲多項好禮、參加證明、學習時數等。

三、參加者可取得參加證明,亦將核給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6小時、環境教育時數4小時。

相關檔案: 2019地質嘉年華簡章 ( 578KB )



國姓鄉公所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與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合作的「921大地震20週年防災教育特展」今(19)日開幕,侯友宜市長感謝慈濟長期熱心提供人力與物資協助救災工作,面對多變的天然災害,他也表示要以謙卑、居安思危態度,踏實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莫忘那一年!」侯市長回憶20年前的921大地震和10年前的莫拉克風災,感慨的說「對台灣而言,都是永遠難忘的傷痛。」他指出,因為有這些歷史教訓與救災經驗累積,新北市近年在地震、核能疏散等各類災害演習,做得非常細膩到位。

侯市長表示,市府近年強化災害搜救能力,並集結民間資源,陸續成立特種搜救隊、重機械隊並培訓搜救犬,在日本311地震、0206花蓮震災及高雄氣爆等重大災害發生時,即時趕赴災區進行搜救工作並成功救出受困者。另外也整合急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與特搜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共同組成新北市災害醫療救援隊(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DMAT),在災區同步展開醫療與救援工作,挽救很多受難生命。

侯市長尤其肯定消防人員和義消兄弟們在防災工作的卓越表現,不僅持續在第一線宣導重要防災知識,更不斷演習、訓練,累積實戰經驗;他指出,演習就是防災最好的示範,因此新北市每年的防災演習都得到中央評核第一名,已是七連霸佳績。

防救災絕對不能僅靠一人,侯市長指出,未來面對天災應該用更謙卑和認真的態度,凝聚團隊力量,才能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他也宣布,未來將在新北市成立「防災體驗館」,推出「防災地震體驗車」和各種大自然的防災體驗館,從小教育民眾正確防災觀念,持續累積經驗。他也強調,防救災是「作戰學」,唯有居安思危、穩定踏實態度,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今日特展,慈濟慈善基金會由執行長顏博文代表捐贈400個福慧床,供新北市避難收容運用,侯市長以深深一鞠躬感謝慈濟熱心公益、關懷社會,並回贈市府開發設計的防災宣導教具3組。侯市長也提到,104年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區,慈濟在災後復原期間,動員逾萬名志工進入災區,解決許多災後重建困難。

921大地震20週年防災教育特展」自819日至24日於新北市政府1樓大廳展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有專人駐點為民眾導覽,介紹各項展覽主題,協助民眾建立正確防災觀念,提升新北防災能量,打造讓市民安居樂業的安全家園。


慈濟「南投願力館」


縣長林明溱18日出席在慈濟南投聯絡處舉辦的南投願力館啟用開展儀式,林縣長特別感謝慈濟上人與志工們在921大地震後對南投的救災和各項人道援助,讓南投人能順利且快速地重建,南投願力館在921廿周年前夕啟用深具意義,也希望大家多來參觀,了解各種災後重建故事及慈濟50多年來的志業發展足跡。

慈濟南投聯絡處18日上午舉辦南投願力館啟用儀式,除林縣長外,包括包括林源朗前縣長、立委許淑華、馬文君、縣府各單位一級主管、各地住持法師及多位慈濟志工都受邀參加剪綵儀式,並在志工帶領解說下實地參觀願力館,並參與感恩茶會,該聯絡處也同步舉辦吉祥月感恩祈福會,邀請到近千位會眾共襄盛舉,推廣茹素環保救地球、不燒金紙愛護環境及正信的普渡觀念。

林縣長抱持感恩之心參與開館儀式,他特別感謝也敬佩上人的無私大愛和強大的慈悲願力,號召志工投入災後重建工作,地震時他擔任集集鎮長,親身感受到慈濟志工們力量和幫助,讓孩子可以快速的正常上學、災民有棲身之所,20年來仍然持續在做,只要又災難的地方就可看見慈濟志工的身影,真的讓人敬佩。林縣長也呼籲鄉親多來願力館參觀,重新體驗回顧921,也能深入認識慈濟,感受他們的用心和善念。

