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專頁(05)全民防災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地震危機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專頁

 

01研討活動 (02蛻變重生 (03地震科學 (04耐震補強 (05全民防災


06希望工程 (07重建之路 (08震殤記憶 (09檔案彙整 (10特輯索引



2010 - 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
https://www.ey.gov.tw/20plus10/




每年921日為國家防災日,為加強全民防災、抗災的能力,內政部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特別推出「消防防災館」網站(https://www.tfdp.com.tw),有防災知識模擬考、防震小遊戲及地震演練等活動,民眾完成答題或將演練情形上傳,就有機會抽中智慧型手機、掃地機器人等多項好禮。

徐國勇部長於活動開場致詞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臺灣的地理環境易受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的威脅,因此加強民眾防災、抗災的常識,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內政部透過「消防防災館」模擬防災演練,並推廣民眾正確的防災知識,希望讓生活在臺灣這片土地的人們,都能夠安居。

 *徐國勇部長於活動現場示範演練

內政部表示,地震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如果是蹲在牆角或床邊等其他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

徐國勇部長與代言人麻吉貓合影

內政部也說,若是發生火災,火場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的觀念!如果起火點在居室內或屋內,逃離起火居室及家裡時,應隨手關起房門及大門,可以將火勢及濃煙侷限於起火居室內或屋內,以利其它房間或樓層的人順利逃生避難。
今日內政部舉辦這場「防災Ready Go,保護家園共同做」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宣告全國防災演練正式啟動,歡迎全民一起來演練,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108-09-06

今年是921震災20週年,政府在今(108)920日上午921分,將模擬強震發生,中央氣象局會發布地震模擬演習簡訊,民眾收到簡訊時,請一起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學習強震時該如何保護安全。

內政部表示,921日是「國家防災日」,政府特別在今年920日上午921分政府模擬大甲斷層錯動,並誘發彰化斷層北段發生規模6.8地震,進行各項防救災工作。

首先,在920(星期五)上午921分,將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發送「4370國家級警報」訊息至民眾手機;同時,公視、各無線電視台、各有線電視系統台及各數位看板業者,也將同步插播臨震應變訊息跑馬燈;廣播電台也會擬真同步語音插播,讓國人迅速收到災害或緊急訊息。

接著,在當日1059分至1101分,各有線電視系統台會測試自動切換至公視指定頻道,各無線電視台也會同步播放災防訊息,讓電視用戶均能接收到政府的災害緊急訊息。

920日,政府也會動員中央及地方,辦理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驗證各種救災調度規劃的可行性,展示政府大規模震災應變的準備情形。

內政部指出,從916日至20日,連續5天,每日都有不同活動主題,包括防災知識模擬考、居家安全環境檢查、緊急避難包準備、3日份食物飲水準備及地震避難演練等主題,結合各直轄市、縣()政府消防局推動防震宣導,強化全民防災意識。

此外,配合921震災20週年,內政部也特別編撰921震災20週年紀念專書,完整呈現我國各級政府及相關機關、民間團體,20年來災害防救專業具體作為,並且建置「消防防災館」網站https://www.tfdp.com.tw/),提供全民詳細的防災實用小資訊。







108年國家防災日防災週,整合全國地震防災宣導能量,推廣民眾正確地震防災知識與震時緊急避難應變能力,提升全民地震防災意識,做好全面防震準備,以降低人命財產損失。

加強地震平時防災準備,提升民眾自身安全,落實初期應變準備,確保防災行動到位,透過每日不同活動主題,包括防災知識模擬考、居家安全環境檢查、緊急避難包準備、3日份食物飲水準備及地震避難演練等,結合各直轄市、縣()政府消防局推動防震宣導活動內容,串連成系列宣導主軸,提高宣導能見度及密集度,強化地震防災安全宣導成效。

ㄧ、916():防災知識模擬考
  宣導主軸標題:防災知識測驗,你及格了嗎?(測驗期間自108916日至1020日)

二、917():居家安全環境檢查
  宣導主軸標題:地震來臨不慌張,家具固定不受傷。

三、918():緊急避難包準備
  宣導主軸標題:準備緊急避難包,緊急避難免煩惱。

四、919()3日份食物飲水準備
  宣導主軸標題:防災生活營養好味道,防災食物準備有一套。

五、920():地震避難演練
  宣導主軸標題:地震安全演練有新招,你知道幾招?























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 副總統持續透過防災教育 提高國家整體防災的韌性

副總統出席「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系列活動-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活動」

中華民國1080419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系列活動-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活動」,強調防災教育不是口號,而是提升全民自助共助能力,未來政府也將持續透過防災教育,提高國家整體防災的韌性。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日益明顯,各種天然災害事件頻傳,相信在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能逐漸體認到,與其災後重建復原,不如在災害來臨之前,努力減災整備。

副總統指出,臺灣因為地形與氣候的關係,具有高度的天然災害風險,像昨天花蓮又發生規模6.1的強震,幸好我們都有做好防災應變的準備,也顯見防災教育的重要性。

副總統提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6年發起「防災從學校開始」,就是透過從小扎根,建立正確的防災認知,培養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加強災害應變能力,進一步強化社區防災,建立防災文化,來提高國家整體防災的韌性。

