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部會報告【立法院】內政部業務報告(第9屆第5會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107-03-12)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

邀請內政部部長葉俊榮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含上會期臨時提案辦理情形),並備質詢。


內政部業務報告(含上會期臨時提案辦理情形)(口頭報告)


內政部業務報告(書面報告)





107-03-15

內政部長葉俊榮於今(107)年312日率所屬單位主管及機關首長列席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內政委員會,報告內政部業務推動概況及上會期臨時提案辦理情形。葉俊榮表示,感謝委員在上會期對內政部的支持,通過、修正多項重要法案,包括「政黨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及「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等,使政府施政得以具體落實,逐步實現幸福家園的願景。


在報告一開始,葉俊榮就今年農曆過年前的25日及6日,發生黑鷹直升機執行蘭嶼醫療後送任務失聯,以及花蓮的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人員傷亡,深表遺憾。這2起意外發生後,葉俊榮均於第一時間掌握救災現場情況,帶領內政部團隊積極進行救援工作,使傷亡降至最低。

關於黑鷹機隊成軍後首件飛安事故,葉俊榮在接獲同仁通報後,即刻指示空中勤務總隊成立應變中心全力搜救,並支援後續打撈經費;也隨即前往臺東坐鎮指揮,同時親自探望相關人員家屬,表達深切關懷及慰問之意。未來也將持續提升黑鷹機隊空中救援量能,施以精進訓練,確保救災安全。

而在花蓮震災後,葉俊榮除立即進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親赴災區實際瞭解災情。在災情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立即指示協調民間業者提供鋼樑以為支撐,並運用消波塊、水泥來加固結構,確保搜救工作安全無虞。此次救災期間動員消防、警察、國軍、民間救難團體等各界力量,葉俊榮對於這些無名英雄的默默付出,深表感謝。

此外,葉俊榮就擔任這次震災的指揮官,分享與以往做法不同之處:第一,在雲門翠堤大樓現場立即成立「前進協調所」,確保中央與第一線救災情況保持暢通。第二,震災隔天即親自率領消防署長及營建署代理署長至現場,協調各項作業,並動員50位建築、土木及結構技師,針對有安全疑慮建物,緊急評估結構安全。第三,親自召開各場記者會,第一時間把最正確的救災資訊,對外完整清楚說明,並迅速澄清不實訊息。

後續的復原工作,內政部將以「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重建補強」、「階段性補強」及「金融協助」等5大策略,與社會各界共同合作,協助花蓮縣政府加速重建。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建築法」、「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以完備相關法制,給國人一個安心的家。

接下來葉俊榮即針對內政部三大施政藍圖進行報告,並表達仍會不斷積極走入基層,真切地傾聽民眾的聲音,展現內政部政策的「高度」、「溫度」及「態度」,秉持「人親土親、建立制度」的精神,為民眾打造安心、永續、民主的幸福家園。

首先,在「人民安心,簡政便民」施政上,內政部持續以強化社會安定為目標,與全國檢警等6大緝毒系統合作,推動「安居緝毒計畫」,串連社區、學校及社團,共同拒毒。於跨境詐欺方面,持續透過警察聯絡官與各國警察機關共同瓦解詐騙集團組織。為防制幫派分子隱身人民團體,參與政治性陳抗或實施暴力滋擾,執行「除暴專案」,維護集會遊行安全。

另一方面,內政部也回應各界期待,積極推動制定「糾纏行為防制法」,以保護國人的人身自由與安全。在優化警消同仁權益上,積極辦理警察新式警便服換發作業,並自今年2月起,將警消同仁誤餐費補助上限提高至100元。另因應司法院釋字第760號解釋,規劃在110年前分梯次完成6,936位人員進修教育,完訓人員將採「原機關候缺派補、擇優陞任」原則,以衡平各方權益。

在深化親民服務方面,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自10612 月起,由每月發布2次增加為3次。為配合行政院推動第三方支付及金融科技政策,推行新版自然人憑證晶片卡,擴大行動應用服務。另因應國防部兵役政策轉型,妥適規劃推動替代役新制。

其次,在「國土永續,居住正義」施政上,持續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自施行「國土計畫法」以來,內政部已發布5項子法,並完成「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於行政院核定後將據以指導國土利用規劃,以落實國土空間合理配置目標。

此外,依據「海岸管理法」及「濕地保育法」,於106116日公告特定區位「潮間帶」,透過開發建設的審查許可機制,健全海岸管理。另持續以「明智利用」的核心精神,針對各濕地特性,因地制宜進行實質管制,並保障民眾既有工作及財產權益。

在保障民眾居住權益上,葉俊榮表示,感謝立法院委員促成「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立法通過,而該中心籌備處也於今年37日成立,對於未來社會住宅管理及都市更新政策之推動,扮演關鍵推手。至於社會住宅推動進度,截至106年底止,政府直接興辦部分已累計超過4.9萬戶;亦積極執行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預計今年約可增加供給1萬戶。

為加速推動危老屋改建及都市更新工作,提供國人安心的居住環境。首先,將主動篩選出高危險疑慮建築物,今年將推動9樓以上建築物快篩作業。其次,針對快篩後疑似具有高危險疑慮建築物,提供評估費用補助,強制辦理耐震評估;另規範具一定條件之私有供公眾使用特定建築物,應強制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檢查。最後,透過「建築法」修法,要求經耐震評估後構造不安全的建築物,應於一定期限內進行補強或重建。

另一方面,持續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今年預計約可協助1萬戶重建。為務實改善都市更新問題,就「增強都更信任」等8大面向,全盤檢討修正「都市更新條例」,以健全都市更新機制。

最後,在「公民參與,擁抱國際」施政上,內政部今年127日及23日已分別就新竹公道三及桃園航空城的都市計畫案舉辦聽證,強化土地決策正當性及合理性。另各界關注的大埔案,已於106627日與3戶當事人簽訂和解協議,今後當持續努力協助完成張藥房原地重建目標。有關婦聯會議題,將持續輔導該會依「人民團體法」等相關規範,辦理轉型程序等,以符社會期待。

此外,為健全民主發展,規劃將現行「人民團體法」改採三法分立,以「政黨法」、「社會團體法」、「職業團體法」作為支持人民團體自主發展之法制基礎。另為落實行政院「均衡臺灣」施政目標,審慎研議「行政區劃法」草案並陳報行政院審查。

為積極接軌國際,自106111日起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臺美旅客皆可互惠使用通關系統,為臺美友好關係立下重要里程碑。另配合行政院前瞻移民政策方向,於今年26日訂定發布「外國特定專業人才申請就業金卡許可辦法」,並建置外國人才申辦平臺,積極延攬優秀人才。此外,在「國籍法」修正後,已有41位殊勳外籍人士及23位外籍高級專業人才,依新制完成歸化我國國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