南投願力館是一個內容多元的地震教育館,有還原921地震後當時場景的戶外克難教室、組合屋、鋼構建物、51所慈濟援建學校的影音多媒體、地震知識互動遊戲、防災減災的科普教育、當時發生的各種感人故事,另外還有慈濟科技人文館及54年來慈濟的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4大志業的全球足跡,內容豐富多樣,深入簡出,相當值得大小朋友一起來參觀體驗。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南投藝術家孫少英 921震災《傷痕》特展


藝術家資料館2019駐館藝術家孫少英「南投崛起-走過921,孫少英畫我家鄉」主題特展,10883日至93日在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展出,817日(星期六)下午3:00將舉行開幕式,歡迎民眾前來欣賞。

二十年前的921地震搖碎了許多家庭,孫少英的畫室也受災;儘管地震帶來許多傷害,家住埔里的他用素描記錄下這世紀大災難,在荒難中完成災區素描百餘幅,發表於各大報章雜誌。原畫百幅由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收藏,後捐贈予台大圖書館做為永久典藏,堪稱世界唯一的地震素描。

「南投崛起-走過921,孫少英畫我家鄉」是地震二十週年紀念展,本展主軸《傷痕與重生》預計展出50幅作品。《傷痕》以當年素描複製畫用拼貼牆模式展出,《重生》以水彩、簽字筆淡彩、墨筆賦彩等多元媒材呈現。孫少英的畫筆充滿對家鄉的愛與關懷,展出作品以素描寫下大地的無情,喚起居民記憶,謹記國土維護重要;以水彩呈現居民的動能與生命力,展現南投各地經過漫長的努力,在政府的協力和居民的奮鬥下從災害中爬起來,開創出更多彩多姿的樣貌。

「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係以武德殿暨週邊歷史建築再利用為主體之綜合性文化建設,與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圖書文獻室為「南投縣文化園區」,並登錄為歷史建築。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推廣美術欣賞風氣,促進地方美術創新與發展,特舉辦「藝術家資料館2019駐館藝術家」活動,期望透過藝術進駐,以帶動地方文化藝術氣息。本年度駐館藝術家由孫少英老師擔任,駐館時間自1087月起至1215日止。駐館期間規劃有主題特展、藝術體驗DIY教學、文化志工培訓等活動。 


參山國家風景區

 

 


埔基醫療財團法人埔里基督教醫院

埔基九二一 20週年紀念



蘭陽博物館


今年為921大地震20週年,如何建立一個耐震的永續家園是臺灣一直以來的課題。現今科技仍無法有效預測地震何時來臨,但是藉由地震波傳遞的特性,當破壞力較小但傳遞速度較快的P波來臨時,偵測後立即發佈警訊,讓人們可以在破壞力較大的S波到達前,進行緊急避難與相關因應作為。短短數秒鐘的時間,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本次由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協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研院國震中心)和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一同策展,希望幫助國人認識最新的地震速報科技,並習得正確的結構抗震觀念。


本次展覽最大量點為將在蘭陽博物館大廳架設地震體驗屋,模擬921大地震實際情境,重現七級地震,一次將可容納10人。並搭配展出「複合式地震速報」系統與相關智慧防災產業,速報系統可以讓民眾透過手機簡訊、警報接收機燈光、聲音、電子看板等多元方式告知,並協助關閉電源、瓦斯等,即時提供民眾防震應變,減低地震災損。此外也透過互動體驗展示及教育活動,比如大屯火山環境的VR體驗或義大利麵屋競賽,讓觀眾學習防震相關知識。

展覽中也展示6台來自中央氣象局的古早地震儀,許多人對於現代地震測報的快速準確感到理所當然,事實上最初的地震觀測是機械式,準確度低、耗時長且儀器笨重,經過多年逐步演進,才有今日的高精密度電磁式數位監測記錄。鑑於規模6以上的中大規模地震約有70%發生於臺灣東部海域,本次也展示出宜蘭外海的海嘯觀測系統,包括海底纜線模型、系統路線模型等。

「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將從722日起,於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展出至101日,藉由科普活動以及動、靜態展示,讓民眾知道臺灣在地震防災科技上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