副總統認為,防災教育必須從經驗中不斷學習與改進,面對災害才能正確判斷並適時應變,教育部推動防災教育10年來,我們已經逐步看到成效。從中央推動團隊的整體規劃與務實推動,逐步建立機制、培育師資、研發教材,全國22個縣市也都設置了防災教育輔導團,輔導各校建置校園災害防救組織,強化師生防災知能,落實防災校園建置,以建立一個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副總統也指出,為了因應巨災常態化,教育部也進一步結合部會與社區,積極與內政部消防署、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等攜手合作,以學校為社區防災教育核心,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建構防災夥伴關係,成果相當豐碩。對此,他也感謝所有第一線投入的人員,為了守護臺灣,投入防災教育工作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副總統強調,防災教育不是口號,而是提升全民自助共助能力。未來,政府將會持續透過防災教育,讓「防災成為一種生活態度」,這是一個非常清楚且值得肯定的積極目標,也期許大家在這個目標下,一起努力學習面對災害時,能有更好的韌性。

最後,副總統也希望透過今明兩天的活動,能讓大家在知識及實務經驗上都有滿滿的收穫。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參觀「韌性校園守護做夥來」展區。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108-04-19

教育部及內政部為鼓勵各級學校重視校園安全及防災教育宣導,訂於108419日、20(星期五、六)假臺北車站1樓大廳舉辦為期2日的「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活動,邀集各部會及全國防災校園建置學校一同展示防災教育推動成果。


本次活動邀集全國77所防災校園建置績優學校至現場與大家分享各具特色的成果,透過校際間的交流互動,精進校園防災作為。如雲林縣金湖國小結合在地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發展一系列金湖知水遊學體驗課程,從牽水狀的淹水歷史到如何知水、懂水,讓學生成為防災大使並結合水利署提供科普教具,傳遞防災知識到周遭居民及鄰近學校,使人人都能學會預防水災來臨,處變不驚;苗栗縣獅潭國小鄰近獅潭斷層,全校師生為何更了解地震帶來的破壞,開發一系列如簡易地震阻尼器、箍筋教具等創新防災教具,並分享於鄰近學校,進一步更推廣防災遊學課程供其他縣市參訪交流;嘉義市興安國小研發坡地災害試驗教具、土壤液化教具箱,讓學生動手操作了解災害成因,亦將防減災與氣候變遷議題融入各課程輔以策略性桌遊培養孩童思考能力。

學校除了積極推動防災教育外,亦結合社區推廣與宣導防災知識,共同推動防災工作,增進災害防救能量。如:桃園市霞雲國小由里長帶領孩童進行學校與社區環境踏勘,深入的認識自己生活環境,了解環境,才能掌握災害帶來的風險,並共同成立災害防救組織,落實防災生活圈;南投縣營盤國小將營南社區多年水患自主防災經驗作為教案用於示範教學,並與社區共同辦理環境踏勘,讓學校孩童熟悉生活周遭環境與其變化,進而學習緊急狀況時的應變判斷;屏東縣武潭國小善用家長座談會,與家長一起討論學校及社區災害防救分工及知識,結合部落遷徙史歸納成因融入課程教學,並與社區進行複合型災害演練,落實防災教育生活化;屏東石門國小與在地原住民青年會共同推動原住民防災遊學課程,學習原住民最好的生態哲學-自然保育及永續發展概念,從永續概念學習耆老們對於防災的知識及技能,讓孩子熟悉災害來臨時的狀況,才能有條不紊的避難。臺東縣信義國小防災規劃聚焦在地災潛,使學習有感。以在地毛柿課程VIEW發展防災教學模組,策進防災願景-培育能判斷、喜創新、樂探索、富智慧的信義兒童;臺南縣文昌國小建置校園基礎整備,落實平日防災演練,結合學校水災問題設計課程,並參加防災小達人宣導短片競賽,讓孩子們在「探索文昌」之際,「防範淹災」,達成「在地、樂活、健康、防災」之教育目標。

除了各校豐碩的防災校園建置成果外,本次活動還提供許多有趣實用的智慧防災科技體驗設施:內政部消防署設置了災害VR設備,體驗災害當下逼真臨場情境;經濟部水利署設有互動教具展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提供數位星球儀、愛上主播臺與降雨體驗廊道,身歷其境感受大雨、豪雨、大豪雨、超大豪雨等不同降雨差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安排科技水保、看見土石流、VR密室逃脫體驗,輕鬆學習土石流防災;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置多種互動遊戲體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颱風科學及水分子結構教學模組;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在戶外設置了防災宣導車、地震體驗車、救心巴士等設施,提供寓教於樂的體驗,並近距離感受實兵演練。

此外,20日特別舉辦兩場互動式活動:「大手小手玩防災」邀請各部會解說防災教具原理,現場開放手作體驗,還能把DIY成品帶回家;「故事方舟活動」則安排知名YOUTUBER 沛莉擔任繪本講者,藉由閱讀、聽故事轉化防災知識,並邀請防災專家擔任Q&A解說員,讓活動更富教育意義。為期2日的活動,除了展覽、體驗課程外,現場亦規劃闖關遊戲增添豐富性,更有機會獲得高階智慧型手機、手錶、防災包、禮券等豐富好禮,歡迎大家相約來挑戰!

教育部特別關心所有師生的安全,未來仍會積極擴大防災校園建置、強化建構韌性防災校園的軟實力,持續推動「以判斷原則的教育,取代標準答案的訓練」,希望「防災成為一種生活態度」,進而將防災觀念由學校拓展至社區,強化師生及家長對於災害的觀念及應變能力,手牽手積極防減災,構建和諧韌性家園!



臺南市

108年度國家防災日全民健走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